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2006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品牌传播之道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7日 10:37 新周刊

    中央电视台、《新周刊》联合出品

  文/2006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推广总监 闫琼

  7年来,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的品牌已经有了一定的基础优势,今年的品牌推广工作,我们更注重在品牌传播过程中提升品牌的价值,为这个老品牌注入新鲜的活力,尽可能拓展品牌传播的受众群体。今年的宣传推广工作比以往的力度更大,在具体的操作过程中创了很多第一。我们的意图是整合和借力其他媒体资源,打造第二传播平台。

  活动初始,我们邀请“奥运中国印LOGO”的设计者为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设计品牌标识。目前,正在向有关部门申请注册年度人物的LOGO。

  为了使评选活动真正实现“找遍中国”,我们联合50家国家级媒体和各省发行量最大的地方媒体,广泛征集民意,联名推举候选人,真正实现“全民推举”。此后,十多家国家级媒体全程跟踪报道“五大区域之夜”和20场“财富论坛”……从2006年10月开始,持续的媒体报道热潮,使经济年度人物评选成为年末公众视野中的年终媒体大事。

  根据我们对年度人物评选活动受众的分析,网民是一个不可忽视的群体,也是我们活动争取和拓展的受众。因此,今年我们在央视国际和新浪网建了活动专题报道区,展开网络民意调查、话题PK台,开设总导演、年度人物新闻发言人、观察员、评论员博客,多渠道与网友形成无障碍沟通和对话。特别是年度人物新闻发言人的博客,在开通的第一天点击量就超过了2000人次,网友给新闻发言人博客留言:“年度人物评选现在是越办越有特色,越办越能吸引公众眼球,发言人博客的形式绝对是个创新!” 此外,我们还在新浪网站为24个候选人制作个人主页和评选活动的播客,这些在央视大型活动中都属首次。

  特别是30场大型网络开讲,掀起网络讨论热潮,也开创了央视大型活动在主体传播平台外的第二传播媒介中长时间、大规模互动的先河,我们从10月份开始,每周定期邀请经济频道主要负责人、活动主创人员、社会文化名人、往届年度人物、本届提名人以及主流媒体的总编辑等重量级嘉宾,走进央视国际和新浪网站的嘉宾聊天室。据新浪网提供的数据表明,在同类财经聊天中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的在线流量是最高的。

  今年的候选人发布,我们放弃以往新闻发布会的形式,第一次用网络“首发”这个概念,举行20家网站首发仪式。央视国际网站、新浪网、搜狐网、新华网、

人民网等20家知名网站的总裁和总编辑全部到会,一一揭晓24位候选人名单,各网站现场同步图文直播,一亿多网民可以同时看到首发仪式揭晓盛况。值得一提的是,各网站为恭贺本次活动特别制作的近百个“易拉宝”,营造了一条通往揭晓现场的“首发仪式通道”,传播效果出人意料。

  同时,我们跟《新周刊》联合出品了“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大盘点”的特刊,《新周刊》是一本以“盘点”见长,视角新锐,且具备很高的市场吸引力的杂志。这是一次市场化程度很高的高端合作,特刊不仅对经济年度人物评选做全面的盘点,同时用另一视角加入了《新周刊》对中国经济的梳理和思考。两个主流媒体的合作,实现了品牌传播平台的多样化,电视和平媒的嫁接,提升了品牌价值。此外,《望》新闻周刊、《人力资源》、《商界名家》、《经营者》等期刊也在颁奖典礼前推出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的特别报道和“封面文章”。与多家期刊大规模深入合作,这也是今年品牌传播的一大亮点。

  在颁奖典礼直播前,《中国新闻周刊》《望东方周刊》《中国企业家》《中国经济时报》《中华工商时报》等十多家国家级媒体都将倾情为年度人物推出半版或整版的免费套红收视广告,从另一个角度可以看出经济年度人物评选已经成为年末大众关注的媒体事件。

  今年,如果你给我们组委会的工作人员打手机,就会听到“2006谁照亮中国经济,共同关注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的彩铃,用宣传语制作彩铃在央视同类大型评选活动中也是第一次。

  此外,在央视国际网站手机电视业务刚刚开通的时候,2006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组委会就捷足先登,利用这种新手段制作了23名候选人的视频资料播放。另外,今年的年度人物系列宣传片覆盖了分众、航美等传媒公司投放的区域,4个月连续在商务楼宇电梯、50家国际机场、2000条航线、20000块机上电子屏幕滚动播放。

  今年在首都机场高速路、CBD央视新址,你都会看到年度人物评选的巨型广告牌,这也是年度人物品牌传播中充分满足受众视听感觉的另一种市场化表达。

  7年来,“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年年推陈出新,具体到宣传推广和品牌传播工作来说,也一直在不断地挑战和超越自我,而每年的创新和“第一次”都成为我们工作的动力和激情。外界评价说“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已经成为中国最具专业品质和影响力的评选品牌。我相信,在大家的不断努力下,会使这一评价名至实归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