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我国再添10新职业 会展设计师缺口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 08:20 每日经济新闻
  昨日,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在上海召开第八批新职业信息发布会,正式向社会发布会展设计师等10个新职业。据了解,这些新职业大多出自服务业领域,折射出第三产业在我国经济高速增长背景下持续发展的态势。
 
  本次发布的10个新职业是:会展设计师、珠宝首饰评估师、创业咨询师、手语翻译员、灾害信息员、孤残儿童护理员、城轨接触网检修工、数控程序员、合成材料测试员、室内装饰装修质量检验员。
 
  目前,全国会展从业人员约有100多万人,其中从事经营策划、设计、管理的人员约15万人以上,而这中间会展设计人员数量不足1%。会展设计专业人才缺乏已成为制约我国展览业健康发展的一大瓶颈。从2003年度的统计中可以看到,会展专业人才岗位空缺与求职者的比例为:上海10:1、北京8:1、广州8:1。据业内人士预测,我国今后3年内会展市场需要的会展设计人员达200万人以上。
 
  “会展设计师、城轨接触网检修工的产生,顺应了城市现代化发展的需求。”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有关负责人介绍,合成材料测试员、室内装饰装修质量检验员的产生则对提高人民生活水平起到积极作用。昨天,劳动保障部还公布了正在论证的汽车玻璃维修安装工、环境艺术设计师、电子音乐师3个新职业信息,并开始向社会各界征求意见。
 
  据介绍,劳动保障部自2004年8月建立新职业信息发布制度以来,已经发布了八批共86个新职业。
何勇 每日经济新闻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