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体检数据“不正常”疑患职业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7日 08:21 每日经济新闻
  王松(化名)在1月11日向松下电池提出了辞职,理由是“在镍镉电池生产车间里长期工作,造成体内重金属镉含量持续上升”。松下电池是一家位于江苏省无锡市的外商独资企业,有4000多名员工主要从事镍镉、镍氢电池及锂电池的开发生产。而在日本本土,早在2005年以前就关掉了大部分镍镉电池生产厂。
 
  最先在工厂医务室发现体检报告有问题的,是一个名为王燕成的无锡本地女工。她的尿镉测定结果为5.41μg/g肌酐。按照国家卫生部发布的《职业性镉中毒诊断标准》(GBZ17-2002),尿镉测定连续两次在5μg/g肌酐以上者,可列为观察对象。王燕成是松下电池的老员工,曾长期在生产车间工作,但自2006年8月体检结束两个月后,“王燕成就被调到了稽查部门,”王松说,“这是个临时成立的部门,仅仅是负责在厂里四处巡逻。”
 
  王燕成尿镉含量超标的消息使得其所在车间的30余名同事有些紧张。更多的工人在跟科长、系长等领导反复交涉后,被获准查看自己体检报告复印件。
 
  王松称,厂方不让看原件。在对比2005年的体检结果时,有工人发现尿镉数据“不正常”。这令工人们对体检结果产生了怀疑。从1月8日开始,整个第一工厂一楼的工人都停止工作。据王松估计,“总人数约1300人”,他们站在松下电池工厂的大门口,希望和公司人事部进行交涉。
 
二次体检遇阻
 
  停工者与厂方交涉之后,最终达成了三项要求:其一是改进工人的劳动防护用品;其二是每天给每个工人多发20元的补贴;其三,全体员工再次进行体检。王松表示,厂方允诺此后全部换成5.5元一只的3M防护口罩,此前车间工人只佩戴1元一只的一次性医用口罩,并且“两天才换一次”。
 
  1月11日,包括王松在内的负极镍镉源泉的部分工人向工厂提出辞职,厂方答应在他们辞职前再安排一次全体员工体检。但是由于适逢无锡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搬家,部分工人被安排到常州市疾控中心体检,另有部分工人则前往南京的江苏省疾控中心。在此期间,有不少工人自发组织到外地体检。但常州疾控中心称,重金属含量检测需要厂方出示证明;而南京方面的检测机构曾告诉松下电池员工,检测设备出现问题不能体检。
 
  由此,二次体检平添波折。松下电池一位高管称,“在二次体检结果出来以前,不能说任何员工存在镉中毒的情况。”至截稿时止,松下电器(中国)有限公司公关部并未对记者提出的问题给予回答,该公司公关部王舸称,会在近期内召开新闻发布会,就体检报告及相关问题作出公开答复。
 
职业病之患
 
  1月15日上午,记者在松下电池生产车间现场看到,所有员工已经更换口罩。工人们已经恢复生产。
 
  无锡市一位官员说,这次事件是企业管理者缺乏和下层员工的沟通经验而迅速扩大的。“毕竟,工人们对于各种流言缺乏鉴别能力,而职业病医学知识的传播也远远没有普及。”无锡市疾控中心办公室主任朱小予分析说,国家《职业病防治法》要求,“有职业病危害项目的用人单位应当及时、如实向卫生行政部门申报,接受监督”。而目前的外资企业,有不少并没有主动申报,且参加体检的员工人数也由企业自身决定。
 
  这种职业病疏于治理的情形恰恰发生在国外制造产业大规模转向中国之际。在苏南经济突飞猛进的十年间,日、韩、欧美、港台的类似劳动密集型产业迅速向中国大陆转移,珠三角、长三角一带成为外商直接投资的首选之地。很多新型职业病正在侵入长三角的外资生产车间。
 
  就松下电池而言,“松下的职业病防护已经算规范的了”,遍布长三角的中小民营企业、乡镇企业为了压低成本,采取不符规定的防护措施或压根不采取措施。“他们才是未来职业病防治的重点。”朱小予说。
21世纪经济报道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