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投资价值凸显 名家白玉作品走红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9日 08:21 每日经济新闻
  业内评价玉雕有三个原则:一是玉石材料要得到完善利用,二是雕刻技能精湛演绎,三是巧妙传达艺术神韵。
 
  具有投资价值的玉器主要有以下几类:一是名家作品或名品;二是质地优良的和田青白玉、白玉、缅甸翠玉;三是真正的古玉。
 
  白玉已经成为继翡翠之后国人的第二个消费热点。《每日经济新闻》采访了业内诸多专家后了解到,中国白玉市场正在升温,其中名家作品的投资价值尤为凸显。
 
“玉文化”又抬头
 
  “玉文化是中国文明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中国人自古就爱玉,有‘君子比德于玉’的说法。现在中国经济获得了持续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大幅提高,开始进入艺术休闲、文化消费时期。随着民族自信力的提高,传统文化开始复兴,白玉再次进入人们的视野。”城隍珠宝的相关负责人昨日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
 
  上海工艺美术品服务部有限公司的负责人也认为,白玉是继翡翠之后的第二个消费热点。玉的主要表现形态为玉雕,近两年来玉雕的销售非常红火,“2006年我们玉雕这块卖了4000多万元,有50%以上的增长幅度。我们的产品主要分为两类,一类是面向普通消费者的,供其平时佩戴、把玩,价格相对较低;还有一类是面向高端客户的,主要用于收藏,很多都是名家制作。”
 
  据其介绍,业内评价玉雕有三个原则:一是玉石材料要得到完善利用,二是雕刻技能精湛演绎,三是巧妙传达艺术神韵。名家制作的玉雕具有很好的收藏价值,因为玉雕的手工制作周期很长,每一位大师都是限量生产,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目前玉器市场已经开始注意品牌效应,名家、名牌、名品玉器等因素都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玉器的价值,这也导致目前玉器只涨不跌,“就算短期内价格没有上去,长远来看也必然会走高,所以我们说只输时间不输价。”
 
  资料显示,2004年香港佳士得春拍“德馨书屋”玉器专场中,拍得最好的几乎都是白玉。
 
  一件和田白玉罗汉摆件的成交价高达140.775万港元,是预估标的6倍;一对乾隆和田白玉山景人物图插屏,分别浮雕“太平有象”与“太狮少狮”吉祥图案,为文房珍玩,尺寸24.8×18.5厘米,以252.775万港元拍出;2004香港苏富比秋拍一件清乾隆白玉茶壶,高19厘米,估价500~700万港元;另一件清代白玉双耳带盖瓶,高36.3厘米,估价800~1000万港元,还有两件和田白玉器,成交价都高出估价许多。和田白玉的市场价格不断推至新高,直逼中国书画、瓷器甚至青铜器,市场又拉回到崇尚白玉的时代。
 
原料稀缺推高价格
 
  “新疆是和田玉原料的主要产地,对价格波动非常敏感,现在新疆的白玉价格已经超过了上海,因为上海这边的白玉原料大多还是一两年前买进的,对价格的反应没有那么快。”城隍珠宝相关负责人表示,白玉在近几年逐渐升温,行情上涨很快。
 
  上海工艺美术品服务部有限公司的相关负责人昨日也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由于白玉是不可再生资源,原料逐渐稀缺,所以价格呈扶摇直上的状态。“2006年初买的白玉,到现在价格已经涨了30%左右,一些高档的白玉价格甚至涨了好几倍了。”他说,以前三四十万元一公斤的白玉原料,现在要卖到100万元一公斤了,以致于不少地方出现了以青海料、俄料充当和田白玉的现象。
 
劣质玉器渐没市场
 
  另有业内人士表示,不是所有的玉器都有投资价值,一些粗制滥造的玉器前几年可能是30元一件,现在30元可以买3件,因为人们的鉴赏水平和消费档次提升了,劣质玉器就越来越没市场了。据悉,具有投资价值的玉器主要有以下几类:
 
  一是名家作品或名品。可靠的名家作品,无论是历史上的陆子岗,还是现代琢玉名家的作品,价值都会越来越高。同时流传有序的名品,如元代玉器、乾隆玉器等,价格都还会大幅上扬;
 
  二是质地优良的和田青白玉、白玉、缅甸翠玉。因为原材料价格的不断上涨,玉器价格还会大幅上调。许多新的和田白玉、翠玉价格超过老的,就是因为材料、加工等成本大大高于老玉;
 
  三是真正的古玉。目前唐宋以前的玉器价格偏低,主要是识货的人太少,有的被假古玉搞得很惨,人们谈古色变。2004年,部分古玉价格开始升温,是古玉市场走出前几年假古玉阴影的重要迹象。
陈兰琴 每日经济新闻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