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国家全部药品今年需再注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8日 01:10 信息时报

  广州药企认为有利于清理市场,但担忧“老龄药品”将受困资料不齐

  时报讯 (记者 吴佶谊) 今年国内所有的药品都要开始再注册,没能通过再注册的药品将退出市场,这是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新闻发言人张冀湘日前透露的消息。

  昨日,多家制药企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一致表示,国家此次下大力气清理医药市场是利好消息,但对于一些“老龄药品”,希望国家能给企业一段过渡期。

  药监局:4000药企将瘦身

  国家药监局新闻发言人张冀湘表示,目前还没有所有药品再注册的时间表,但可以肯定的是,2007年一定会开始再注册工作。据了解,截至目前,全国有4000多家药厂、1万多家医药公司,而根据国家药监局进行的药品批准文号普查,截止到2006年8月31日,国家药监局核发的药品批准文号达168740个。

  据张冀湘介绍,国家药监局对所有药品进行再注册,就是要以此淘汰一批生产标准、工艺落后、存在安全隐患的药品。据介绍,经过前些年的整顿治理,目前我国的药品企业剩下4000多家,但还是相对较多。另外,同一种药品也有多家企业在生产。

  企业:可淘汰劣质药品

  广州

王老吉药业副总经理郑荣波告诉记者,很长一段时间医药企业新药研发一窝蜂进行,甚至仅一年间就冒出了200多个研究机构,其中难免存在一些作假行为,因此“国家规范行业的行为很有意义”。

  “同一种药品多家企业生产的现象在经过再注册考验后,必定会将一些质量差的产品淘汰掉,这对我们大企业大品牌来说绝对是好事。”尽管有100多个药品需要再注册,但广州白云山和记黄埔中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方广宏昨日在接受采访时依然兴奋不已,“比如全国有至少800家企业生产板蓝根、600多家企业生产复方丹参片,但质量参差不齐,对此我们也感到很痛心,所以很支持国家监管部门这项举措。”

  而广州白云山明兴制药有限公司技术质量部部长赵敏云也表示,此前国家也曾采取过几次类似的措施,并取得很好的效果,“如经过2005年的再注册后,我们公司的300多个品种缩水成203个,一些效益不好的产品就被淘汰了。”

  业界声音 “老龄药品”面临历史遗留问题

  不过,赵敏云也坦言,由于国家药品注册标准不断提高,对于一些年代比较久的药品,在重新注册时将面临数据不全面的问题,因此希望能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据了解,药品上市前的临床研究会受病例数、研究时间、用药条件控制等局限,上市后有必要进行再评价。但对于很多上世纪60~80年代就已出产的药品来说,由于上市注册时国家没有强制要求提供一些临床数据,因此在再注册时,可能存在一些麻烦。

  对此,广州白云山光华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科技负责人副总工程师何永佳也表示认同,“仅广药集团下属企业就有很多产品存在这样的历史遗留问题,我们希望有关部门能给企业一个过渡期适应现状,为进一步提高药品生产的安全性积极寻求解决办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