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内地孕妇蜂拥香港分娩 港府政策面临两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4日 06:47 经济观察报

  英文虎报记者 香港报道

  越来越多内地孕妇蜂拥至港分娩,引起香港各界的普遍关注。今年年初,香港医院管理局再度提高非香港居民在港分娩费用。同时宣布今年将增加6500万港元额外投入,用于增加产科医护人员及设施。

  部分立法会议员和学者认为香港政府在解决此问题上的模棱两可的态度说明政府在此问题上进退维谷,陷入两难境地。

  1月10日,立法会卫生事务委员会通过动议,要求政府明确提出可行、高效的政策措施,合理配置公共资源,以解决这一问题。

  动议提出者、立法会卫生事务委员会主席李国麟认为政府的做法有自相矛盾之嫌,一方面通过提高非香港居民分娩费用,以控制医疗资源的使用,而另一方面,政府又计划增大投入满足日益增长的医疗保健需要。

  “配置更多产科资源仿佛为更多使用者新开了一扇门,”李国麟表示,“不清楚政府的意图是欢迎内地产妇还是想将她们挡在门外。显然,政府还不确定内地产妇大量涌入对香港而言是负担还是利益。” 李国麟担心政府对此问题的模糊态度可能导致香港人口政策的失衡。

  张超雄议员认为政府仅将此视作技术层面表象,未能认识到背后隐藏的深层次问题。“内地孕妇赴港生子,并不单纯是医疗业的问题,也是人口政策的一部分。”他表示。

  医疗界郭家麒议员批评政府现行的提高非本地居民分娩费用的办法是一时之计,缺乏统筹考虑。“举个例子,明明是水龙头裂了,政府却忙着擦地上的水。” 郭家麒说。

  他表示,如果这些内地妈妈的孩子留在香港或将来返港接受教育,政府需要再建120所学校以容纳他们。

  “一个负责任的政府不应对此问题视而不见。” 郭家麒要求政府尽快收集相关数据,出台全盘人口政策。

  他认为,如果通盘考虑的人口政策到位,内地妈妈赴港产子将有助于减轻香港人口老龄化加剧状况。

  去年11月,数十名香港孕妇抗议产科医疗资源严重缺乏,她们抱怨说,内地孕妇潮水般涌入香港各个医院的产科病房,导致一些孕妇只能睡在医院走廊的帆布床上。

  根据香港入境处的数字,内地产妇在香港分娩婴儿数目从2003年的10128人增加到2005年的19538人,增加了92.9%。

  值得一提的是,2003年内地孕妇在香港分娩的婴儿中,绝大多数的父亲是香港居民,只有2070名新生儿的父母均非香港居民。

  然而2005年,情况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父母均为非香港居民的在港新生婴儿数量翻了四番,占当年内地产妇在香港分娩婴儿数量的47.5%。

  并且,这一趋势在去年前10个月中仍在继续。去年前10 个月中,内地产妇在香港共计分娩20577名婴儿,其中, 61.8%的婴儿的父亲为非香港居民。

  前立法会议员、人口政策专家、香港大学社会工作及社会行政学系副教授罗致光博士自2005年开始关注内地产妇涌入香港生产问题。他认为,政府在收集相关数据方面起步晚,制约了制定清晰政策的能力。

  罗致光博士提出一个政府需要解决的关键问题:内地妈妈在香港分娩的这些婴儿对香港的人口结构存在怎样的长远影响?罗致光认为在人口老龄化的压力下,是鼓励还是控制人口增长,政府必须有一个清醒的认识。

  然而,罗博士认为政府在这一点上还没有形成长远的规划,仍未能清楚地认识任何明晰的政策所产生的结果。

  香港大学法学院副教授戴耀廷也认为由于政府在正确对待问题方面表现得犹豫不决,因而使自己陷入难以选择的局面。

  戴耀廷分析政府目前对此问题采取“零星”对策的主要原因有两个,一是由于问题还没有严重到引起相当重视的阶段,二是还没有对政府治理形成损害。然而,最终解决将涉及到政府各个部门,他说,这是政府采取等等看策略的原因。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