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去年我国GDP突破20万亿增长10.5%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3日 18:02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马凯表示,今年将继续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保持和扩大经济发展良好势头

  证券时报记者 郑晓波

  本报讯 国家发改委主任马凯昨日表示,2006年是“十一五”规划的第一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了良好开局。初步测算,2006年全年国内生产总值突破20万亿元,增长10.5%;财政收入达3.9万亿元,增收7000多亿元。但他同时表示,当前经济增长的速度仍然偏快,仍面临基础不稳固,国际收支不平衡的矛盾加剧等问题。

  马凯是在中宣部等六部委联合举办的形势报告会上作上述表示的。他说,2006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开局良好,主要表现在五个方面:一是宏观调控成效进一步显现,国民经济继续保持增长较快、效益较好、物价较低、运行较稳的态势,煤电油运紧张状况明显缓解。二是经济结构调整出现积极变化,自主创新能力有所增强。农业结构进一步优化,粮食总产量超过9800亿斤。工业结构调整迈出新步伐,高技术产业和装备制造业加快发展,产能过剩行业结构调整取得成效。三是节能降耗和污染减排工作力度加大,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积极推进。四是社会事业加快发展,人民群众得到更多实惠。全年农民人均纯收入和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分别实际增长6%和11%。五是经济体制改革取得新进展,对外开放水平进一步提高。

  马凯强调,虽然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很大成绩,但仍面临不少矛盾和问题。从深层次看,经济结构不合理、增长方式粗放、体制机制不完善等问题还没有根本解决。从当前看,经济虽然朝着宏观调控的预期方向发展,但基础还不稳固,经济增长的速度仍然偏快,付出的代价过大,不稳定不协调的因素较多,主要是:农业基础依然薄弱,农民持续增收难度加大;投资、信贷回落的基础不稳固,国际收支不平衡的矛盾仍在加剧;资源环境矛盾日趋尖锐,节能减排形势十分严峻;社会发展方面还存在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促进和谐任务艰巨。

  在介绍今年经济工作的主要任务时,马凯强调,做好今年的经济工作,要重点做好八方面工作:一是继续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保持和扩大经济发展的良好势头;二是坚持以发展农村经济为重点,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三是着力做好节能减排工作,加强环境保护和集约用地;四是大力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五是落实区域发展总体战略,推进城镇化健康发展;六是继续深化各项改革,提高对外开放质量和水平;七是大力发展教育、卫生、文化等事业,进一步增强经济社会发展的协调性;八是认真解决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促进和谐社会建设。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