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金融市场稳定快速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5日 09:46 金融时报

  日前,央行发布的《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做市商管理规定》,对提高债券市场流动性、促进债券市场价格发现及推动我国债券市场发展具有深远意义,也是我国金融市场制度建设的又一重要举措。

  随着我国经济体制改革取得重大进展,金融体制改革稳步推进,金融市场作为经济金融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取得了长足发展。5年来,我国金融市场法律制度逐渐完善,市场宽度和厚度不断增加,市场功能日趋深化,资源配置能力极大增强,对外开放程度不断提高,金融市场已经成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推动国民经济发展,支持国家宏观调控实施,推进国有企业和金融机构改革,稳步推进利率市场化和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防范系统性风险和维护金融稳定,作出了重要贡献。

  金融市场体系建设渐趋完善,市场功能不断深化

  经过多年发展,目前我国已经逐渐形成了一个交易场所多层次、交易品种多样化和交易机制多元化的金融市场体系。从市场类别看,由同业拆借市场、回购市场和票据市场等组成的货币市场,由债券市场和

股票市场等组成的资本市场,以及外汇市场、黄金市场、期货市场、保险市场等均已经建立并形成一定规模。从市场层次看,以银行间市场为主体的场外市场与以交易所市场为主体的场内市场相互补充,共同发展。

  随着金融市场体系的逐渐形成,我国金融市场功能也在不断深化。

  首先,金融市场宽度不断增大,金融产品与金融工具逐渐丰富。目前,我国金融市场已经形成了票据、债券、股票、基金、期货、黄金等比较完整的产品系列,同时还出现了买断式回购、债券远期交易、利率互换、远期外汇交易、外汇掉期交易、权证等新的金融工具和衍生金融产品。

  其次,金融市场厚度逐渐增加,金融市场规模不断扩大,资源配置能力显著提高。一方面,各市场交易日趋活跃,交易量快速增长。货币市场中,同业拆借成交金额从2001年的8082亿元增至2006年的21422亿元,债券回购成交金额从2001年的40186.35亿元增至2006年的273512.61亿元,年均增长46.7%。债券市场中,现券成交金额从2001年的844.34亿元增至2006年的109326.62亿元,年均增长165.5%,债券余额从2001年末的16746.18亿元增至2006年末的72592.07亿元,年均增长34%。股票市场中,沪深两市市价总值从2002年末的38329.13亿元增至目前的10万多亿元;另一方面,直接融资获得长足发展,资源配置功能增强。债券市场中,债券发行量从2001年的5848.53亿元增加至2006年的56766.11亿元,年均增长57.5%;股票市场中,2006年我国沪深两市上市公司累计筹资总额达2204.43亿元。

  同时,金融市场参与主体队伍日益扩大,类型更加广泛多样。近年来,除原有的政策性银行、商业银行、信用社等银行类金融机构外,证券公司、财务公司和保险公司等非银行金融机构和企业的市场参与程度也快速提高,机构投资者表现活跃,个人投资者直接或是通过基金等集合性资金积极参与市场交易,市场影响与日俱增。截至2006年年底,同业拆借市场成员数由2001年年底的553家增至937家;银行间债券市场成员数由2001年年底的482家增至6279家,债券发行人范围由

财政部、政策性银行扩大至商业银行、非银行金融机构、国际开发机构和企业等各类市场主体。截至目前,沪深两家证券交易所共有上市公司1421家,投资者开户数近8000万户。

  金融市场制度建设日益完善,开放程度不断提高

  发展过程中,我国金融市场基本制度建设不断改进与完善,为维护市场公正透明环境、保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保障市场顺畅运行奠定了基础。5年来,各个市场监管部门陆续制定和发布了一系列金融市场规章和规范性文件,为规范市场管理、维护市场秩序提供了有力的制度支持。同时,金融市场监管体系逐渐形成,央行特别关注对金融市场系统性风险和跨市场风险的防范,积极发挥维护金融稳定的作用。此外,为适应金融市场快速发展,我国对市场基础设施(如DVP的应用)进行了不断改进和持续升级。

  随着世界经济全球化和金融一体化的发展,我国金融市场对外开放程度也在不断提高,融入国际金融市场的速度显著加快。截至2006年12月11日,外资银行在华设立了278家营业性机构,有25家境外金融机构入股20家中资银行,44家在华外资银行,已取得衍生品交易资格并不断推出形式多样的衍生产品,7家外资银行在华内地分行取得开办代客境外理财(QDII)业务资格,52家境外机构获得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资格,有15个国家和地区的47家保险公司在华设立了121家营业性机构。多家合资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等合资金融机构也先后成立。2005年4月与5月,泛亚基金和亚债中国基金先后获准进入银行间债券市场,同年10月,部分国际开发机构首次获准在我国境内发行人民币债券,这都是推进我国金融市场对外开放的新举措。此外,外资中介服务机构对我国金融市场参与程度日渐加深。近年来,众多国际知名的会计师事务所、信用评级公司、投资咨询公司等进入我国金融市场,为市场主体提供各类服务。

  金融市场发展任重而道远

  综上所述,近年来我国金融市场发展迅速,成绩显著。但是,同时我们也应该认识到,与发达市场国家相比,我国金融市场的发展毕竟时间短,经验少,在发展过程中仍面临着诸多问题。比如:市场发展不平衡,金融结构不合理,直接融资比例过低;金融产品种类与层次还不够丰富,风险定价等市场功能有待增强;市场运行的市场化程度有待进一步提高,部分领域仍然存在较严的行政管制,信息披露、信用评级等基本市场约束与激励机制尚未完全发挥作用;各市场之间的统一互联有待进一步加强;部分市场法律法规不健全,存在监管弱化和监管不到位等等。这些问题都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我国金融市场的快速健康发展。

  因此,加快金融市场发展,充分发挥金融市场的资源配置功能。就要大力发展资本市场,扩大直接融资规模和比重,加快发展债券市场,稳步发展股票市场;就要继续促进货币市场、资本市场和保险市场协调发展;就要通过金融创新不断加大金融市场的广度和深度,在防范风险的前提下,实施鼓励金融创新的监管政策,建立有利于金融创新的公平市场规则,积极培育促进金融创新的社会环境。

  5年来,我国金融市场在创新中快速发展,在经济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日益重要。金融市场不仅为市场主体提供了投融资渠道,为各类机构提供了资金流动和风险管理场所,更重要的是为实施宏观经济金融调控提供了平台。未来我们应继续发挥金融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保持金融市场的整体稳定,防范系统性风险,以进一步推动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