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宋国青做客新浪财经2007财经中国论坛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8日 11:43 新浪财经

  

宋国青做客新浪财经2007财经中国论坛实录

图为中国经济50人论坛专家成员、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宋国青(右)做客新浪,接受主持人(左)访问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1月17日(周四)上午10:30,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宋国青教授做客新浪嘉宾聊天室,成为第四位登陆“2007财经中国论坛”的中国经济50人论坛专家成员。宋国青教授就宏观经济等热点话题发表了分析与评论,以下为聊天实录。

   宋国青教授核心观点及相关视频:

 国内宏观经济预测水平正在提高

 2007年宏观经济从预测角度而言总体平淡,具体预测如下:

 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约为9.7%

 全年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增幅约为1.7%

 广义货币增长(M2)增长约为17%

 粮食价格上涨将是短期现象

 全年贸易顺差约在2500亿美元-2700亿美元

 全年外汇储备将新增3000亿美元左右,总量接近14000亿美元

 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约为20%

 贸易顺差过大比投资更紧迫 外储回报率太低

 上半年加息理由不充分 建议人民币年升值6-7%

  十一五期间节能目标实现前景看好,排污指标难度较大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欢迎大家来到新浪嘉宾聊天室,我是主持人艾勇。今天是我们新浪网财经频道和“中国经济50人论坛”联合打造的“2007财经中国论坛”的第四场,我们非常荣幸地请到了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宋国青教授来到这里和我们一起分享他关于宏观经济热点的一些真知灼见,非常感谢宋老师做客新浪。跟我们网友打个招呼吧!

  宋国青:非常高兴在这里和朋友讨论一些问题,谢谢各位。

     国内宏观预测总体水平在提高

  主持人:宋老师是继王建老师、夏斌老师、刘伟老师之后来到我们这里的第四位嘉宾,宏观经济对普通观众是非常深厚的问题,能对它做出精准的预测就更难了,我们宋老师是专家中的专家,被称为宏观经济的预测第一人。

  经济预测在很多人看来都觉得特别难,有经济学家有这样的观点,说最难的经济预测里面是股市,如果能预测准股市就能发大财,第二难预测的就是宏观经济,曾有很知名的一个经济学家,他说宏观经济预测有太多变量和不可预知因素,准确率不比天气预报准确。宋老师做宏观经济预测做得非常准,在您看来,宏观经济预测有谱没有,有没有规律在里面?

  宋国青:这个问题蛮复杂的,我原来写过一篇文章“吃饱了不饿”,意思是说,如果大家很多人都去努力地预测它,在这个基础上再提高就很困难了,但是如果说做的人不多,或者说过去做得比较少,如果你开始做的话,它的效用还是很大的,你饿的时候第一碗饭很重要,但是吃饱了以后多吃一口少吃一口那个没什么多大意思,股市上的情况是这样,大家基本上假定一个有效的市场,很多人都在努力地预测,这个基础上你改进预测是很难的,但是如果说谁也不管股市,大家闭着眼睛把钱放在那儿,第一个人做这个事肯定会有一些问题,考虑一些效果,预测这个事,成熟的经济大家做得时间长了,长了以后在这个基础上再改进就很困难了。

  中国过去对预测这一块做得不多,刚开始我们会做到一些效率,现在我也慢慢感觉到这个了,做的人越来越多,大家都在提高水平,这个基础上提高就难度大很多了。

      2006年只有贸易顺差过大出乎意料

  主持人:谢谢宋老师,2006年刚刚过去,陆陆续续宏观指标出来了,您谈谈对2006年宏观指标的预测,哪些比较准?哪些误差比较大?误差的原因在哪里?

  宋国青:通货膨胀率和经济增长率和过去差不多,实际情况跟年初的预测差不多,贸易顺差这个预测还是偏差很大的,去年年底也是在新浪这个地方有个预测,我们大概谈到,是05年年底,06年年初有一个预测,说到06年的贸易预测,我的看法跟别的人的看法差不多,由05年1000亿美元贸易顺差出头,那个时候想着说可能到了06年会跟05年持平或者稍微多一点,现在看来这个结果是将近1800亿了,又差了一大块。

  我在几个地方说过,对连续几年贸易顺差以这么样高速度的增长,都是在一块程度上出乎意料的。

  主持人:信贷、宏观经济指标这一块,包括价格水平,宋老师觉得问题都不是特别大。

  宋国青:对,这一块的预测,因为国务院和央行非常注重对货币量的调控,所以最后调控下来,货币量信贷这些指标跟预测差不多。说到06年央行有一个25000亿的贷款计划,这个贷款计划肯定是突破了。

