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黄鸣:我决定裁了自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7日 14:10 《竞争力》

  我决定裁了自己

  皇明太阳能集团事长 黄鸣

  中型企业向大型企业转制的瓶颈是民营企业的一个发展悖论,这个问题皇明碰到了,怎么突破?2000年到2003年,公司确实出现了很大的波折。开始时快速发展,几倍十几倍,然后只增长15%,还有震荡。

  对我企业影响最大的是没见面的老师杰克·韦尔奇,他告诉我一句话:有一种人不能用,有能力,有经验,有影响力,但不认同。

  我茅塞顿开,天底下的财富无数,能为我所得者有限,天底下的人才无数,能为我所用者更加有限,所以一不要贪财,第二个还不要贪才,当断即断。所以我一刀砍下去,5000人砍了1000多人。其中有一批人过去是自己请进来的,有一部分是元老,有一定的经验和能力,舍不得裁也得裁。很多人不理解。我说大家不要再争了,我决定了,就朝这个好用好管的方向走。就这么简单的道理,就这么干,如果不认可,你可以走人,不换思想就换人,有一部分人自动走了,后来你不走我再清。

  这一年来,我告诉大家最后的结果,增加销售70%以上,利润翻了好几倍,人少了1000多人。我也做了这个决定把自己裁了,今年正式退出管理层,专职当董事长。

  董事长退出一线成为公司管理的里程碑,不是说我强要退,是这个企业非得要你退了,最后我们从组织、文化、创新上要形成一个飞跃。皇明集团经过这几年的努力,从两个方面形成了突围:一个是产业万燕悖论,没有死在半途当中,像夸父一样。第二个我们作为民营企业突破了自己的发展平台和瓶颈,两个突破的完成,靠的是在学习基础上的不断创新!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