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重庆商社2.48亿接手 龙寰物业业主解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6日 10:18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陶春宇

  近日,重庆商社以拍卖底价2.48亿元,竞得重庆龙寰物业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龙寰物业)、重庆江航物业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航物业)的11处涉案财产。对此事最兴奋的莫过于拍卖现场的100多名龙寰物业的业主——龙寰物业的资产拍卖所得将首先用来偿付他们的购房款。

  位列建设部通报的房地产专项整治十大典型案件第五位、一度成为困扰重庆难题的龙寰物业违法销售案,终于得到圆满解决。

  龙寰善后难题

  2003年,龙寰物业打着发展农改超的幌子,从市场收购了大量

商业地产,发展农改超项目。

  然后,龙寰物业下属的江航物业发展公司(与该公司系同一法定代表人)对其收购的农贸市场和商业房产,以夸大、虚假宣传,承诺10年高额返租回报(从8%逐年递增到14%)、买摊位送摊位,对外分零销售等手段,吸引消费者购买。

  在随后的两年多时间里,农寰农改超项目迅速发展到14家(其中重庆市内11家)。因为扩张太快,到2005年7月,重庆龙寰资金链断裂,已经不能兑现返租承诺。龙寰物业人去楼空,法定代表人夏正文人间蒸发,购房者投资回报落空。

  事件发生后,重庆市公安机关迅速介入,将龙寰物业的法定代表人夏正文逮捕。

  由重庆市商委牵头,重庆市专门成立了龙寰资产处置小组,解决龙寰物业售后包租的善后问题。各区商委组织引导龙寰业主成立业主管理委员会,并帮助他们和有市场管理经验的商家进行谈判,使其统一租赁整个商铺,然后对小业主进行返租。重庆市希望通过此举尽快恢复市场稳定。但多次努力,最终没有能够见到实质的效果,龙寰物业的善后处理问题一度非常棘手。

  最后,重庆决定再度使用地王广场的盘活模式——由大商家回购小业主拥有的零散商铺,然后统一租赁给一个大商家,盘活商铺。

  商社接手化解危机

  然而,谁能出手解决龙寰物业的后遗症呢?

  据龙寰业主委员会一位黄姓代表称,业主代表在重庆市商委的帮助下,曾经与多个商家进行接触。一开始,这些商家只愿意每年返还业主购买商铺金额的2%-3%作为租金。对此,大多数业主表示难以接受。

  一位刘姓业主代表称,在重庆市的多方协调下,重庆还是最终决定通过拍卖的方式,由重庆商社集团整体购买小业主手中持有的商铺。

  不过,重庆商社集团接手的前提是,要由法院对重庆龙寰违法销售案进行司法处理。

  为了给司法处理扫清障碍,重庆市公安机关完成了对龙寰违法销售案的案情调查工作,并将其移交重庆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进行司法处理。

  随后,在重庆市的帮助下,龙寰的业主委托律师向重庆市一中院提起诉讼,起诉龙寰物业和江航物业因长期不能给业主办理商铺的产权证,而且不能兑现返租承诺,要求全额偿付购买商铺的款项。

  重庆一中院日前开庭审理了此案,并宣判龙寰物业和江航物业败诉,对其资产进行强制拍卖。

  目前,重庆龙寰物业的资产已经被冻结,并由一家

会计师事务所进行评估。据悉,龙寰物业与江航11处涉案资产为总建筑面积48131平方米的商业地产,评估价为2.48亿元。

  重庆市一中院将此评估价作为法院拍卖的标的价。在一切核对准确后,重庆一中院将对外发布了拍卖公告。

  重庆龙寰的业主委托重庆辉煌拍卖公司作为主拍单位,龙寰也委托沪渝拍卖公司作为副拍单位,共同对龙寰的资产进行拍卖。

  在1月9日的拍卖会上,重庆商社集团以底价拍走龙寰物业和江航物业的资产。

  由于拍卖的标的金额,已经高过龙寰2753名业主购买龙寰商铺的金额24547万元,而且龙寰2753名业主是龙寰资产的第一债权人。所以,重庆商社集团的中标缴款,将首先用来偿还龙寰业主原先购买商铺的全款。龙寰物业违法销售案处置难题,就此得到妥善解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