  主持人:我们看到最后的结果是3.18亿万元。

  宋国青:当初05年年底定指标的时候也有过一些条件,作为政府机构说话可能保守一点,基本上按照比较保守的角度说的,现在30000亿多一点,没看到通货膨胀的压力,真弄到25000亿的话反而更糟糕了,有通货紧缩的压力了。

  主持人:可能跟我们政府设定量化的指标的时候相对保守的态度。

  宋国青:大家觉得说低了高了问题不是太大,包括经济增长率过去多少年都是说七,或者一直是八八九九,现在改成八了,已经到十了,从这个角度上是留下一定的余地。这个贵人说话含蓄。

  主持人:我们看到2006年除了宋老师老师的说法,是相对平淡的一年,我们知道贸易顺差和其他的变量有很大的区别,就是基数变化特别大。

    这里我们也会很多网友关心宋老师对07年的宏观指标的预测,我们今天这里也可以白纸黑字当着这么多网友的面前,宋老师可以给我们预测一下,到时候我们年底的时候看一下宋老师的预测是不是还和以前一样准?(笑)

      宋国青预测2007各项宏观指标

  宋国青:GDP增长率和经济增长率,原来说过说的9.5,现在还没仔细做,还得再往上一点,比如说9.6或者9.7,因为最近两个月货币稍微放得比较松一点,倒不是说准确地多少,说一个数好记,07年经济增长率9.7,CPI1.5。这个是没改以前,改了以后按照1.7算。

  主持人:1.7仍然是很低的。信贷这一块呢?

  宋国青:信贷数量我没算过,货币量还是17%的增长率去做。

  主持人:贸易顺差。

  宋国青:我觉得可能稍微说保守一点,2500亿大概是比较保守的,创一点就是2700、2800还是有可能的。我觉得2500亿是比较保守的。

  主持人:外汇储备这一块。

  宋国青:外汇储备奔着3000亿过去。

  主持人:我们看到12月份的外储10600。

  宋国青:可能光贸易顺差有一些其他项目,按保守一点说,2500亿,整个外汇储备增加算到2900、3000亿这么样一个数字。

  主持人:这些数字都是很有价值的宏观预测指标信息,我们也看到这几年随着老百姓居民投资意识的增加,和大家对宏观经济生活的关注度越来越高,大家对GDP等数字都更加重视了,但是也有一些普通的老百姓对这些数字觉得相对遥远,刚才您说的宏观预测都是很重要的指标,但是对于宏观经济的生活来说有什么样的指导作用?

  宋国青:这个也就是说比较平平淡淡的年月里边,大家预测都差不多,你说9.6、9.7有什么大的差别,没什么意思,有时候统计误差都有半个点,所以说不清楚,但是这个东西是在比较大的变化来临的时候会比较重要。像我自己过去做的,像02年的大变化,01年往下跌的变化,1998年、1999年的通货紧缩,还有04年通货膨胀率比较高,在这些大的变化以前做一些好的预测,会对投资这些东西起到很好的作用。

  我记得我是02年预测到经济要起来。

  主持人:我年纪相对轻一些,我那个时候是第一次接触宋老师的预测,当时国内普通看低,当时宋老师说“做八,望九”,对当时的经济学界都是不小的震撼,事实证明宋老师的观点是正确的。

  宋国青:主要对于整个价格,因为在那个以前整个价格水平,尤其大商品是往下跌的,房价也没怎么涨,房价是03年SARS以后涨的,从这个角度看,对于大商品是扭转性的,那个时候股市有一些特殊情况,如果原来调整比较到位的话,应该说02年应该开始往上涨,但是01年反而是一个高位,股市到03年的时候还在往下跌,这个情况跟整个情况走势是不一样的。

  主持人:我们现在把制度性的问题解决之后,我们股市和中国经济的相关度提高。是不是?

  宋国青:这个有可能提高,但是毕竟有很多特殊的情况,里边是不是有一些资金各方面的一些情况。导致一些跟经济波动偏差比较大的变化,这个现在还很难说,但是所谓说到股票是跟经济的变化比较密切,这个也是一种概率上的东西,没有那个严丝合缝的事情。包括美国的一些国家,欧洲、日本这些股票,尽管有些市场已经非常成熟,时间很长了,大家投资得都比较稳定了,但是也没有说股票市场的变化跟经济的变化完全一致,也就是说有一些相关性,概率意义上的东西。

        粮价走高是短期现象 长期将走低

  主持人:总体来说宋老师认为06年和07年一样还是相对平淡的。

  宋国青:从预测来看大的变化不太有可能发生。

  主持人:但是我们看到有些经济学家对这个观点不认同,比如“中国经济50人论坛”的成员王建先生会认为03年开始上马的项目到07年会是产能的集中释放期,这个可能在07年下半年给我们的经济带来一个下行的风险。

