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专家:今年国内油价大幅下降可能性不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4日 21:46 CCTV《经济信息联播》

  1月5号,国内三大石油公司集体面对媒体的时候,还表示国内油价低于国际水平,缺乏降价空间。然而话音未落,仅仅过了九天,油价就降下来了。那么,油价还能继续下降吗?

  中石油总经理蒋洁敏说:“大家说原油降了怎么你这个成品油还没降,就是说我们这个成品油还没到降的水平上。”

  专家指出,如果以去年11月的国际油价为基准,那么国内三大石油公司的说法还是比较准确的。这次国内油价的下调,主要缘于去年12月以来,国际油价降幅的明显加大。专家表示,虽然国际油价已经从几个月前的70多美元降到了现在的50美元左右,但仍然处于一个相对高价位的波动,今年国内油价大幅下降的可能性也不大。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周大地说:“2007年出现重大的

石油价格下挫也不是很容易的。因为除非国际的经济出现了比较大的疲软。如果今年的经济如果是属于一个基本平稳、有所增长的状态的话,那么
国际油价
大幅度下挫也不太容易。”

  油价上涨使我国去年石油进口多花150多亿美元

  我这里有一份海关的最新统计数据,由于国际油价上涨,进口单价大幅上升,按照2005年的进口平均单价计算,2006年我国仅进口原油和成品油就多支付了150多亿美元。

  2006年我国原油进口14518万吨,创历史新高,成品油进口3638万吨。据海关统计,2006年我国进口的原油和成品油分别增长14.5%和15.7%,合计819.62亿美元。其中进口原油平均单价为每吨457.44美元,比2005年每吨上涨了81.14美元。按2005年均价计算,2006年进口原油多支出117.78亿美元。进口成品油每吨上涨95.77美元,多支出34.84亿美元。两者相加,2006年我国仅进口原油和成品油就多支付了152.62亿美元。

  而2006年我国只出口了634万吨原油和1235万吨成品油,出口数量分别下降21.4%和11.9%。

  目前,我国是世界上仅次于美国和日本的第三大石油进口国,同时也是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石油消费国。

  欧佩克酝酿紧急会议商讨保价对策  

  国际市场

原油期货价格自今年年初以来已累计下跌了10%以上。昨天,阿尔及利亚能源和矿业部长表示,欧佩克成员正在商讨是否应召开一次紧急会议,采取对策阻止油价继续下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