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春运不涨价也须听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5日 02:24 中国经济周刊

  ★文/长沙读者 张若渔

  1月10日,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表示,2007年春运铁路火车票票价将不上浮。在春运即将来临之际,这短短十几个字,无疑给像我这样需要年年坐火车回家的人提供了一个欢欣鼓舞并奔走相告的理由。当然,最高兴的可能还是郝劲松——我们不敢说这绝对是他的功劳,但谁又能说与他没有丝毫的关系?

  坦白说,高兴归高兴,欣喜之余,忧虑也慢慢浮上心头。火车票价不上浮,固然是难得的好事,但困扰已久的票源紧张问题势必雪上加霜。这种可预期的场景,必然激发黄牛党更大的牟利欲望,同时在客观上也确实给了他们更多从中作梗的空间,如果再加上一些铁路内部人员与黄牛党沆瀣一气,垄断票源,老百姓无票可买的局面是不难想象的。这样一来,老百姓还是只能从黄牛党处购买高价票,从而让火车票价不上浮所带来的好处被稀释得干干净净。

  自有“春运”这个概念以来,铁路部门一直以“分流客源、削峰填谷”为名,对春运火车票价实行上浮制度。多年来,舆论一直指责其是妄自尊大,既没有听证会背景,也缺乏法律上的合法性,而

铁道部却一直置若罔闻,一意孤行。今天,铁道部突然来了个180度大转弯,一言九鼎地说今年不上浮,转变之快、反差之大,直让人有点恍惚——难道今年就不用“分流客源、削峰填谷”了?

  不难看出,不管是上浮还是不上浮,都是铁道部自己说了算,是他们单方面运作的结果,与民意无关,也与法律无涉。而如果我们对铁道部今天的这个“新政”,不假思索就接受下来——即便它是有利于公众福祉的,甚至还大加褒扬,极尽美誉之辞,那么,我们在事实上就是接受并承认了铁道部在票价问题上拥有擅权独断、我行无素的权力,也就是说我们自动放弃了听证、议价的权利,自动熄灭了在法律上的质疑精神。

  不知大家可曾想过,一旦我们放弃了议价权利,湮没了法律意识,铁道部今年说票价不上浮,明年或者后年,又可以以种种理由说要上浮,总之就是与你无关。到时候,如果我们还说,你怎么不听证?有法律条文的支持吗?铁路部门就可以反驳你,不上浮的时候你怎么不提这些问题?那时候我们怎么回答?

  所以说,春运火车票价上浮要经过公众的同意,不上浮也要经过公众的同意。这是权利意识,是法律意识,也是契约精神,千万别因眼前的小恩小惠就轻易抛弃了我们的立身之本——公民权利。

  《中国经济周刊》第2期“特别报道”

  1月8日,本刊2007年第2期出版。其中《国务院批准豁免东北历史欠税》等多篇文章引起读者和媒体的强烈关注,被人民网、新华网、新浪网等众多网站转载,单篇文章最高转载达103次;中央电视台等媒体纷纷发表相关评论。据搜狐网统计,当天本刊文章的总阅读量为676956次,回帖1295条;其中,《国务院批准豁免东北历史欠税》一文的当天阅读量为159698次,回帖359条。

  热议

  ★东北人在改革开放中做出了非常大的牺牲,现在减免税收虽然有点晚,但是也比没有强。

  ★一些企业如果真的资不抵债,破产就是了,否则的话,要《破产法》干什么?

  ★免税有可能使某些国企干部产生依赖心理,不如延长交税期限,更能促进生产水平和管理水平的提高!

  ★作为一名国企的老厂长,我对此双手赞成。国企职工为国家的改革做出了巨大贡献和牺牲,不能简单地把国企和国企员工当作包袱。

  ★除了免税,还要关心一下国企职工的福利待遇,以人为本嘛。

  ★欠税都给免了,如果再发展不好,就有点不好意思了。

  ★免税当然是好事,但需要改革的是国有企业的利益分配制度、干部选拔制度,这些没有根本的变化,国有资本流失依然会延续,国有企业的萎靡不振也还会延续。

  回贴排行榜-

  《国务院批准豁免东北历史欠税》

  新浪 705条

  搜狐359条

  网易195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