  宋国青:王建先生我很尊重他,他经常会看到很重要的问题,但是在这点上,因为涉及到整个投资问题,可能不同的观点还是有很大的区别的,我对这一点,我现在是不同意。

  主持人:因为按照您的9.7还是相当高的。

  宋国青:比较平稳,没有太大的变化。

  主持人:刚才您给的几个指标,比如CPI是1.7,是相当低的通胀水平了,这里面牵扯到两个很密切的价格,一个是粮价一个是油价,我们看到12月粮价是一个跳升,现在关于粮价的上涨究竟是一个短期问题还是一个长期问题,直接决定了我们2007年甚至今后很多年的通货膨胀水平,您怎么看?

  宋国青:像粮食、包括肉,食品价格整个相关的东西,我们可以从两个方面去理解,一个方面就是短期的供求情况,这些东西都是变化比较小的,包括产量有的年份涨个5%,那是大涨了,有的还跌的3%,这是正常的,这个对整个粮价和食品消费水平没多大影响,比较重要的就是通货膨胀,可以说把粮价剔除了以后,把食品价格剔除了以后,食品价格往上走还是往下走,是有很大的影响,大家有这个预测觉得整个通货膨胀率要比较高,农民可能会增加存量或者惜售,这样就会跟着涨,甚至比CPI高很多,但是如果没有这个影响的话,短期的粮食,秋季粮食相对原来的基础上有点积累,这个因素导致年底的秋粮价格上升。

  另外一个情况,玉米价格和肉价关系很密切,肉有自己的一点周期,一段时间多了一段时间少了,有一点波动,这个会跟粮价一块波动,我基本上倾向于认为,过去几个月,两三个月粮价涨是秋粮一直在减产,肉、食品这些东西,自己的周期刚到这个槛上,这个推动了一个小的波动,通货膨胀压力来看,这个把粮价往上挡,这个因素基本上可以说是没有。

  主持人:单纯从粮价看,第一,粮价会不会有政策性的上涨在里面?国家希望农民能够通过从粮价这种恢复性,因为我们粮价很长时间保持一个低位,通过恢复性的上涨使农民得到非常好的好处。另外一方面从长期来看,因为这几年耕地减少比较快,虽然国家很重视这一块,但是在耕地减少,单产提高的能力没有那么快的情况下,从中长期粮食和需求会发生变化,您怎么看?

  宋国青:政府干预影响粮食价格包括其他食品的价格,主要是两个办法,一个是定价收购,当然这个是指保护价的东西,因为往上涨的价格政府没法直接管的,但是这种东西,价格一定要有库存能力,有贷款各方面的支持,如果按照这个价格,卖多少你不能买的话,实际上市场价格还会低的,这个手段过去用过,但是不是说完全能发挥多少,有时候会有这样的情况,政府保护下是这样,但是实际上按照那个保护价把他想买的粮食收进来,对市场价格的影响还是有限的。

  另外一类手段,在短期来说主要的是政府库存,政府在市场上这个主要指国内库存,另外加上进口,因为进口现在主要还是政府在控制,通过进口,通过库存这个变化在影响市场,这个影响是很大的,但是在量上要足够大,像几千万吨的这样一个进口,或者说几千万吨的挖库存或者加库存,这个对市场起很大的作用,但是现在看起来,也没有谁想着人为的把粮价打得太高,现在的价格和长期均衡水平基本上差不多,我觉得政府没有必要出台一些引起生产价格大幅度波动的东西,但是短期评议粮价,我觉得适当的少一点,这个也是合理的。要让市场价格这样一种波动引导供求平衡,这种小的波动也不要太在意。

  主持人:宋老师看来粮食上涨不是长期的趋势。

  宋国青:从现在来看是短期的问题,第二个长期的是,人多地少人口增加资源减少,但是历史数据非常清楚,从世界粮价来讲有一百年以上的比较好的粮价记录,跟其他指标比起来,跟其他价格比起来,粮价相对价格是下跌的而且是非常明显的下跌,从中国比较好的市场价格资料,我是能从50年代做到现在,也有五六十年了,从CPI的指标来比还是下跌的,而且比较明显,现在的价格水平,把通货膨胀率提速了以后,把05、06年的价格显著下降,下降的幅度很大,当然05、06年比较高,把这个因素剔除掉以后,看一个比较长期的趋势还是在下降,这个跟国际粮价的走势基本上是一样的,甚至把中国的进出口因素也考虑进去了,还是下降的。

     不指望贸易顺差增长出现拐点 应平缓下降

  主持人:宋老师这个问题已经非常清楚了,看下一个关于流动性这一块造成的贸易顺差,您刚才说保守估计2500亿,这已经是一个让大家大跌眼镜的数字了。

  宋国青:很多人都说到这个。

  主持人:您怎么看这个数字?怎么分析出来的?

