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政策性不良资产处置任务已全面完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8日 00:35 证券日报

  资产管理公司期待转型通行证

  □ 本报记者 雷 阳

  今年,对于金融机构而言将是一个转折年,一些金融机构将加速朝商业化方向转型,一些新的金融机构则有望应运而生。

  “我们期待即将召开的金融工作会议对资产管理公司的转型有一个明确的说法。”信达资产管理公司的一位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信达证券的筹备工作依旧在紧锣密鼓的进行当中,如果会后可以得到一个明确的说法,信达证券有望上半年挂牌。

  不过,在记者的采访中,多家资产管理公司对于转型会否得到明确批复都显得底气不足。因为“排在这之前的重要议题太多了”,如何完善金融国有资本的管理体制,金融国资委是否成立,由谁来牵头主导;汇金公司的定位问题;农行的股改问题;外汇管理体制问题;是否适时成立存款保险制度问题;资产管理公司转型和政策性银行的定位等涉及金融调控、金融开放、金融协调发展等方面的重大问题都寄望在本周末召开的金融工作会议上予以明确。

  在1997年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为处置从四大国有

商业银行剥离下来的1.4万亿元不良资产,对口成立了东方、华融、信达和
长城
四家资产管理公司,并分别设定了现金回收总额和现金回收率的指标,作为考核标准。

  官方统计数据显示,四家资产管理公司的政策性不良资产处置任务已经全面完成。截至2006年底,四家资产管理公司累计处置政策性不良资产12102.82亿元,累计回收现金2110亿元,比国家核定目标超收286亿元。

  四家资产管理公司都期望转型成综合型的金融控股公司。信达和华融已正式对外宣布,如果顺利,信达证券和华融证券都将很快挂牌。长城资产管理公司相关人士向记者表示,长城虽然暂没有成立证券公司的打算,但目前四家资产管理公司都已积极涉足银行、证券、基金等方方面面的综合经营业务。

  昨日,新华社发布消息说,中国有望在近期启动存款保险制度,以完善国家金融安全网,维护银行体系和金融市场的稳定。一个月前,

银监会的相关人士曾表示,我国的存款保险法律将于今年1月上报国务院。

  信达资产管理公司相关人士表示,可以借鉴美国、韩国及日本的成功经验,发挥资产管理公司在存款保险制度方面的作用,如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可充当过渡银行的角色,即成立一家新银行,购买并承接失败银行的资产和负债。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可购买其普通股和认购其优先股,对金融机构实施增资。但如发挥这些作用,其前提是要对其赋予更多的功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