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将开 新一轮金融改革思路浮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8日 08:38 中国证券报

  

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将开新一轮金融改革思路浮现

2006年国有商业银行改革取得重大进展。图为10月27日工商银行在上证所上市 CFP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大金融 大市场 大监管

  本报记者 钱昊旻 石朝格 北京报道

  明天,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将召开,有关金融改革的一系列大政方针将在会上定调和决策。

  专家指出,这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是继1997年和2002年后,党中央、国务院在金融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召开的第三次高规格的金融工作会议。这次会议将被视为新一轮重大金融改革启动的标志。会议将对今后一段时期的金融工作作出具体部署,内容涉及宏观调控、金融监管协调机制、农村金融体制改革、国有商业银行与政策性银行改革、资本市场发展、金融业对外开放、存款保险制度等。

  构建大金融时代新监管体制

  分析人士认为,这次会议将着重解决金融业由分业经营向综合化经营转变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有望就金融业综合经营、跨行业经营、形成大金融局面出台相关政策。特别是,将切实完善金融监管协调机制。

  我国金融监管体制最终将过渡到统一监管模式,但经过数次讨论,决策层决定:目前暂不建立超级金融监管部门———金融监督管理委员会,而是要切实完善监管协调机制,即在“一行三会”联席会议的基础上,增加财政部、发展改革委等相关部门,进一步加强监管协调,形成更为紧密的协调机制。

  专家认为,由于相关部门意见分歧较大,统一监管暂难施行。实际上,既可以有分业监管下的综合经营,也可以有综合监管下的分业或混业经营。要点不在于机构设置的分合,而在于人才、技能和理念,要早下工夫,培养适应综合业务的监管人才。

  

银行改革纵深推进

  在过去的一年里,以中行、工行发行上市为标志,我国银行业改革取得了阶段性成果。这次会议召开后,将进一步深化现有改革成果,农行、政策性银行改革将全面铺开。

  分析人士说,今后将进一步淡化银行行政级别,让国有商业银行还原企业经营者的本来面目。同时,将启动政策性银行与农行改革。

  国家开发银行将改制成商业银行,继续以中长期金融业务为其业务范围,按照“自主经营、自负盈亏和自担风险”的原则,进行政策性银行的市场化试点。进出口银行正在加快战略转型,业务重点将由支持出口和提供发展援助,向支持进出口和国际经济合作转变,由单纯经营政策性业务,向兼营政策性业务和自营业务转变。至于中国农业发展银行,除了负责粮棉油收购的资金发放外,还将赋予其对所有涉农产业特别是对农业产业化项目的信贷支持职能,甚至成为“新农村建设的银行”。

  四大国有商业银行中最后一家未进行改制的农行,其“整体股改,择机上市”的改革思路有望在这次会议上确定。决策层对农行改制极为慎重,要求农行在农村金融体制改革大框架下论证和设计改革方案,这也正是农行股改的复杂之处———横跨农村金融和国有商业银行改革两大难点。

  深化资本市场改革

  总结

股权分置改革成果,由表及里、由近及远地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将是这次会议对资本市场发展定下的基调。

  专家介绍,加强

证券市场监管、加快推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将成为今后一段时间资本市场发展的重中之重。

  )值得关注的是,公司债的监管很可能由证监会负责,发改委将专注对国家固定资产投资方面的项目债进行监管。

  完善金融宏观调控

  金融宏观调控将是这次会议的一个重点内容。在目前的“稳健”财政、货币政策的基础上,会议可能会提出向“中性”的财政、货币政策转型。此外,调控思路将由被动调控转向主动调控,由短期调控转向中长期调控。

  此外,在我国外汇储备规模跃居世界首位、并突破万亿美元大关的背景下,改变我国现有的外汇储备管理体制刻不容缓。今后,有可能向新加坡的GIC(政府投资公司)模式学习,成立专业化投资公司,主要通过发行人民币债券,然后向央行购买外汇的方式进行投资。这将为宏观调控提供新的工具。

  应对金融业全面开放

  去年底,我国加入WTO后的五年过渡期结束,金融业对外资全面开放。这次会议将讨论在金融业全面开放的背景下,中资金融机构如何加强金融创新,以应对实力庞大、业务经营全面化、金融工具先进和全球网路发达的外资金融机构;中资金融机构如何进行内部资源重组,打破原先的经营模式和管理模式的局限,以提高效率;中资金融机构如何发挥本土网点、一些业务上的优势,做大做强。

  存款保险制度雏形将现

  存款保险制度是存款人利益的重要保护伞。有关部门提出的“加快建立我国存款保险制度”的详细方案将提交会议讨论。如果进展顺利,建立存款保险制度的工作将在会议后启动。

  存款保险制度方案的基本框架是:明确规定存款保险限额;强制存款保险,防止出现逆向选择;存款保险机构由政府管理并具有履行职能所需要的职权;实行事前征收保费方式累积基金;实行差别费率,促进金融机构公平竞争。

  除上述议题外,农村金融体制改革、金融资产管理公司转型等在这次会议上可能都会涉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