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2007房产周刊开篇语 在路上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 08:20 每日经济新闻
  干则思变,而年终又是一个变革最容易发生的时机。对于《每日经济新闻》房产部来说这两个条件都具备了,改变来得有点突然似乎又理所当然。成立房产事业部,开设房产专刊这些手法对于媒体行业来说,对于读者来说,对于房产客户来说实在不是新的操作方式。面对已经极度审美疲劳的读者和房产客户,面对竞争异常激烈的媒体市场,我们要想成功也决不是简单的整合,开设专刊就能得到期望的收获。所以我们并没有盲目自信,更不流于形式。
 
  回顾2006,我们加大了对房产行业的关注,有了招牌栏目“每经地产丽人行”和“地产研究院”,也策划了一系列主题报道,加大了行业对我们媒体的关注和认可,但我们还担心会不会叫好不叫座。作为年终总结性活动“战国策”在业内得到颇高评价也因媒体号召力有限,而未能达到该创意应有更好的效果。责怪媒体本身影响力不够大?责怪开发商没有眼光?这些或许都有点浮躁,立足现实:1、《每日经济新闻》是一份成立才两年的经济类媒体,在不靠大量经费去对自身品牌进行宣传的情况下,我们该思考房地产报道和对开发商及读者服务上如何才能做出更大影响力;2、尽管我们发行量屡创新高,但基于目前中国的国情,经济类日报只能算是窄众媒体,单就发行量而言远不及大众媒体,而发行量又成为房产行业惯性考核媒体的重要指标之一,尽管我们拥有精确发行通路,拥有高质量读者构成,但在众多媒体的光环下,在传统惯性思维的影响下,《每日经济新闻》的优势易被忽视;3、房产商最重要的投入目的是为了卖房,窄众媒体的发行量再配之于趋于理性的高端读者,《每日经济新闻》能够给房产客户带来的电话铃声实在无法与其他都市媒体相比,如何让读者及客户对我们有客观的评价?如何让客户认可我们的核心读者?这需要一个过程,但更需要缩短这个过程的方式!我们尝试把读者从幕后请到台前,与一些开发商共同举办活动,效果良好但操作得很累,同时也有感于似乎我们失去了媒体的本色,线下活动必须不能脱离版面,版面还是一份媒体的本源。
 
  还没到总结经验讲故事的时候,但还是得感谢两年来曾经支持《每日经济新闻》房产部的沪上房产界的朋友们。又是新的一年,正视局限但我们从没停步,怎样走出一条自己的路,怎么立足现实走出自己的路?《每日经济新闻》在上海房产行业应该扮演怎样的角色?房产专刊应该是一个怎样的专刊?一系列的问题是想逃避但又无法去回避的问题,思考未必能有回天之力,但不思考只能等待预料之中期望之外的结果。
 
  如果完全从商业角度来看问题,媒体本身就是一个商品,一个要销售给读者和广告客户的商品。肤浅的认为读者对媒体的需求可以简单归纳为“有用”或者“有趣”;行业客户需要的则更多偏向于“有用”。中国的国情所决定的经济类日报读者市场还不够大,完全实用的经济类精神大餐,或许会由于“补药吃多了也会变成毒药”的效果而把仅有的读者市场中的部分读者群体拒之门外。明确了以上现实,思路也应此找到了一条主线:每日经济新闻的房产专刊主旨是服务于读者,服务于房产行业。服务不是献媚,仅以满足读者以及行业需求为主要目的。基于这个主导思想我们设立了一些常规栏目:《读者屋语》:服务于每经读者,刊发读者自身对目前房产行业或者一些楼盘的评价性文章,年终还将根据读者的评价进行总结。
 
  《老总看市》:刊发房产行业各公司老总对房产行业的分析性文章,他们眼中的房产行业与大众眼中的房产行业会有哪些不同?
 
  《华山论“见”》:行业内需要交流,而如今又是个爱秀的时代,这里是个思想分享的乐土,也是个引起非议的秀场,这里没有评委,仅供房产行业职业经理人,项目操盘手,学者等分享自己的思想,享受秀的快乐。
 
  《情报站》:刊发新盘开盘,促销活动等实用信息。
 
  ……
 
  同时,我们还会开设一系列专题活动。2007,看我们的。
 
  是自娱自乐?是博大家一笑?还是猪年有猪福?估计得07年底才能有结论。新的一年已经开始,每个人都将在新的一年走自己的路,朝自己的目标而努力。实现目标固然重要,收获则更多在于过程。我们走了两年,走得艰辛但我们仍然在继续。刘欢的一首“在路上”,献给我部门的每一位同仁,也献给每一位在路上的人。
 
  那一天
  我不得以上路
  为不安分的心
  为自尊的生存
  为自我的证明
  路上的心酸
  已融进我的眼里
  心里的困境
  已化作我的坚定
  在路上,用我心灵的呼声
  在路上,只为伴着我的人
  在路上,是我生命的远行
  在路上,只为温暖我的人,温暖我的人
  
  陈思语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