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江苏规划农村基本医疗 新增经费拟用于县以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6日 10:01 21世纪经济报道

  编者按 2007年,医改被寄予厚望。

  新年伊始,卫生部部长高强给出了中国未来医疗卫生体制的基本架构。一如之前人们的预料,在探索与建立“中国特色的卫生发展道路”上,政府身影将渐行渐显。

  江苏的医改试验一直处在舆论的风口浪尖,无论是宿迁的市场化医改还是省物价部门的几次医药价格调整,都曾引来各方的关注和争论。

  在国家医改整体方向渐趋清晰的关头,江苏正从农村医疗卫生体系和医药价格两个层面,加快推进城乡全民公共医疗卫生体系的重建。

  尽管结果或许并不如“初衷”那么美好。

  李芃

  江苏骤然加快了将医疗卫生体系覆盖到农村的步伐。

  “按照省领导的批示,我们已经在着手制订《江苏省农村卫生服务体系建设与发展规划》。”1月12日,江苏省卫生厅的一位官员证实,在全国医改定下了“政府主导,全面覆盖”的基调后,这一致力于提升全省农村基本卫生医疗服务水平的规划将在今年上半年出台。

  而这个新任务的缘起,则是江苏省政协医卫体育委员会在2006年11月底提交的一份《关于我省农村卫生工作的调研报告》。

  在随后半个月左右的时间内,江苏省委书记李源潮、省长梁保华、以及分管副省长何权先后做出批示,梁保华并责成省财政厅和卫生厅尽快组织力量完成上述规划。

  农村看病防病难

  在调研中,江苏省政协的10多位委员走访了南京、无锡、扬州、淮安四地,涉及苏南、苏中和苏北的11个市(县)级医院、9个疾控中心、35个乡镇卫生院和26个卫生服务站。

  这次历时半年的调研得出的一个基本判断是:“农民缺医少药的问题有重新出现的危险”。

  本次调研的主要参与者之一、江苏省政协医卫体育委员会副主任左言富对记者表示,尽管江苏省农村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约90%的覆盖率名列全国第一,但农村卫生体系现状依然不容乐观。

  调查发现,35个乡镇卫生院的平均床位使用率仅为35.8%,每个医生日均门诊量只有5.5人,基本收不抵支,苏北涟水县乡镇卫生院的历史欠债更高达1200万元。

  由于乡村卫生机构缺乏必要的经费投入,“家底”普遍差得惊人,连B超、心电图机等起码的检查手段都没有,或严重老化。

  调研报告称,由于医药院校基本取消了大、中专临床医学专业,而本科生绝大多数不愿到农村基层。“缺医”、特别是缺乏高素质的医生,导致一些农民看病不得不舍近求远,无形中加重了看病负担,直接导致农民看病难。

  在苏北的淮安市乡镇卫生院,具有执业医师、执业助理医师资格的1863人中,有高级职称的仅占0.25%;而只有初中以下学历的乡村医生占26.7%。

  同时,调查发现,目前江苏省县级疾控中心人员的编制还是按照20多年前的标准确定的,日常预防工作只能勉强应付,缺乏应对重大传染病和地方病的能力。农村“防病难”迫切需要引起重视。

  卫生投入结构失当

  省政协的调研发现,除苏南一些经济条件较好的市县外,苏北、苏中的乡镇卫生院基本上没有政府的经费补助,有的乡镇政府还或多或少地给乡镇卫生院搞摊派。

  江苏省卫生厅的一份资料显示,“十五”期间,卫生事业投入占财政支出的比例逐年下降,2001年为2.29%,2005年不足1.5%;在财政支出年均增长30%的同时,卫生事业经费增长只有14%,对医院投入的增长更只有9%。

  但省财政厅并不认同这一说法。他们认为,光是医疗保险这一块,全省一年就是几十个亿,加上公共卫生事业经费,以及对行业医院的投入等,总数字远非卫生厅所说的那么低。

  他们提供的数据显示,2003年江苏省财政拨款的卫生支出比上年增长24.13%,首次高于财政支出14.4%的增长幅度。

  省政协一位专家则认为,争论的原因在于,卫生厅只计算了直接的卫生医疗费用,财政厅则把政府对公共卫生、医疗保险和救助的投入也计入卫生总费用。

  但左言富指出,即便卫生经费投入如财政部门所说的那样并未下降,问题的关键还在于,医疗卫生投入的结构不合理,大部分卫生投入沉淀在县以上医院是不争的事实。而全省农村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需县级财政补助2.47亿元,但目前仅到位59%。

  我国从上世纪60年代中期初步形成了以集体经济为依托的农村初级医疗卫生保健网。但进入80年代之后,农村经济体制改革使村级卫生组织失去了集体经济的依托,农村卫生组织被迫“自力更生”,合作医疗纷纷解体,城乡卫生资源的配置差距再次逐步扩大。

  正因为这个原因,左言富认为,困扰江苏的农村卫生问题,其实也是全国的一个缩影。

  重归政府主导

  “现在我们所要做的,就是尽快恢复和健全从前的医疗卫生网络体系。”左言富表示,他们在报告中提出,在农村卫生事业发展中,最紧迫的问题是要进一步明确政府职责。而县级三个中心(医疗中心、预防保健中心和卫生监督中心)和建制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则是政府履行公共卫生与基本医疗服务职能的主要依托。

  江苏省卫生厅厅长郭兴华表示,农村卫生是“十一五”卫生改革与发展的一项重点工作,省政府将加大对此的财政投入。

  从2006年起,江苏省政府将苏北农村新型合作医疗中每一位农民合作医疗筹资的补助水平从15元增加到30元,加上地方政府的投入和农民个人的筹资,总额不低于50元。

  省政协在报告中则建议,新增卫生事业经费主要用于发展农村卫生事业,其中用于县以下的比例不低于70%。

  江苏省财政厅的人士表示,之前,对农村卫生的投入相当部分是以实物形式发放,按照省里的布置,今后将考虑增加资金投入;此外,从今年开始,江苏将全面实行财政口的“省管县”,这也将有利于省政府直接加强对农村卫生的投入。

  报告还建议,省教育、人事、卫生行政部门共同制定农村卫生人才培养计划和交流制度,抓紧解决农村卫生技术人才紧缺和乡村卫生机构后继乏人问题。

  江苏省卫生厅的有关负责人透露,根据2006年12月底公布的《卫生部关于加强“十一五”期间卫生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江苏省也在酝酿相应的措施,并有望写入拟议中的《江苏省农村卫生服务体系建设与发展规划》。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