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资本市场战略转型条件基本具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5日 08:04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各方认识统一改革奠定体制和制度基础 市场主体具备公司结构已有一定的调整

  本报北京1月14日讯 记者李霞报道: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屠光绍13日发表演讲时说,中国资本市场战略转型的条件已经基本具备。

  他是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的第11届中国资本市场论坛上作上述表示的。本次论坛的主题是:中国资本市场——从制度变革到战略转型。

  机构占流动市值约四成

  屠光绍说,中国资本市场实现战略转型的条件已经基本具备,但是只能说基本具备,不能说完全具备。第一,市场各个方面对资本市场发展的重要性认识比过去任何时候都要统一。

中国经济社会战略目标的实现离不开金融体系,而资本市场的发展又是其中重要内容之一,这是我们思想认识上的基础。另外这几年我国资本市场各个方面自身的改革也为资本市场的战略转型提供了体制基础和制度基础,包括
股权分置
改革,还包括市场化进程中各个方面的改革。

  他说,目前市场主体逐渐具备,比如上市公司主体,结构已经有一定的调整,今后将继续规范上市公司的运作,尤其是提高上市公司的质量。其次,市场中介结构形成竞争机制,这两年我们对

证券公司进行了综合治理,关闭了30家,整顿已经取得了成效,包括投资人的结构、机构投资人的结构都有了改善。这样做的目的是希望中介机构包括证券公司,更多地引入市场竞争,优胜劣汰,希望有条件的证券公司得到更快地发展。最新的数据显示,到目前为止,经过这几年的努力,证券市场机构投资的比重在整个的市值里面达到了约30%,在流动市值里面达到了约40%。从目前市场的主体投资人的方面来看,机构投资人在不断地发展和壮大。另外法制基础也在日益完善,包括对证券法和公司法的修改等。

  我国资本市场开放的进程在不断地加快但是不能超前认识和盲目乐观。屠光绍强调我国资本市场本身还存在很多的矛盾和问题。比如说市场的成熟度还不太健全,企业制度和诚信文化还存在着很多的问题。要不断推动资本市场的改革开放,继续夯实资本市场的基础。

  处理好政府同市场关系

  在实现资本市场战略转型的过程中,明确市场和政府各自扮演什么角色、正确处理政府同市场的关系非常重要。屠光绍认为市场化的过程,实际上就是更多地用市场来配制资源,这个路径和方向我们非常清楚,但是在具体执行时,往往处理不好,过去我们有很多的教训,因为行政单位过多,政府的作用太大,市场作用发挥不出来。但从另外一个方面来看,完全没有政府调控也是不行的。

  屠光绍充分肯定了我国资本市场股权分置改革的成绩,他认为股权分置改革难就难在调整市场作用同政府行为之间的关系。股权分置改革的基本成功,可以看作是市场经济条件下,如何处理政府同市场关系的一个成功案例。所以,妥善处理政府同市场的关系,在资本市场的体制变革的过程中重要,在其战略转型的过程中同样重要。

  转型要为经济战略服务

  屠光绍说,在研究资本市场战略转型的过程中,要处理好一系列的关系。中国资本市场的战略转型要服从于中国经济的发展战略,经济的发展战略会对资本市场的战略和转型提出要求,资本市场发展的战略和转型要为经济发展战略服务。另外,要理顺战略转型总体设计和具体路径的关系,具体说就是数量与质量并重,规模与结构并重,不是简单地扩大规模。此外,速度与效率、发展与规范也要并重。

  “在确定资本市场发展战略目标的时候,要制定规划。”他指出,过去的资本市场平台是一个融资的平台,而现在更多地要向资源配置的平台转型;过去资本市场可能比较多地是为部分企业服务,现在要为各类企业服务。过去的资本市场是依靠国内境内资源,今后要成为境内资源和境外资源并重的资本对接平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