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金融改革创新的突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4日 23:37 上海国资

  孙梁/文

  渤海产业投资基金是我国第一支经国家正式批准设立的中资产业投资基金。它的设立标志着我国产业投资基金的发展开始进入实践探索阶段,开创了我国直接投融资的新模式和新渠道,必将对加快天津滨海新区开发开放和环渤海区域经济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对我国金融改革发展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投融资体制改革的创举

  从全球范围来看,国外虽然存在大量类似于我国产业投资基金性质的私募股权基金,但是还没有专家学者明确提出产业投资基金的概念。在当今市场经济发达国家的金融市场上,活跃着数量众多、种类繁杂、规模庞大的投资基金。以投资基金最为兴盛的美国为例,2005年度,开放式基金的数量已经达到7970支,净资产总值达到8.91万亿美元;封闭式基金的数量为634支,即存资产达到2763亿美元。

  各国政府并没有对投资基金的投资领域、投资阶段和投资形式进行严格的限制划分,许多基金在投资非上市企业股权的同时,也通过公开市场操作投资于

股票、债券、期货等多种金融工具。与我国产业投资基金性质比较接近的是未上市企业股权投资基金,又称私募股权基金。它主要涵盖企业首次公开发行前各阶段的权益性投资,包括风险投资(venture capital)和房地产投资基金(REITS)等。与此相应,在理论研究领域也还没有专家学者提出关于产业投资基金的概念和称谓。由此可见,产业投资基金是在充分借鉴国际成熟经验的基础上,根据我国资本市场实际提出的全新概念,是改革创新在金融投资领域取得的最新成果。

  从国内情况来看,在渤海产业投资基金设立之前,还不存在经国家批准的中资产业投资基金。此前,国内已经成立的有3家由政府出面组建的中外合资合作产业投资基金,即中瑞创业投资基金、中比直接股权投资基金和中国东盟中小企业基金。民间也成立了很多性质比较接近的中外合资合作产业投资基金,如中信证券联手澳大利亚的麦格里银行,成立了中信麦格里资产管理公司,共同发起设立产业投资基金。国家有关部委和部分省区市也提出了发展产业基金的设想,有些正在积极筹划设立之中。但严格来说,经国家正式批准设立的中资产业投资基金,渤海产业投资基金尚属首家。

  我们还应看到,我国的《产业投资基金试点管理办法》尚未出台,相关的法律法规还需要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学术界和有关政府研究机构在产业基金的界定、分类、发展方向等问题上还存有争议,高水平的研究成果还比较少,可资借鉴的成功案例不多,缺乏专业的学者研究团队和一流的策划管理人才。在这样的环境和条件下,渤海产业投资基金的设立和运作,堪称“破冰之旅”,不仅在我国产业投资基金发展进程中开辟了新的纪元,更肩负着探索试点和提供经验的历史使命。

  对经济改革的意义

  渤海产业投资基金的成立,不仅在推动我国产业投资基金沿着国际化、规范化、专业化方向发展上,起到了积极的示范带动作用,还将在实现国家对天津滨海新区的定位、促进京津冀都市圈发展、推动环渤海区域经济振兴、更好地参与经济全球化等方面发挥巨大的功效。具体而言,主要有以下4个方面的意义和作用。

  其一,拓宽直接投融资渠道,完善环渤海金融服务体系。

  目前,银行贷款等间接融资方式仍占据着我国金融市场的绝对主导地位,这不但加重了企业的债务负担,降低了居民资产的使用效率,也使银行体系承受着巨大风险。相对于银行存款来说,产业投资基金是一种风险较大、回报率较高的投资方式,能够为那些愿意承担较高风险的资金供给者提供合适的投资渠道。对于融资困难的资金需求者,特别是众多的非上市公司和中小企业来说,尽管从产业投资基金获取资金的成本和条件要求都比较高,但是减少了偿还利息的压力,有利于企业长远发展,通过产业投资基金融资仍不失为一种新选择。由此可见,渤海产业投资基金的设立和运做,在社会资本和产业投资之间搭建起一座桥梁,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现行金融市场体系的重大缺陷,为天津和环渤海区域经济的快速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资金支持。

