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发改委王建:下半年经济将进入下降通道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6日 07:45 新京报

  本报讯 (记者 张诚) 发改委宏观经济学会秘书长王建昨天表示,2007年很可能是中国经济的一个拐点,2007年下半年中国经济将开始进入下降通道。

  王建是在新浪财经和中国经济50人论坛联合举行的“2007中国财经论坛”的首场访谈中做上述表示的。按照论坛计划,中国经济50人论坛成员樊纲、夏斌、宋国青等经济学家将陆续做客新浪,就2007年宏观经济形势展望、金融改革深化等话题展开分析和评论。

  王建认为,这一轮从2003年开始的经济快速增长以重工业为主体,而重工业的平均建设周期就是五年左右,由于本轮经济增长以投资推动,从2003年开始出现的投资周期,到2007年就走到头。

  投资保持高速增长,如果相应的消费跟不上来的话,那么必然发生的问题就是产能过剩。

  他预测,前两个季度的经济增长应该还能够保持在9%以上,但到下半年,三季度、四季度有可能掉到8%这样的水平,投资下半年可能下降到15%的水平。

  同时他指出,国内消费不振,此前我们可以通过大量的对外出口解决,但2007年很可能同时迎来国际经济的紧缩,海外需求也将出现下降。

  “这种紧缩也不是一句空话,而是正在到来的现实”。去年美国经济一季度增长达到了5.6%,二季度就下降到3.6%,三季度下降到2.2%,美国全国经济增长率也就是3%左右。

  “这样的话,我们很可能在今年面临着外部全球经济减速,内部项目到期,内外紧缩的格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