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中国石化物探船首次进入北极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5日 13:32 国资委网站

  日前,中国石化上海海洋石油局“发现号”物探船向极限挑战,首次进入北极极寒工区成功作业,用67天时间完成了北冰洋波弗特和楚科奇海域两个工区6617.5公里二维地震作业。这也是中国船舶在北极圈极寒地区首次进行的成功施工,填补了该海域物探野外采集作业的空白。

  甲方美国GXT公司初步评价认为,这是该海域20年来最珍贵的第一手地质资料,为揭示其油气蕴藏情况提供了最有价值的信息。“

发现号”物探船目前在完成任务后已经顺利返抵加拿大维多利亚港。

  “发现号”物探船本次执行的北冰洋加拿大项目属美国GXT公司的二维油气勘探工程。资料显示,已经有20年没有任何物探船舶进入该海域作业。

  “发现号”物探船此次进入北冰洋,是该船建成后首次进入高纬度极寒工区开展作业。2006年6月10日,该船从西非刚果出发,横渡大西洋、太平洋,从东半球到西半球、从南半球到北半球,共航行75天、1.52万海里,于2006年8月31日到达作业工区开始施工。据统计,加上作业航程6800海里,该船共航行2.2万多海里,将近环绕地球一圈的总长。在航行和作业的5个半月时间里,也仅在维多利亚港靠泊一次。

  “发现号”物探船作业海域位于北冰洋南端,纬度高达73度,海况异常恶劣,海水温度很低。即使在8月,海面仍然漂着浮冰,强台风和低气压等经常突袭。船上34位船员在向极限挑战中,克服了多个常人难以想像的困难,最终成功完成施工作业任务,为中国石油物探队伍赢得了巨大的国际声誉。

  “发现号”物探船靠港后,美国GXT公司派高级管理代表亲自登船,给每位船员发放了奖金并致感谢信。目前,“发现号”物探船在加拿大进行短暂休整,准备去西非执行新的任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