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IEA洽发改委 中国增加石油储备透明度助稳油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9日 03:53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国际能源署(IEA)总干事克劳德·芒迪日前公开表示,该机构已接近与中国达成一项协议,这项协议将增加中国战略石油储备计划的透明度。对于油价问题,芒迪昨天表示,国际石油市场供给适当,油价仍有进一步下滑的空间。据介绍,芒迪将在今天与发改委副主任陈德铭举行会谈,讨论这一协议的内容框架。这是芒迪两年来的首次访华。

  国家能源办公室专家组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专家在接受《上海证券报》专访时也表示,中国与IEA之间的共识大于分歧,双方加强合作有利于国际油价市场的稳定。

  □本报记者 李雁争

  协议:有利于缓解全球油价波动

  IEA负责协调世界多数用油大国的应急石油储备的动用工作,它与中国达成上述协议有助于降低全球能源市场的不确定性。中国迄今为止尚未公开如何补充和使用其战略石油储备,相关市场预期则被认为加剧了全球油价的波动性。

  芒迪认为,双方至少可以在两点上达成一致,一是战略石油储备的使用原则,二是战略储备动用前双方应交换意见。此举是原油市场迈向透明化和稳定化的重要一步,此前市场一直担心中国可能会出人意料地动用石油储备来操纵价格。

  芒迪说,如果中国与IEA真能达成上述协议,那将意味着政府重新考虑了战略石油储备计划的透明度问题。

  同时,芒迪说,IEA与中国达成的任何协议都将是非约束性的。任何关于石油储备的协议都不是完全固定的,如果出现紧急状况,国际能源署将不会等待中国的认可,而会先释放石油储备,反之亦然。

  专家:增加透明度符合中国利益

  芒迪表示,所谓战略并不意味着它应该秘密进行。如果市场认为中国将储存大量的石油,油价就会不断上涨,而这又增加了中国的储油成本。

  “IEA增加储备透明度的建议的确符合中国利益。”国家能源办公室专家指出,IEA在战略储备领域有丰富的经验,如果双方加强合作,中国的战略储备制度才有望尽早到位。

  专家同时表示,中国不是IEA的成员国,双方没有权利和义务,这就使中国可以用更理性的态度来考虑IEA的建议。

  据了解,作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石油消费国,中国自上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对进口石油的依赖性日渐加大,而进口的石油又大多来自局势动荡的中东地区,这使中国面临着海外石油供应中断的危险。

  去年8月中国开始向镇海基地填注石油,但迄今为止,让市场翘首以盼的战略储备制度还未出台,战略储备中心也暂未建立。

  新闻观察

  互消疑虑 中国融合IEA时机日趋成熟

  □本报记者 李雁争

  作为芒迪访华的铺垫,本月5日,IEA候任执行干事田中伸男在东京表示,这个代表石油消费国的机构若要保持其相关性,就必须更积极地吸引中国和印度的加入。“没有这些大国的参与,能源安全的意义就可能被削弱。”

  此前,中国对IEA尚存疑虑。从双方即将签订新协议的进展来看,中国的疑虑正在消除,双方深度融合的时机已经成熟。

  储备信息应该互相透明

  国家能源办公室专家组一成员告诉记者,中国和IEA的战略伙伴关系早已存在。有关成为IEA的正式成员,有关方面的疑虑有三个,分别是:不愿意将储备信息公开;担心自己的非经合组织(OECD)成员身份;不具备90天进口量战略储备。该人士认为,从双方即将签订新协议的进展来看,政府已经认识到了信息透明的必要性。

  2006年8月以来,原油价格持续下降。欧佩克多次发布减产消息,但是市场反应并不强烈;而一旦美国能源署公布库存数据,

国际油价则会立刻做出反映。

  德意志银行驻香港分行一研究员告诉记者,投资界对用油大国储备数据的关心已经远远超过了对欧佩克的关心。他说,中国政府只公布了建立战略储备的决心,却没有及时公布最新的进展,外界通常会高估中国的需求。

  信息透明是双方面的。在中国向IEA公布数据的同时,中国也将得到IEA其他26个成员国的储备信息。因此,无论是从储备量还是储备经验的角度来看,中国的所得都会大于付出。

  对于不是OECD成员国的顾虑,美国白宫前国家安全会议亚洲事务资深主任、现任密歇根大学国际经济及国家政治教授的李侃如认为,IEA正在把自己重新定位为一个关注国际能源局势变化的机构,而不仅仅是OECD部分成员国的集合体。美国也会带头向IEA其他成员陈述中国积极加入合作的特殊重要性,并积极探讨可行的合作类型。

  90天指标差距正在缩小

  在有关方面的顾虑中,只有第三个因素的克服难度最大。根据OECD章程,其成员国必须具有90天的储备总量(按上一年度进口量计算)。

  一位业内人士近日透露说,随着国际油价不断下跌,中国正在加快战略油储建设。2006年12月份,中国战略油储新增注油1240万桶,与11月份相比增加了50%以上。

  12月份,至少有8艘巨型油轮停靠在宁波港,这些原油全部被注入了战略石油储备基地。宁波是东南沿海重要的通商口岸,镇海战略石油储备基地就位于宁波港附近。

  至此,中石化在镇海战略石油储备基地的原油储备已经增长到了2000万桶。2006年10月和11月,该公司分别注入原油300万桶和400万桶。

  按照中国2006年原油进口量总计1.4亿吨计算,平均每天进口280万桶,镇海基地已经总计储备了7天的进口量。

  虽然我国此前一直未建立石油战略储备体系,商业储备却并不欠缺,石油系统内部原油的综合储备天数大约为21天,加上7天的新增储备,中国的储备总量已经接近30天。

  中国负责能源事务的官员去年11月份曾经公开表示,中国会在国际油价相对便宜的时候向战略油储基地注油。

  国际油价连创新低为中国建立战略石油储备提供了绝佳的机会。里昂

证券驻香港分析师认为:“事实上,只要油价维持在低于60美元/桶的价位上,中国就会加快建立战略石油储备的步伐。”

  国家能源办公室专家指出,有关90天这一硬指标,中国与IEA成员国的差距正在缩小。

  对话创造更大合作空间

  实际上,芒迪此次访华还有一个目的。外电曾报道说,中国已经将第一期战略储备石油总量的三分一出租给了中石化公司。中石化还获准在非常时期从中国战略储备石油中调用1000万桶原油,这将使中石化平抑市场价格波动的能力大大增强。而且,有消息称该公司目前正在与政府相关部门谈判,争取将上述数字翻倍。因此,IEA担心,公司行为会与国家战略目的相悖。

  对此,中石化人士指出,IEA对中国的担心没有必要。即便中石化确实租用了镇海石油储备基地,那也是在政府的监管之下。何况从公司的角度出发,中石化也不会滥用储备,因为这种做法只会导致国际油价更强烈的反弹。

  其实,即便是IEA成员国内部,储备制度也非常多元。例如德国的战略储备就并非直接由政府管理,而是由公司组织的协会的负责运营。

  中石化人士认为,公司组织的协会运营与公司直接运营并没有本质不同。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综合室副主任邓郁松认为,类似镇海基地这样的国家级石油储备基地,不论其建设、维护由谁来担当,最终它的油储肯定会在国家的掌握之中,谁都不可能左右油储的使用,这是不必质疑的。

  国家能源办专家认为,打消IEA的疑虑将给进一步的合作创造更大空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