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欧盟新规即将出台 化工中小企临洗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 08:20 每日经济新闻
  记者昨日从中国医药进出口协会了解到,今年6月1日就将在欧盟全面开始实施的《关于化学品注册、评估、授权和限制制度》(以下简称REACH法规)对医药行业的影响将有限,但对类似化纤、橡胶、塑料等相关产品的影响重大,很可能会造成国内化工行业的一次大洗牌。
 
  和日本限制我国蔬菜出口的《肯定列表》制度一样,REACH法规也规定了严格的检测标准和高昂的检测费用,而且这些费用全部由企业承担。据欧盟估算,每一种化学物质的基本检测费需约8.5万欧元,每一种新物质的检测费更是高达57万欧元。
 
  有关专家表示,REACH法规给企业带来的最大影响就是检测费导致的厂家成本增加。一些原先专注于出口欧盟的中小企业将受很大影响,严重的可能导致相关企业放弃欧盟市场。此外,REACH制度对化学品注册也提出了严格的时间期限,并要求生产者生产或出口的化学品每年超过一吨时必须予以注册。
 
  国家质检总局表示,REACH制度对我国相关产业影响巨大,主要是给化工及相关产品的出口造成障碍,增加了从欧盟进口产品的成本,影响了出口产品的竞争力。据估算,该制度将影响我国每年输欧的消费品、机电等产品高达数百亿欧元。届时,逾万种化工产品及涉及使用化工产品的下游产品极有可能因此对欧盟出口无门。
 
  为了加快产品结构调整,提高环保要求等应对方法,国家质检总局将在今年5月1日完成全国范围的REACH企业培训,争取把RFACH法规给国内企业带来的负面影响降到最低。
袁田恬 每日经济新闻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