  宋国青:我们会做一些季节调整,要做这个问题,10、11月说起来是一个月是200多亿美元,但是把季节因素一考虑,下半年的顺差比较大,上半年比较小,把这个因素考虑进去做点儿调整的话,一个月就180亿,简单来说乘以12个月,在这个基础上不增长,12乘180,是1800加360,这就是2200差不多。

  主持人:这里面涉及到一个什么问题呢?2005、2006预测的时候,大家有一个担忧,我们再一个高位上增长。

  宋国青:还不完全这么看,我自己预测的时候,因为05年年底短期趋势已经很低了,后来发生的事情,06年宏观调控把国内的需求压了一下子,出口增加更快,进口下降很快,还有石油价格变化也是一个因素,今年现在的情况不是这样,现在短期增加的势头,稍微再增加一点就是2500了,就算不增加,2300亿应该是没问题,我想应该算惟一一个大的往下走的趋势。

  主持人:我想问一下宋老师,我们做预测的时候,有没有把政府可能采取的一些措施考虑进去,因为我们知道国际收支失衡,是我们政府考虑的非常非常高的东西,包括我们能够采取的,前天看到商务部的研究报告,包括提出通过

人民币升值解决这个问题,对商务部提出这个要求来说还是蛮罕见的,是不是各个部委对这个问题相当重视了,所以2007年会不会出一些政策,通过政策调整减少贸易顺差,但是按照您和其他经济学家的预测,这个结果我不知道政府能不能接受,但是我知道很多贸易伙伴是不能接受的。

  宋国青:说2500亿还是比较保守的,刚才说了,其实已经考虑到政府采取一定的措施,假定

汇率按照4%到5%这样的年速度升值,如果没有这样的措施,说3000亿我觉得不是一个凭空地说,这个是考虑政府已经有一些比较微调的措施,会不会采取急剧的一些很大的政策,现在看起来不能排除这种可能性,但是还是比较小的可能性,因为短期内,一下子猛往上涨,一下子猛往下跌,这样对经济活动造成很大的影响,基本上把势头压下来,应该是比较平滑的曲线,不要出来一个大起大落。

  主持人:不要出现一个清晰的拐点。

  宋国青:对,第一步做到增长率下降,因为今年增长70%,我们明年2500亿,把增长率降到很低,第一步把贸易顺差的增长率降到跟经济增长率一致,后面再考虑把增长率降一点,这可能是两三年以后的事。

  主持人:我们可能会通过比较平缓的方式,在这种程度上,也不是一个特别大的数字了,但是我们知道不敢怎么说,至少从绝对数额上来说,贸易顺差是一个非常巨大的数字,给我们的货币政策和宏观调控带来了很大的压力,减少了我们可以操作的一些空间,我们知道通过之前的一些言论来看,宋老师对贸易顺差的问题一直是非常担忧的,很多经济学家担忧投资过块的时候,如果让您选哪个更严重您会选哪个?

    贸易顺差比投资过快更令人担忧 源于当前外储报酬过低

  宋国青:两个里面选坏蛋的话,我觉得贸易顺差是坏蛋。

  主持人:为什么这么认为?

  宋国青:说到贸易顺差这些问题都是次要的问题,毕竟我们现在一年增加的,在最近这些年度,一年增加的贸易顺差把它换算成美元再导入货币量增发,这个还不是占到MR的百分之八九十,使得货币政策动弹不得,现在货币政策还是有一定的余地的,短期内还是可以化解的,问题不是太大。

  主要是贸易顺差是一个投资,买国库券可能是比较安全的投资,当然可以做一些股票方面的投资,股票投资起码收益率比较高一点,但是风险也很大,毕竟是中国很大家底的一部分,现在国际股票价格这么高,咱们去买一大堆股票回来,这个风险怎么承担,还是比较安全一点,多买一些国债,少量地做股票和其他的投资是正确的。