  其二,提升环渤海地区产业结构,推动高新技术产业发展。

  作为一种商业化的集合投资制度,产业投资基金不以获得企业的控制权为最终目的,而在于获取最大的投资收益。产业投资基金在内部建立起一套完整的投资运作流程、严密的项目管理规则和有效的风险控制机制,可以在充分保护投资者利益的前提下,筛选出投资回报率较高的投资项目,通过促进企业产品结构的调整升级,以有限的投资增量激活现有的资产存量,在有效提升被投资企业价值的同时,使自身投资权益得到最大限度的增加。

  据了解,渤海产业投资基金主要投资于环渤海地区,资金比例将达到80%左右。在市场这只“无形之手”的引导下,具有自主创新能力的现代制造业项目,有着广阔发展前景的原材料产业项目,具有较高增长潜力的高新技术产业项目,以及可以提供长期稳定投资回报的交通、能源等基础设施项目,都将成为渤海产业投资基金投资的重点。这些项目恰好都属于振兴环渤海区域经济所急需发展的行业和领域。从客观上讲,渤海产业投资基金的设立和运作,对于环渤海地区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夯实区域经济发展基础,促进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都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其三,改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全面提高被投资企业素质。

  与证券投资基金相比,产业投资基金最大的优势在于参与所投资企业的经营管理,并为企业提供一系列的增值服务。产业投资基金必须委托专业的产业投资基金管理公司进行资产管理和项目运作。基金管理公司不仅拥有金融投资策划方面的专家,而且拥有精通实业投资的专业人才和深谙企业管理、营销、财务等方面的专业人士,可以为企业提供多方面的支持。在项目调研预选和评估决策过程中,基金管理公司对目标企业的行业状况、治理结构、经营团队、经营现状、财务状况、核心竞争力、募集资金使用计划等方面信息,都要进行全面的搜集和对比分析,只有符合标准的优秀企业才能被纳入投资范围。为了获得基金的青睐,企业必须在完善公司治理、构建经营团队、打造核心竞争力等方面做出努力。在项目管理和退出阶段,基金管理公司会充分发挥自身资源优势,对企业的组织架构、经营管理、财务流程等进行有计划的重组活动,加入企业董事会参与重大决策,监督企业生产经营和财务运行,帮助企业引进资金及合作伙伴,为企业上市提供建议和咨询服务等。此外,当基金投资进入企业后,会扩充企业的资本金,降低负债比例,使企业资产结构和财务状况得到优化,从而使企业素质得到全面提升。

  其四,促进证券市场稳定发展,加快多层次资本市场形成。

  产业投资基金对证券市场的积极作用,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可以为证券市场提供优质的上市资源。上市公司是证券市场的基石。证券市场的长期稳定发展,需要不断吸引质地优良、盈利能力较强的企业发行上市。产业投资基金不仅可以全面提高被投资企业的素质,而且资金的退出和盈利的实现,往往要通过被投资企业股份在证券市场上发行交易来完成,这就从客观上为证券市场培育了潜在的合格上市公司。因此,产业投资基金的设立和发展,对于证券市场特别是中小板市场和未来的未上市公众公司股权交易市场的健康发展具有积极作用。二是可以提升上市公司的质量。根据国家对产业投资基金性质的规定和投资范围的限制,产业投资基金不能通过在证券市场上买入流通股,对已上市企业进行投资。但是,可以通过参与上市企业定向增发,以战略投资者的身份进入上市公司,优化上市公司的法人治理结构,为上市公司发展提供资金支持和增值服务,从而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方面做出贡献。三是可以丰富证券市场的交易品种。产业投资基金作为投资基金的一个分支,自身也可以在证券市场上交易流通,这不仅增加了证券市场的交易品种,也为广大的投资者提供了新的投资工具和更多选择。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