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2006年中韩贸易额超过1300亿美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6日 11:59 商务部网站

  2006年,中韩互为重要经贸合作伙伴关系得到进一步巩固和加强。2005年底,韩国宣布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使中韩企业开展贸易的环境更为公平、公正。两国相关政府部门和企业为落实两国领导人确定的2012年双边贸易达到2000亿美元的贸易发展目标做出了积极努力,促进了双边经贸关系的发展。

  一、双边贸易

  中方统计,2006年全年,中韩双边进出口总额1343.1亿美元,同比增长20%,其中中国出口445.3亿美元,进口897.8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26.8%和16.9%。韩国是中国第六大贸易伙伴、第六大出口市场和第三大进口来源地。据韩方统计,中国继续保持韩国第一大贸易伙伴、第一大出口市场和第二大进口国地位。照此速度,2012年双边年贸易额2000亿美元的目标可以如期甚至提前实现。

  二、相互投资

  中方统计,2006年1-11月,韩企业对华直接投资3894项,实际使用31.6亿美元,同比分别减少31.5%和26.8%。韩是中国第四大外商直接投资来源。截至今年11月底,韩累计对华实际投资342.6亿美元。韩国对华投资呈现出中小企业投资规模增加、第三产业投资比例增长、地域分布从东部沿海地区向中西部地区扩展等特点。2006年中国对韩投资增势放缓,1-9月实际投资762万美元。截至2006年9月,对韩投资累计8.9亿美元。

  三、劳务和工程承包合作

  2006年1-11月,

中韩新签劳务和工程承包合同金额3.3亿美元,完成营业额5.7亿美元,派出人数1.5万人。截至2006年11月底,在外劳务人员人数5.7万名,完成营业额累计达34亿美元。

  四、中韩自贸区官产学研究已经启动

  2004年11月,胡锦涛主席和卢武铉总统共同宣布启动中韩自贸区可行性民间联合研究,目前已经顺利结束,根据两国研究机构的联合报告,建立中韩自贸区对双方有利。作为民间联合研究的继续,2006年11月,中国

商务部长薄熙来与韩国外交通商部通商交涉本部长金铉宗宣布将于2007年初共同启动中韩自贸区官产学联合研究,这将有助于中韩经贸合作的长远发展。

  2007年是中韩建交15周年,也是中韩友好交流年,双方将举行一系列庆祝活动,经贸领域的主要活动包括举行中韩经贸联委会、中韩投资合作委员会、韩国派采购团来华进行采购洽谈、中国企业参加韩国进口商品展、赴韩举办第五届中韩技术展示及洽谈会等,将进一步促进双边经贸关系的深化发展,预计2007年双边贸易规模有望超过1500亿美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