  包括欧洲的国债,日本的一些东西,这些东西的收益率算美国最高了,5%,美国的通货膨胀率一提到,剩下一两个百分点,但是人民币对美元的真实汇率,按照人民币的真实收益率是负一到两个百分点,如果我们不升值,这个是预期的,不是想不想升的问题,如果与其人民币在贬值这个就行,如果人民币在升值这个是负收益,因为一万亿的美元!将近八万亿的美元放在那儿,央行投入商业银行又向出乎付利息的,这个是什么问题?不是央行的资产,其实是央行借了个人储蓄的钱,拿这个钱买了外汇,这个钱那边对应的要给出乎付人民币的利率,这边挣美元的利率,这边入不敷出怎么办?所以这点,央行多少有点考虑,我马上账上会出一个窟窿,为什么不愿意提利率呢?因为八万亿人民币,一万亿美元,提高一个点是800亿,两个点是1600亿,也就是说这个成本,把存款利率往上提两个百分点,付给外汇储备的利率提高两个百分点,这都会影响人民币的利率,按照我们现在的比较均衡的情况来看,提高两个百分点,比美国还低一个点。中国通货膨胀率和美国差不多。

  按照这样一个角度讲,主要是外汇收益挣的这么一点钱,反过来国内压汇率和利率,对于外汇储备来说成本上升了,外边的钱,美国利率咱们也管不了,是美国在那儿管的,实际上美国想提也提不上去,实际上是全球的平衡情况,成本涨了,那边的收益可能还在跌,这个麻烦就出来一个报酬率的问题。

  主持人:您觉得贸易顺差之所以让您这么担忧。

  宋国青:我担忧的是八万块钱都是相当大的家产,等于买了一个东西,期望收益是负的,除非你认为人民币会贬值可能是正的,在这样的期望下我为什么做这样的事情?从投资率的角度考虑。

         央行上半年没有加息动力

  主持人:宋老师把这个问题提出来,关于央行的几个难的地方,汇率和利率动不动,2007年怎看到看央行在这两个指标上动作?

  宋国青:短期里边利率问题更重要看短期的通货膨胀这个情况,因为利率这个杠杆基本上公认的认为应该管通货膨胀,让通货膨胀率在比较低的水平上比较稳定,不要让它起来也不要通货紧缩了,利率从这个角度上看,资产上明年上半年没有提高利率的理由。

  主持人:如果按照1.7%的话,我们不会看到加息的动力。但是我们看到尤其是各个投资银行的很多经济学家,他们的观点很明确,今年上半年应该来说会有一次加息。

  宋国青:我们现在这个宏观平衡,1.7%这个预测是建立在一个什么样的基础上?建立在一个对货币量的预测,而这个货币量的预测,对应的是对信贷这些控制,货币量的控制,主要靠什么呢?靠比如说央行不断发定向票据,包括不断地提高准备金率,包括这样一些手段,还有一些直接的投资项目控制。在不断地讲一些通过地方政府,实际上是一些口头上的引导性的东西。这些一些手段实际上在压了投资了,这个基础说利率提高也可以,但是把行政调控这些东西,往下压一压,在这个基础上提高利率,但是不说这边也不动那边提高利率,这个可能会导致短期的通货紧缩的情况。

  主持人:我们宋老师的观点是,您看来按照这个决策,我们就没有太大动利率的必要。

  宋国青:这里边有一个左手右手的问题,但是总的调控力度没有增加的必要,但是提利率可以,但是把存款准备金率的东西,现在可能还接着往上提呢,不要动这一块提这一块,其实是一个换手段的问题。

  主持人:那您觉得上半年。

  宋国青:我现在觉得央行可能比较倾向于政府,比较倾向于用提高准备金率这样一些手段,这还是一个概率上的问题,不排除这种可能性。

  主持人:您说到存款准备金,我们看到12月的存款准备金跳了两个点,跳到4.7%左右,这一下又是相当大的数字了,这个数字意味着什么?

  宋国青:这个东西还得仔细做,1月份因为季节性的因素。

  主持人:但趋势性的问题。

  宋国青:趋势性还是在不断下降,短期个别月份钱的流动,包括股市上的钱,现在还有打新股,这个钱一动会应该货币量的指标。

  主持人:因为我们以前宏观经济学里面,存款指标金很少用,但是包括今年,连续下降四次存款准备金,央行自己也说了,在中国的情况下只是一个微调,至少每季度调一次会成为一个比较常规的操作。

  宋国青:是可以有微翻的,你说半个点是重收,半个点的半个点是不是重收?可以微的东西,所以总有一个东西是不重的时候,从过去实践的经验来,半个点一个点对中国现在的情况短期没有太大的影响,当然前期贸易顺差在不断增加,在这个前提下往上调半个点影响不大。

        6-7%的升值幅度更能解决顺差过大

  主持人:汇率这一块呢?

  宋国青:我的感觉上好像政府在慢慢接受4%到5%这样一个年升值的幅度,按照这个速度,我觉得可能还是有一些问题,稍微再快一点,比如说六七个点稍微好一些。

  主持人:政府接受多少个点?

