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国际油价大跌我国应抓住时机推进能源定价改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8日 13:54 金时网·金融时报

  记者 袁蓉君

  如果把过去国际油价上涨作为无法推进能源领域定价机制改革的一个理由的话,最近油价的大跌是否为改革提供了一个契机?花旗集团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沈明高的回答是肯定的。他说,从价格形成机制来讲,应该更多地与市场接近,虽然这并不是指价格完全趋同,这样做的好处是市场价格由供求来决定,不会导致油荒等问题。

  在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重要成员沙特阿拉伯1月16日表示反对减产之后,当天纽约商品交易所2月份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的价格大降了1.78美元或3.4%至51.21美元。由于市场预计即将公布的美国燃料库存将进一步上升,17日原油价格在19个月来的最低水平徘徊,变动不大。尽管国际油价持续下跌,但花旗集团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沈明高17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中国成品油价格今年很可能不会像大家想像的那样快速下跌。不过,中国政府可以利用目前国际油价下降这一有利时机,推进能源类产品定价机制的改革。

  据悉,美国政府将在18日公布燃料库存数据。根据彭博社对9位经济学家的调查结果,数据很可能显示汽油及取暖用油、柴油库存出现连续第五个月上升。目前,不少市场分析人士预计油价短期将跌穿50美元,他们期待欧佩克在本周末立即召开紧急会议或发表措辞强硬的声明以稳定油价。

  新年伊始,国际

原油价格持续走软,至今已经跌去了16%,与去年上半年的暴涨走势大相径庭。在谈到本次油价下跌的原因时,沈明高认为主要包括以下三个。首先,高油价造成石油需求下降。虽然中国的石油需求增加很快,但高油价使不少国家包括美国的需求迅速下降;其次,高油价促使各国开发石油替代品。二十世纪70年代油价暴涨之后又暴跌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石油替代品的出现,本次油价下跌也不例外,目前世界各国都在大力开发替代产品;第三,最近这一轮油价下跌与暖冬有关。入冬以来,美国东北部的气候异乎寻常地温暖,造成取暖用油大量减少。

  沈明高说:“总体来讲,国际油价会走稳,不会像去年那样剧烈波动。当然,也存在一些不确定因素,主要是地缘政治的影响,如美国决定攻打伊朗,或朝鲜核问题不能得到妥善解决等。”根据花旗集团的最新预测,在未来两年内,油价很可能跌至每桶40美元。

  至于油价对

中国经济的影响,沈明高认为,高油价对中国经济的影响远比对美国的小得多,这主要是因为,现在中国整个经济结构还很年轻,这就意味着如果油价高,经济结构就会像能耗低的产业倾斜,这在很大程度上对中国是一件好事。“高油价时代来得越早,中国经济结构就越会倾向于节约能源的行业。从长期来看可以减轻中国对石油的依赖”,他说。花旗进行的数量经济分析结果显示,石油价格在现在基础上每桶上涨10美元,就可能将2007年中国GDP下拉0.9个百分点。不过,沈明高说,“这是理论上的结果,实际上油价上涨的影响比我们估计的要小。因此,中国根本不用担心高油价的影响”。当然,他也指出,具体到微观层面,油价下降对能耗大的行业是一个很大的利好,可以提升其业绩,如钢铁、冶炼等行业。

  目前中国的成品油价格是受政府控制的。去年年初国家发改委曾将汽油价格上调大约18%,但此后一直按兵不动。日前发改委宣布从本月14日起汽油价格下调4.2%。如果把过去国际油价上涨作为无法推进能源领域定价机制改革的一个理由的话,最近油价的大跌是否为改革提供了一个契机?沈明高的回答是肯定的。他说,从价格形成机制来讲,应该更多地与市场接近,虽然这并不是指价格完全趋同,这样做的好处是市场价格由供求来决定,不会导致油荒等问题。政府想要调节需求完全可以通过征收

燃油税来加以解决,当然,这可能需要在国内外油价之间建立起一种互动之后才能做到。沈明高表示,在价格由市场来决定的同时开征燃油税,既有利于调节需求,也有助于提高能源使用效率。

  尽管最近国际油价“跌跌不休”,但沈明高强调指出,中国的油价可能不会快速下跌,因为中国与其他国家不同,政府在强调发展的同时比较重视能源使用效率。从目前掌握的信息来看,2006年中国政府实现了大部分经济目标,但却未能完成降低能耗的目标。沈明高认为,造成这种情况固然有地方政府追求数量增长的冲动,但更重要的一个原因是油价总体来讲低于市场价格。“从提高能源使用效率、降低能耗比的角度来讲,中国实行适当的高油价政策是可取的”,他如是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