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国家电网公司实现“十一五”良好开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8日 11:58 国资委网站

  1月15日,国家电网公司一届二次职工代表大会暨2007年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精神,落实科学发展观,总结2006年工作,部署2007年工作,加快推进公司发展方式和电网发展方式转变,开创“一强三优”现代公司建设新局面。

  2006年是“十一五”时期的开局之年,也是公司推进“两个转变”的关键一年。我国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国家电网公司认真贯彻中央的方针政策和工作部署,全面实施“十一五”规划,安全生产保持良好局面,各级电网协调发展,企业实力明显增强,发展环境明显改善,“一强三优”现代公司建设迈出坚实步伐,实现了“十一五”良好开局,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2006年,国家电网公司110(66)千伏及以上交流输电线路开工4.6万公里,投产4.4万公里;变电容量开工2.1亿千伏安,投产1.7亿千伏安。直供用户达到1.45亿户,新增用户报装容量1.35亿千伏安,同比增长10%;市场占有率87.1%,同比提高0.91个百分点。完成售电量17097亿千瓦时,增长14.2%;国家电力市场交易电量1685亿千瓦时,增长17.7%;主营业务收入8529亿元,增长19.7%。利润总额269.2亿元,增长87%;实现利税805.2亿元,增长36%。资产负债率60.43%,下降1.51个百分点;净资产收益率3.8%,提高1.7个百分点。全员劳动生产率27万元/人·年,增长22.1%。各方面工作取得新的进展。

  国家电网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刘振亚指出,为充分发挥国有经济的主导作用,保障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国资委强调要着力培育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企业集团。国家电网公司要加快发展、做强做大,在增强国家经济实力和产业竞争力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必须大力培育和弘扬“努力超越、追求卓越”的企业精神,以优秀的企业精神推动国家电网事业又好又快发展。一是坚持以开放理念推动学习和创新;二是坚持基本建设与技术改造并举;三是坚持深化改革与强化管理并重;四是坚持科技兴企与人才强企并重;五是坚持安全质量效益相统一;六是坚持经济责任和社会责任相统一。

  刘振亚强调指出,建设“一强三优”现代公司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必须继往开来,与时俱进,共同努力,把国家电网公司建设成为具有科学发展理念、持续创新活力、优秀企业文化、强烈社会责任感和国际一流竞争力的现代企业,在国家

能源战略布局和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要实现“十一五”的发展目标,关键要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安全稳定为前提,坚持六项原则:一是坚持一切工作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出发,积极推进特高压电网、电力市场体系建设、国际能源合作等重点工作;二是坚持公司发展与电网发展协调统一,按照以电网发展保证带动公司发展,以公司发展保证电网更快更好发展的原则,努力建设世界一流电网、国际一流企业;三是坚持集团化运作、集约化发展、精细化管理,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要求,推进公司股权多元化,建立健全现代企业制度,以精细化管理促进集团化运作和集约化发展;四是坚持把科技进步和提高队伍素质放在特别重要位置,坚持外延发展与内涵发展协调统一,实施人才强企战略和科技兴企战略;五是坚持内质外形建设统筹推进,提升“国家电网”品牌价值,营造和谐发展的环境,加强企业文化建设,开展“爱心活动”,实施“平安工程”,树立公司开放、进取、诚信、负责的新形象;六要坚持员工和企业共同发展,团结和动员广大员工参与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建立规范有序、公正合理、互利多赢、和谐稳定的社会主义新型劳动关系。

  2007年,国家电网公司主要工作目标是:特高压交流试验示范工程建设顺利推进,特高压直流工程开工建设;完成电网投资2025亿元;开工110(66)千伏及以上交流输电线路5.2万公里,变电容量2.3亿千伏安;投产110(66)千伏及以上交流输电线路4.8万公里,变电容量1.9亿千伏安。资产负债率控制在61.7%以内,净资产收益率4.5%;完成售电量18910亿千瓦时,国家电力市场交易电量1965亿千瓦时。主营业务收入9525亿元,增长11.7%;实现利润总额350.8亿元,利税943亿元,分别增长30%和17%。不发生电网稳定破坏和大面积停电事故,不发生重大及以上人身伤亡事故和人员责任事故,不发生对社会造成重大影响的不稳定事件。

  国家电网公司将围绕上述目标做好十个方面工作:

  一是确保电网安全,防止大面积停电事故;二是全力推进特高压工程,加快各级电网建设;三是全面开展电网技术改造,提高安全经济运行水平;四是大力实施集团化运作、集约化发展、精细化管理和标准化建设,提高效率和效益;五是加大关键技术攻关力度,加快自主创新步伐;六是强化人才培养和全员教育培训,提高队伍综合素质;七是积极实施国际化战略,努力提升国际竞争力;八是积极推进改革,构建符合国情、统一开放的电力市场体系;九是大力创建和谐企业,服务

和谐社会建设;十是进一步提高党的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水平。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