  宋国青:好像是四到五个点增值的幅度接受的面越来越多了,一年以前觉得三已经是上线了,也许今年下半年说到六到七了。

  主持人:您认为现在六到七。

  宋国青:六到七就可以有一点改变性的,四到五是一个守成,保持目前的贸易顺差还在增长,六到七成把比例增长速度显著地往下压一压,才能起到这样的作用。

  主持人:这也是我们宋老师五的定量分析,还是谈到刚才的问题,宋老师觉得贸易顺差由此带来的很多问题是我们需要考虑的,相对来说对投资这一块,您可能有很多经济学家有不一样的看法,两个坏蛋之间,很多经济学家会选择投资,但宋老师则认为,现在的投资回报率是相当高的,在这么高的情况下,有投资的增长是很理性和正常的现象,因为在当前消费格局既定的情况下,要想压顺差就必须放松子,宋老师有篇专栏文章的标题是“投资贸易翘翘板,按下葫芦起了瓢”。

  宋国青:首先一条就是你要保持总需求的平稳,消费这个东西的增长,短期里边说实话不光是短期了,长期里边,收入不是大幅度的增加,消费增长很难的,每年按照一两个百分点的速度往下跌,能保持不跌已经算谢天谢地了。

 简单地说是政府征税那么多,个人收入相对增长率低了导致消费占经济比例下降,主要是收入问题,没有其他太大问题,短期内恐怕没办法,短期消费的比例接着往下跌。

  主持人:占整个GDP的比重往下跌,这个有底吗?

  宋国青:总有一天会跌到所有人坐不住的角度上,赶快大幅度减税,总有这么一天,但是两年三年三年五年我搞不清楚。

  主持人:投资这一块。

  宋国青:剩下就是两个坏蛋里面选一个坏蛋,如果要压的话,你看哪个更糟糕,其实我一点不解决投资糟糕,两个坏蛋这个话已经是妥协了,就算它是坏蛋它也不是大坏蛋。

  我认为坏蛋根本不是坏蛋,因为中国的投资报酬率要做一个好好的分析,我们现在说投资率太高等等的东西,有的还可能用资本,每一年增加的投资和每一年GDP的增加来比,GDP和投资的比例都偏高,显得投资过多,但是这些东西都不是做优化的必要条件,应该说在考虑最佳投资的时候,这是宏观经济学最简单的东西,投资到底合理不合理,高不高,看投资的报酬率,和储民愿意接受的报酬相比,包括扣减掉一些中间的费用,如果报酬率很高的话,投资就接着进行,这是市场调整的基本逻辑基础。

  从中国现在的情况来看,过去发生的投资报酬率,比存款的报酬率要高多了,不是高了一倍两倍,这个得有十几个点,那个才是两个点,要不通货膨胀一口,那个差不多是零,尤其跟贸易顺差外汇储备作用一种投资来看,刚才说期望报酬率差不多是负的,一个挣十个百分点的投资,那个是负的收益,很简单的选择,应该把那个弄下来,把这个弄上去。

      2007年一季度不会出现投资反弹

  主持人:还有两个问题,一个是理论上分析应然的状态,还有一个是实然的状态,如果我们政府认为投资过快需要放下来,您有什么样的政策建议?

  宋国青:这两个东西不能同时压,投资和贸易顺差不能同时压。

  主持人:我们看到最近几个月固定资产下降相当快,掉得有些让人担心,您怎么看?

  宋国青:从预测的角度看,我还是看货币,八九十几个月货币的增长率比较低,十一、十二月增长率比较高,前几年掉的包括央行其他宏观调控部门觉得太低了一点,在12月、11月这两个月手松了一下,现在从货币的角度来看,已经比较合适了。

  主持人:大家对2007年一季度的投资和信贷的反弹现在是担忧的。

  宋国青:同比增长率这些话都可以做验证,我觉得今年一季度投资增长率跟往年比只会低不会高,投资反弹这个东西,要看具体的度量,具体说一个数,今年一季度可能投资增长率大概20%左右,去年是30%。07年一季度20%左右,达到20%左右已经算比较高了,因为去年基数就高。

  主持人:但是如果从增长率来看,20%可以接受?

  宋国青:单看增长率有时候有一些误导,看去年的基数,如果去年严重过热了,今年再来20%那不行。

  主持人:在宋老师的预测基础上。

  宋国青:我现在看的基础上到20%左右比较合适一些。

  主持人:去年基数已经很高了。在这样高的基础上,20%已经?

