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2006年生产资料价格运行状况及2007年走势预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 09:52 国际商报

  2006年,中国经济由加速增长逐步走向稳步较快增长,促使生产资料市场保持旺盛的消费格局,并拉动国内生产资料价格高位趋稳,全年生产资料价格总水平比2005年上升3.5%。估计高位平稳、小幅震荡、略有攀升仍将是2007年生产资料价格运行的基本特征。

  2006年价格运行良好

  进入2006年,持续下降的生产资料价格出现止跌趋稳的变化,月环比价格1月份略升0.1%,2月份升幅有所提高,达到0.8%,3月份提高到1%。二季度,在国际行情攀升,消费需求增势强劲,市场人气持续高涨等因素促进下,生产资料价格升势明显提高。5月份综合价格水平创下历史最高纪录,6月份升势开始减弱。下半年后,随着趋紧的调控政策逐渐显效,经济增长出现适度减缓趋势,生产资料价格也开始高位回稳,月环比价格7月份下降0.9%,8月份再降0.2%,9月份转为上升0.6%,10月份再降0.1%,11月份下降0.6%,12月份下降0.2%。全年价格总水平比2005年涨幅仍达到3.5%。

  主要生产资料平稳运行

  从品种结构上分析,影响生产资料价格变化的主要因素,一是钢材价格由明显回升转向平稳,对生产资料价格走出低谷起到重要作用;二是主要有色金属强劲攀升屡创新高,为生产资料价格创出历史最高价位做出最大贡献;三是石油等

能源产品价格持续攀升或高位波动,推动了生产资料价格总水平的不断上涨;四是天然橡胶、部分有机化工原料等化工产品在波动中不断攀升,促使化工产品价格在平稳中小幅上扬;五是水泥、木材等产品价格由稳转升,大部分机电产品保持平稳,也为下半年生产资料价格平稳运行起到支撑作用。

  钢材价格由明显回升趋向平稳。进入2006年,钢材价格触底反弹一路攀升,二季度基本是全线上扬,对上半年生产资料价格总水平走出低谷迅速回升起到重要作用。下半年开始,国内钢材价格结束了持续上升的局面,7、8月份出现明显下跌,9月份后趋于平稳。四季度开始由降转升,各月同比价格分别上升2.1%、4.8%和7.0%。但全年钢材平均价格仍下降9.2%,影响生产资料价格总水平下降2.1个百分点。

  有色金属价格大幅飙升,高位震荡。受国际行情、期货及市场需求等因素的共同影响,2006年国内主要有色金属价格大幅波动,5月上中旬出现巨幅飙升,使月环比价格涨幅达到17.4%,月同比升幅达到72.2%。6月份出现明显下调后,三季度市场需求持续增加,供应紧缺,加上基金的参与,再次推动有色金属进入高价位区,但波动幅度趋缓。10月份涨幅回落至1.9%,11月份转为下降0.6%,12月份继续下降0.4%。全年平均价格比2005年上涨50.8%,影响生产资料价格总水平上升3.7个百分点。

  化工产品价格稳中略升。受国际原油和外盘市场的共同影响,国内化工产品价格自4月份以来呈现稳中略升的走势,其中7、8、9三个月环比价格分别上涨0.1%、1.5%和0.2%。10月份后在国际原油、天然橡胶等基础原料价格出现大幅下降的影响下,主要化工产品月环比价格10月份下降0.13%、11月份下降0.26%、12月份略升0.54%;全年平均价格与上年相比上涨2.6%,拉动生产资料价格总水平上升0.44个百分点。

  成品油价格高位趋稳,小幅回落。由于受到

国际油价持续高涨的冲击,加上国家两次提高了成品油价格,促使国内成品油价格进入2006年以来一路上涨。9月份后,随着国际油价回落,国内成品油市场价格开始高位回稳并有所回落。全年成品油平均价格比2005年仍上涨20.3%,影响生产资料总价格水平上升2.8个百分点。

  

煤炭价格由高位平稳转为小幅攀升。2006年,国内煤炭市场需求旺盛,资源供应量增加,价格基本维持高位坚挺和小幅攀升的格局。与2005年同期相比,8至12月份原煤价格有所回升,拉动全年煤炭价格比上年上升1.8%。

  2007年价格走势平稳

  影响2007年生产资料价格走势的因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当前生产资料价格走势呈现不断向高位趋稳、小幅波动方向发展。这种走势反映出国家在抑制经济过快增长、防止出现通货膨胀等方面采取的一系列调控政策成效显现,也是我国市场经济发育、发展正逐渐趋于成熟和理性的标志。既反映了市场供需情况等客观经济现象,又符合国家对市场的调控目标。这种价格走向将成为2007年我国生产资料价格发展的主流趋势。

  今年生产资料市场供需环境将继续向好。国际经济继续处在景气周期,全球经济平均增速仍将高于4%;国内经济继续朝着又好又快的方向发展,GDP的增速仍可能达到10%左右;国际国内经济发展的趋同性将更加明显。这些因素对于稳定市场需求将带来积极影响。

  从近几年的价格趋势看,生产资料价格从2003年走出低谷以来基本是在波动中不断攀升,能源及基础原材料等产品价格持续上涨对生产资料总体价格上升起到了主要的成本支撑作用。这种成本推动型的价格上涨或高位坚挺的因素,仍将继续体现在今年的生产资料价格中。

  拉动2006年价格明显攀升的有色金属、石油及其制品等产品价格已从历史高位纷纷回落,这一变化及未来走向,将会对今年的生产资料市场价格走势产生影响。

  我国水、电、石油、天然气、煤炭等资源性产品的价格改革正加快推进;钢铁、氧化铝、焦炭等行业投资过快增长及产能集中释放的情况正得到有效调整和改善。这些将会增大未来生产资料价格的上行因素,对价格走低将起到抑制作用。

  从上述因素分析,影响未来生产资料价格上升的因素大于下降的因素。据此判断,2007年国内生产资料价格将基本保持高位平稳小幅震荡的格局,全年价格总水平仍会比2006年有所提高。但不排除受基金、炒作及非正常因素影响了个别产品可能出现短期的震荡的行情。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陈秀芝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