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国家知识产权局:自主知识产权创造运用需鼓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9日 04:12 第一财经日报

  赵杰

  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田力普认为,我国专利技术综合实施率不高,与企业申请专利着眼于技术储备等发展战略有关。

  在昨天的人民网“强国论坛”上,田力普针对中国的专利制度作出了上述评论。

  据统计,目前国内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企业仅占国内企业总数的约万分之三,有95%以上的企业没有申请专利。而全世界86%的研发投入和90%以上的发明专利掌握在发达国家手里。

  田力普说,我国专利技术的综合实施率不高的原因有多方面。实施不是申请专利的唯一目的。有很多专利都有可能不直接实施,但申请专利对企业的竞争能力和发展战略至关重要。

  去年,国家

知识产权局共受理发明、实用新型和外观设计三种专利申请57.3万件,同比增长20.3%。

  “我国发明专利的平均审查周期在24个月以内,比欧盟和日本的审查周期短,基本和美国持平。”田力普说,我国专利制度从上世纪80年代建立以来的20年发展中,目前已经进入了国际先进行列。

  田力普表示,国家知识产权局未来将完善知识产权保护的管理体制和司法体制;采取有效的政策措施鼓励自主知识产权的创造和运用;同时,加快建立健全社会化、网络化的知识产权中介服务体系建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