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各特派办、各地审计机关迅速传达贯彻全国审计会议精神(二)(07-1-19)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9日 14:57 审计署网站

  2007年全国审计工作会议于上周在京圆满结束后,审计署各特派办、各地审计机关迅速组织传达贯彻会议精神。与此同时,他们以会议精神为指导,结合各自的实际,明确了新年度工作重点,提出了改进和加强审计工作的一些措施。

  深圳办:全国审计工作会议刚刚结束,该办立刻组织全体处级以上的干部,集中两个整天时间进行封闭式学习。特派员王淡浓传达温家宝总理的重要指示和李金华审计长的工作报告后,大家精神振奋,备受鼓舞,纷纷表示要以饱满的热情和务实创新的精神,圆满完成好今年的审计任务。

  

各特派办、各地审计机关迅速传达贯彻全国审计会议精神(二)(07-1-19)

  为全面深入地贯彻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该办提出今年全办工作要注重五个方面。

  第一,严格按照温总理提出的“依法、程序、质量、文明”的要求,把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切实落实到具体的审计工作中去,扎实工作,全面完成今年审计任务。

  第二,注重创新,提升审计工作水平。把创新作为推动发展审计事业的第一动力,着力培养全办干部的创新能力,把创新变为一种日常习惯;通过理论研讨、引进专家、课题(项目)合作、培训实验等多种途径和形式,在审计理论创新、技术创新、管理创新上,包括效益审计上,比往年有更高层次、更宽领域的突破和发展。

  第三,突出重点,确保审计质量。要始终把审计质量作为审计工作的生命线,通过各项措施有效保证审计质量万无一失。要在把握全局的基础上,突出审计重点,注意发现大案要案线索:一是重大违法违规、经济犯罪和腐败问题;二是违反国家宏观调控政策措施的重大问题;三是失职渎职等造成严重损失浪费的问题;四是严重侵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五是体制、制度、管理等方面的问题。要查清问题,分清责任,深入分析原因,提出整改意见以及完善制度、加强管理、促进改革的建议。

  第四,讲学习,讲正气,提高队伍整体素质。要建设学习型特派办,努力营造讲学习的氛围,使每个审计人员真正把学习当成终身任务。要加强作风建设,培养求真务实、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加强机关文化建设,将此作为提升队伍和机关内涵的重要途径。培养一支本领过硬、作风过硬、廉洁自律的高素质的审计队伍。

  第五,加强制度建设,形成科学民主的管理机制。建立起以审计决策、财务管理和业务规范为核心的比较完善、简洁易行的管理制度体系,切实养成事事讲程序、守规则的习惯,形成科学有序、公平高效的现代管理运行机制(杨晓雷)

  沈阳办:1月15日该办召开全办职工大会,传达贯彻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大会,党组书记、特派员李业林传达了温家宝总理在听取审计工作汇报时所作的重要讲话、李金华审计长对今年审计工作的重要部署与要求。

  

各特派办、各地审计机关迅速传达贯彻全国审计会议精神(二)(07-1-19)

  结合自身实际,该办就贯彻落实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园满完成今年的工作任务提出五方面要求:

  一、要学好文件,掌握精神实质,提高认识,统一思想。要认真学习贯彻全国审计工作会议和总理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会议精神要做到“三个结合”,即与学习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起来;与总结建办二十年经验、教训,探索特派办发展长效机制结合起来;与总结工作、谋划今年各项工作有机结合起来。

  二、要认清形势,转变观念,努力提高审计工作水平。目前,审计工作已经进入新的发展阶段。要紧紧围绕党和国家的工作中心来思考审计工作,不仅查处违法违纪问题,而且要在推进改革,推进制度建设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三、要突出重点,扎扎实实抓好审计署下达的十二个审计项目。一要继续抓好大案要案、重大损失浪费问题的查处,二要努力提升审计信息的水平。三是创新审计工作思路与方法。四是着力打造优秀审计项目,借以推动审计工作综合水平的提高,五是严把审计质量关。

  四、要继续抓好办、处两级领导班子和队伍建设,加强内部管理。班子建设要在树立大局意识、推进改革和制度建设上下功夫,队伍建设要强化作风建设,做到文明审计,并要抓好机关财务及各项基础管理工作。

  武汉办: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结束的第二天,该办就召开全办干部职工大会,系统传达会议精神,认真学习温家宝总理的重要指示,全文研读李金华审计长的审计工作报告。随后,全办打破处室界限,进行混合编组讨论。

  

各特派办、各地审计机关迅速传达贯彻全国审计会议精神(二)(07-1-19)

  在此基础上,该办党组对今年的工作提出了7点措施:以积极探索效益审计为重点,创新审计工作思路;以严格控制审计质量为中心,创新审计业务管理;以大力推进审计信息化建设为手段,创新审计工作方法;以严格加强财务管理为核心,创新机关内部管理;以教育培养复合人才为目标,加强班子队伍建设;以构建适合特派办特色审计文化为载体,加强“双创建”建设;以严格执行审计纪律为基础,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新疆自治区审计厅:1月12日,该厅召开厅机关副处以上干部会议,传达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大家深刻感到,温家宝总理对一年来审计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了高度评价,对审计机关的重要地位和作用也给予了充分肯定,对今年的审计工作以及加强审计机关自身建设提出了具体要求,指明了努力方向。