  宋国青:还得再高一点,24%、25%、26%这样的情况。根据过去的经验,这个数字不是真正的投资数,里边包括一些不应该算作投资的东西,这个主要就是买地,因为现在报的投资是一个项目买地,买地的那一块,项目里面的投资,对这个项目是没问题,但是对社会来说买地的钱没有投资,只不过这边投资买了一块地,对卖地的人来说是一个负投资,相当于你把他的股票买过来,社会没有投资,你买股票的同时他卖股票了,把这块剔除以后增长率低一点。

        能耗达标前景看好 排污达标不乐观

  主持人:刚才回答了很多网友的提问,还有一个问题,其实大家非常关心,前些年我们讨论的时候经常遇到,涉及到一个

能源的问题,这个话题也是很多老百姓、经济学家关注的问题,我们看到十一五规划里面,惟一两个定量的指标就是关于节能和排污的,但是很不好的是去年我们作为开局之年没有做好这个目标,您怎么看?

  宋国青:节能这个目标短期内不能说,我一个数据,GDP能耗数据增长了8%。环保方面肯定那些指标有一些问题了,能耗问题是有一个很特殊的侵略,00年那一阵,全国煤炭产业里的数据统计上有很大的误差,或者把数据调了,调以前是20%,消费和产量的误差是20%,一这个基础上,讲百分之零点几,根本不能说明任何问题,后来调这个数怎么调的我也不清楚,这个里边可能很大的一个误差来源于存货的数据,我们现在产量这边统计了,但是消费量很难有直接的统计,可能出的误差就是误差的存货上。

  现在能耗可能把煤炭的库存增加算成了当年的消费,这个使得消耗增加,个别年份会有一些数据要多看几年,我是非常坚定地相信能耗在比较快的下降,一点问题没有。

  主持人:所以十一五的目标没有问题。

  宋国青:应该没有问题,我甚至相信比这个做得更好一点,当然还有一个重工业的比例,重工业耗能比较多一些,我觉得这个问题不大,污染这一块,现在做一些标准,我觉得缺了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就是对一定环境污染的经济成本,这个要做调查的,比如说我空气污染,或者说环境污染,当然个别地区严重超标了,那是人的问题,那是很严重的。

  一般性的指标,被大家没有直接说危害性的指标,这个东西要做一个经济判断,经济判断的依据就是说,这个东西要减少污染要花多少钱,把成本弄出来,告诉大家我花这么多钱把污染降低了,如果大家单问,通过政府的努力不花纳税人的钱,大家肯定都同意。

  主持人:大家觉得政府的职责可能在这方面更大一些。

  宋国青:当然政府要做这个事,但是政府的钱是大家钱包里的钱,可以做一个调整问一下,比如把北京的空气污染的指标降低一度,每个人平均下来,按照每个人的平均收入多交多少税,如果接受咱们就干。

  主持人:但是这个价格很难量化,国外可能是通过许可证的制度。

  宋国青:这个许可证还是通过调查来确凿的,咱们说一个简单的例子,中国现在要把环境搞得多清新,但是你问问煤矿工人他在底下挖煤,潜在的他也要出钱,他为什么出钱,高收入的人觉得我多花一点钱把空气治好了,但是低收入的人,空气环境稍微提高一点点,跟把他现在收入里比较明显的一块拿出干这个事,他接受不接受。

  主持人:但是宋老师还要考虑一个问题,还是不可再生,就目前老百姓的生活状态来说可能不愿意。

  宋国青:有一些不可逆转的可能标准高一些,将来我的经济实力雄厚以后,有更多的钱改造环境,因为工业化早期阶段有一个问题,阶段里面稍微放的标准不能按照发达国家的标准整治污染,穷人跟富人,美国人的安全觉得检查得很细,安全总是要要的,相对份额,收入里面拿50%的收入干这些。相对支出里你愿意花多少钱?

  这个事要好好做一个分析,现在中国污染,我们把污染标准提高,比如说提高到一个什么度上,这个要花多少钱,把这个事算出来告诉大家,问问大家接受不接受东西,因为这个是社会选择,不能说环保总局我按照物理指标或者参考别的国家,做起来是方便,但是也有一定意义,可能还是不够全面。

    医疗、服务占GDP比重仍待商榷

  主持人:谢谢宋老师,刚才其实也有网友在网上问,就是对中国的统计数据的真实性或者大家对这个指标可靠性,很多网友在谈经过预测的时候,他们很想问宋老师,我们国家的指标有多大靠谱,基于统计数字做研究,这方面有没有遇到一些问题?

