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AO在应用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07-1-16)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6日 14:34 审计署网站

  目前,随着现场审计实施系统(AO)在审计机关广泛应用,审计机关对审计人员应用计算机审计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但由于受到审计机关经费、人员素质等影响,计算机审计应用方面却显得较为滞后,特别是审前准备、审计实施、审计报告这三个环节,严重制约了审计工作效率的提高。为此,我们应重视并采取必要的应对策略,有效解决制约审计快速发展的瓶颈问题。

  存在的主要问题

  1.审前调查不够详细。对被审计单位计算机财务应用软件了解不够,整个业务流程不清。从而造成数据接口无法对应,会计输出数据不能直接倒入AO中得到应用及分析。同时审计线索也更加难以捉摸,审计风险进一步加大。

  2.数据取回分析不够仔细。有的

审计人员常常把被审计单位电子数据取回后,认为只要能够倒入AO中就行,不注重数据的分析,重点把握不够。形成审计实施方案缺乏针对性、有效性。

  3.计算机审计与传统审计方法相脱节。一些审计人员片面认为只要有电子账,就很难做假,也用不着其它辅助方法。例如:如果不对现金库突击盘点,就很难发现财务人员利用现金做“文章”,审计实践证明,账外账(“小金库”)资金与正常的财务库存货币有一定的联系,现金库往往也是“小金库”货币资金的存放处。

  4.不注重业务数据的分析。现在有些行政事业单位收费项目都用计算机进行管理,但与财务系统又分开运作,财务数据很难准确反映具体收费明细,如果不取相关业务数据进行分析,就难以发现问题。

  5.审计组成员间缺乏互联。由于审计组成员在审计实施现场分工审计,而被审计单位相关业务是一个整体,审计人员间缺少互联,造成重复工作,影响审计事项的深度和质量。

  6.综合分析不够。审计项目成果最终具体体现在审计报告中,要得到较高质量的审计报告,综合分析是必不可少的。审计人员就数据而数据,就问题而问题,不能深入分析,且缺少综合分析。因而也抑制了审计成效的最大化效果。

  应采取的对策

  1.加强审计前调查,可采取调查表格等方法,来系统了解被审计单位的详细情况。取回财务数据后认真做好分析,完善审计实施方案,确定审计重点,防犯审计风险。

  2.充分重视传统审计方法与计算机审计相结合,发挥各自优势,扬长避短。要认真了解被审计单位业务操作流程,对业务数据不能轻易放过,要与财务数据相对比,从中发现问题,找出线索。

  3.建立审计组成员内网,做到成员间的数据共享。建立审计组成员内网可以减少重复审计工作量,提高审计效率,把问题查深查透。另外做到信息共享,能避免问题的遗漏,在审计现场就可以汇总问题,提高效率。

  4.抓住问题的本质,找出问题的核心。要站在较高的层次来分析和归纳问题,进而解决问题,使得审计成果在审计报告中得到最好体现。

  5.提高审计人员的业务能力和计算机审计能力。审计机关要经常给审计人员创造培训条件,提高审计人员整体素质。审计人员要自我加压,不断更新知识,不断创新,适应现代社会发展的要求。(作者:江苏省丹阳市审计局李群雄)

  

  

  

  (本文内容仅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任何审计机关和本网站的观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