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瑞敏:品牌就是世界通行语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6日 11:00  国际商报

  家电行业是充分竞争的行业,利润向刀片一样薄,获取利润的唯一途径就是品牌。《世界是平的》告诉我们,信息化把世界推平了,这意味着什么?把所有的围墙都推倒了,整个世界是一个平台。狮子每天想,一定要跑过羚羊,不然就没得吃,羚羊想一定要跑过狮子,不然就被吃了。现在没有国界了,中国狮子可以吃美国羊。世界扁平以后品牌集中度大大提高。飞机就是波音和空客;饮料就是百事可乐、可口可乐;零售业方面,马上家乐福在中国开第一千家店,这使很多中国零售业遇到困难。由此可见,品牌集中度越来越高。

  同时,国际上有一个惯例,就是出口不难,在海外销售产品建厂也不难,但在祖国之外的另一个国家真正成为一个名牌,国际惯例认为至少要8到10年,到中国来企业很多很强大了,欧洲一个著名的企业宣称在中国终于可以不赔钱经过了9年。美国一个非常大的企业到中国10年多过去了还没有赚钱。中国和他们不一样,他们经过100年工业化,他们到中国是最后之一的市场,他们以十攻一,我们到海外去,以一攻十。所以对中国企业来讲,如果你不是一个品牌就很难做下去。我的体会是,在现在的世界上,世界品牌就是消费者可以听得懂的语言,你不是世界品牌别人就不会听懂。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