  关于李金华审计长作的工作报告,大家认为:实事求是,全面深刻,特别是他结合自己的体会和审计机关的经验,就今年审计工作如何注意解决在预算执行审计、重大投资项目审计、专项审计和审计调查、金融审计、企业审计和经济责任审计中面临的新形势、新问题所谈意见发人深省,对“文明审计”所作的六点阐述针对性、指导性很强。

  审计厅党组书记里加提·苏里堂同志和厅长朱登云同志分别就如何结合新疆审计工作实际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提出了要求: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明确目标、创新思路、制定措施,进一步完善今年的计划任务,不断推动新疆审计事业的发展。

  武汉市审计局:近日,该局在全市审计工作会议召开之前,组织召开“全市审计局长(处长)工作座谈会”,专题传达学习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

  

各特派办、各地审计机关迅速传达贯彻全国审计会议精神(二)(07-1-19)

  会议就如何结合武汉实际,贯彻落实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提出要求:一要组织全市审计系统干部职工认真学习讨论,吃透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二要以会议精神为指导,结合审计工作实际,科学谋划,制定好2007年审计项目计划,提出改进和加强审计工作的措施。全市审计工作要按照温总理关于“审计的最终目的是要从制度、体制上解决问题”的指示精神,突出“发展、和谐、惠民”,要围绕经济和社会发展大局,围绕“创新武汉、和谐武汉”建设,围绕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加大财政预算执行审计、政府投资项目审计、经济责任审计、专项资金审计和效益审计力度,重点为促进落实市委市政府“10件实事”、“农村家园行动计划”,促进解决当前市民反映最突出的“就业、保障、上学、看病”等四大问题提供审计服务,为武汉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保驾护航。

  宁波市审计局: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结束后,该局领导班子立即向市领导汇报了温家宝总理的讲话精神和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市长毛光烈在听取汇报后作出了指示。该局随后通过召开局长办公会议、局务会议、全市审计工作会议,对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进行传达、贯彻。

  

各特派办、各地审计机关迅速传达贯彻全国审计会议精神(二)(07-1-19)

  针对全国审计工作会议上提出的工作重点,结合07年工作部署,该局提出了“以审计创新为动力,以提升审计成果质量为核心,以加强审计业务管理为基础,以‘人、法、技’建设为保障,继续推进传统审计向现代审计转变,加快实现审计工作整体转型”的审计工作总思路,确定了2007年的审计重点:一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当好“卫士”和“谋士”,在促进资金使用安全有效,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国家政策贯彻落实,群众利益有效维护四个方面发挥作用,进一步提高审计工作质量;二是坚持以预算执行审计为龙头,财政、投资、国有企业和经济责任审计为主线,进一步深化审计内容,重点揭示重大违纪违规、重大损失浪费、违反国家政策、侵害群众利益及体制机制问题;三是积极推进效益审计,关注工程质量,促进资源节约,减少损失浪费,评价公共政策的有效性,为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服务;四是强化计算机审计,力争在计算机审计与传统审计融合上取得新突破;五是改进审计管理,进一步贯彻审计署6号令以加强审计项目的全过程质量控制,进一步用足用好专家咨询制度以确保重大关键审计项目的顺利实施,进一步加强与纪检、监察等部门的配合以完善协作机制。

  大连市审计局:全国审计工作会议在北京结束后,该局立即向地方党政领导汇报,并及时向全体审计干部传达了温家宝总理在听取审计工作汇报时的指示、李金华审计长的工作报告和令狐安副审计长的总结讲话。

  在深刻领会会议精神的基础上,该局进一步完善和细化了2007年度的审计目标和审计任务:

  一、以促进加快公共财政管理体制建设为目标,扎扎实实地深化预算执行审计。要在规范预算上下功夫,进一步突出审计的宏观性、整体性、效益性和建设性,以建立公共财政管理体制,规范财政财务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和管理水平为目标,以揭露严重损失浪费,效益低下和国有资产流失问题为重点,进一步加强对重点领域、重点资金、重点部门、重点项目的审计监督,严肃查处重大违法违规和经济犯罪问题,强化对市本级预算执行重大财政支出的审计监督。

  二、以推进改革和促进管理为目标,有的放矢地加强对重点专项资金和大项目建设资金的跟踪审计力度。重点抓两方面的工作:一是强化“民本审计”的理念,进一步加强对社会关注、老百姓反映强烈的支农、社保、环保资金等为重点的专项资金的跟踪审计,促进社会和谐发展;二是进一步加大对重点建设项目资金跟踪审计的力度。

  三、以促进深化改革和完善宏观管理为目标,加强专项审计调查。坚持“实事求是”和“三个有利于”的原则,着眼全市经济建设、社会发展的实际,进一步加大专项审计调查项目比重。通过调查,深入揭示财经领域普遍性、倾向性问题,从体制、机制、制度和管理上,提出切实可行的审计意见和建议。

  四、以促进强化对权力的监督与制约为目标,继续积极稳妥地推进经济责任审计。结合地方党委政府换届,科学安排好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计划和组织实施,把经济责任审计与预算执行审计、财务收支审计、效益审计等有机地结合起来。

  五、以促进审计工作现代化建设为目标,积极探索和推进效益审计和计算机审计,努力实现思想观念、组织管理和方法手段的创新和突破。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