  宋国青:这方面有严重的影响,长期做下来从概率来讲,现在比较明显地看到统计数据的横向比较的问题,动态过程中的问题,毕竟还是比较个别的,有一些误差是这样,比如说有些误差年年都低一点,年年高一点,对增长率没影响,我关心的是哪一年把增长率高得不靠谱了,我做这个事基本上每个月,每个季度都做这个差不多十年了,从1998年做到现在。每个月的每个季度的资料我都有,最后总结一下看,认真做还是能够提高,这个基础当然是数据不是随便来的,如果真的随便来的东西,跟预测股市一样。

  主持人:即使要错一直错下来。

  宋国青:不要把错的比例有太大的变化,各方面协调一点,比如现在GDP到底是20万亿还是25万亿,这个数问题不大太。

  主持人:我们看到最近几年,统计局对很多数字有调整,包括第三产业的服务业的GDP的比重和具体数据的修正,您怎么看待?

  宋国青:调整数据国际上都是经常有的,过去我们因为统计是计划体制,从那个体制慢慢转过来上报这个东西还是比较重要,直接到企业里面做普查这些东西,可能做抽样调查这些东西比较少,现在也在慢慢改进,普查这个东西毕竟是花钱花人的事,又是跟环保问题一样,反正这个事要花钱,你说我给你查清楚,花钱,花多少钱查到什么程度,像经济普查这个东西,现在基本上是十年搞一次。

  主持人:我们看到钱老师他们几个人提出关于服务业低估的问题,很快也作出了一个调整,证实了是低估的,您对我们国家的经济数字非常熟悉,您觉得我们现在从统计数据来看,哪一块还会有一些值得商榷的地方?

  宋国青:可能还是医疗服务这块的GDP问题比较大,像现在办的各种班,我是教授,说实话相当一部分的收入是来自办的各种班收入,这种班多大程度上完全进入了GDP这是一个问题,包括医院里面的红包,这个我不知道能在多大程度上反映进去,还是值得怀疑,再有一块房子这一块,主要是我们统计的方法上,住房产生的GDP的问题。

  主持人:能多谈一点吗?

  宋国青:GDP很大的一块是住房,个人在社会统计里面也叫投资,你买一套房子算社会投资完成了,这个投资和企业办工厂,这两个你比一下,有什么区别,按照现在的税法,个人买房这一块不收税了,收益率和银行存款差不多,我买一个房子收益率很高,大家都买房子,就是未来的房租和买房的比例,自己住着相当于自己给自己交房租,拿未来的房租和买房子的成本,买房子的投资期望收益率能高到多少?高两三个百分点,这个是房价、富足比那么算出来的,所以这两个差别很大,住房投资这一块多的话,意味着平均的收益率就会往下拉一点。

  宋国青:说到房价这个话题,主张是主张,预测是预测,我预测房价上涨不代表主张房价上涨。咱们说这个一定把这个话分开。这个事还是得讲一下,我们还是尽量希望把经济学变成一个科学,所谓科学就是没有什么利益关系,它不代表谁的利益,明天要不要刮风下雨,我就尽努力预测,那是水平问题,这个问题最好不要去讲代表谁的利益。

  主持人:宋老师在来我们节目之前,我们聊的时候也是谈到这个问题,包括网络上很多朋友会经常谈到,某位经济学家是哪个利益集团代言这样,其实我们宋老师的观点一直是经济学也是一门科学,更多也是希望把它从科学研究的方面做好,让它真正能够表达出学术上的观点。

  宋国青:比如说刚才说的环保问题,这个里边可以从两个角度讲,我们现在要从严治理环境污染,这个主张不是经济学,大家一年花多少亿,这是人代会决定的事,花你的钱给你治污染你愿意不愿意干。

  主持人:我们希望有更多网友理解我们经济学家,尤其理解像宋老师提出的主张和我们真正的科学定量分析的区别。最后的时间,宋老师给我们网友讲几句话,对2007年。

  宋国青:我刚才说我是做预测,现在我觉得有几次我快失业了,现在的经济还是宏观调控包括政府和央行这些主要的部门水平实在越来越提高,宏观调控调到一定的程度上,最后跟股市一样,股市好到一定程度上就没法预测了,能预测的宏观经济其实也没做好,做好了就是大家没法预测了。

  所以我觉得其实是个好事,对我预测工作不是太好的消息,最后非常感谢各位朋友,希望有机会能和各位有更多的交流。谢谢大家。

  主持人:谢谢我们德高望重的宋老师来到我们新浪,希望有更多的网友能够进一步关注新浪财经和中国经济50人论坛联合举办的“2007财经中国论坛”,我们连续四天活动以后我们会稍微休息一下,下个礼拜我们会继续我们的论坛,希望大家关注新浪财经,关注我们论坛的预告,谢谢大家,我们今天的节目就到这里,再见。

  (本次聊天结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19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