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发改委带队参加台北两岸经济发展愿景研讨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5日 16:3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台北一月十五日电 (记者 路梅 黄少华) 由台湾中华经济研究院和经济日报社主办的“两岸经济发展愿景研讨会”十五日在台北开幕。张晓强带领的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及清华大学台湾研究所学者一行十三人应邀参加了研讨会。

  据了解,研讨会以全面介绍“十一五”规划内容为主线,以加强两岸发展政策交流、扩大农业、高科技产业、服务业、能源和环境等合作为重点,为台湾企业和学术界更深入地了解大陆总体经济政策走向提供帮助。

  在上午的主题研讨中,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顾问张晓强、教授常修泽,
清华大学
公共管理学院教师王有强所作主题演讲的题目分别为《第十一个五年计划简介》、《大陆区域协调发展的简要分析》和《优化投资环境,促进两岸经济合作》;中华经济研究院院长陈添枝、台湾宝华综合经济研究院院长梁国源,和中华经济研究院副院长张荣丰也分别进行了主题演讲。

  下午,研讨会分为服务业、农业、科技业、

能源与环境四组,就各个领域大陆相关政策及两岸的进一步合作发展共赢进行了交流与探讨。

  张晓强说,在两岸共同努力下,优势互补、互惠互利的经贸合作不断发展。二00六年,两岸货物贸易额突破一千亿美元,台湾对大陆顺差超过六百亿美元;已批准在大陆设立的台商投资企业七点二万家,台商累计直接投资金额约四百四十亿美元,一大批台商投资企业在大陆的生产经营取得成功。未来几年,两岸仍将处于经济发展的不同阶段,双方经济互补性远大于竞争性,进一步深化经贸合作具有很大的潜力和特殊优势。

  中华经济研究院董事长萧万长表示,台湾与大陆关系密切。大陆是台湾最大贸易伙伴及台商最重要投资地,大陆经济崛起过程中,台商扮演了重要角色。加入WTO之后,双方经贸关系更趋密切。希望通过本次研讨会能够发掘两岸经济可扩大交流及加强合作的新领域,为追求共同经济愿景奠定基础。

  据悉,研讨会还将于十八日在高雄举行另一场次的研讨。(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