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屠光绍:资本市场战略转型要注意五方面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5日 09:22 金时网·金融时报

  本报讯 记者 李侠报道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屠光绍在出席1月13日召开的第11届(2007)中国资本市场论坛上表示,2007年,股权分置改革和其他资本市场改革都已进入基本完成阶段,目前正面临资本市场发展推动新工作、面临新挑战的时期。中国资本市场战略转型基础已基本具备。

  屠光绍表示,中国资本市场战略转型要注意以下问题:

  第一,从大的格局上讲,要研究资本市场战略转型与中国经济发展战略的关系。屠光绍指出,从大的格局上来讲,中国资本市场的战略转型要服从于中国经济的发展战略,也就是说中国经济的发展战略会对中国资本市场的战略和战略转型提出要求,那么反过来中国资本市场发展的战略和战略转型要为中国经济发展战略服务。

  第二,要研究中国

资本市场战略转型和中国资本市场基础和条件的关系。屠光绍指出,中国资本市场战略转型的条件和基础已基本具备。但“只能说基本具备,不能说完全具备。”基本具备一是指市场的各个方面对资本市场发展重要性的认识比过去任何时候都要统一,另外是经过这几年的改革,资本市场自身的改革也为战略转型提供了体制或者是制度基础。

  第三,要研究资本市场战略转型与资本市场主体基础的关系。屠光绍表示,资本市场战略转型需要有市场的参与共同推动,目前市场主体正在逐渐具备推动市场战略转型的基础。他表示,希望市场中介机构包括

证券公司能够更多地引入市场的竞争,优胜劣汰,并希望有条件的证券公司能够得到更快的发展。

  第四,要研究实现资本市场战略转型过程中政府和市场的关系,这也是资本市场在股改完成后下一步实现战略转型回避不了的问题。

  第五,要研究战略转型中的总体设置和具体路径的关系。在资本市场发展的具体路径上,要研究数量和质量的问题,研究怎么样处理好数量与质量并重、规模与结构并重,而不是简单地扩大规模;要研究市场的扩张速度和市场效率、竞争率并重;研究发展与规范并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