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人口红利还能享受5-10年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 02:52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阮奇 何鹏

  对于人口红利促进中国经济的增长,中金公司发布的报告《人口红利提升资产价格》表示,人口结构的变化,将继续促进中国经济强劲增长,而在2010年以前,工作人口占比的提高,将使居民储蓄率保持高位,进而促使资产价格上涨。

  招商证券发表报告认为,人口红利可持续至2013年。

  两项人口红利集中释放

  新中国建立后的20多年,中国经历了一个婴儿潮,几十年后的今天,这些人已经稳定地进入了劳动市场,并推动中国储蓄率的增长。

  自1973年全面推行计划生育后,我国少生了4亿多人,生育率迅速下降,生育率的下降,降低了抚养支出。

  中金报告认为,一方面是储蓄率增长,另一方面是抚养比减少,目前中国就处于这两项人口红利的集中释放期。

  

南开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所所长李建民表示,改革以来,总抚养比下降对中国储蓄率的贡献大约在5%左右,对
中国经济
增长的贡献在1/4强。

  人口红利面临枯竭

  记者了解到,受上世纪80至90年代第三次出生人口高峰影响,在2005至2020年期间,20岁至29岁生育旺盛期育龄妇女数量将形成一个高峰,一个新的婴儿潮或将产生。

  国金证券发表报告认为,随着新生育高峰的到来,由于抚养开支的增加,人口红利将因为新婴儿潮而被逐渐抵消。

  中金公司也提醒,随着中国人口逐步老龄化,人口红利或将在2015年左右出现转折,也就是说,中国还能享受5-10年的人口红利。

  “事实上,未来人口红利没有潜力可供挖掘,对我国来讲并不是坏事情。”左晓蕾说,中国的发展不能永远依靠人口红利,我们要抓住时机,推动产业的升级和转移,同时也要加强对劳动力的技能培训,培养高素质的劳动者。

  缓解高储蓄率

  虽然人口红利或将步入衰退期,但是目前,人口红利的集中释放还是导致了我国储蓄率的居高不下,高位储蓄率也使中国资产价格的上涨,股市也应声逐步上扬。

  记者了解到,高储蓄率能压低市场利率,进而形成强劲出口,导致贸易顺差居高不下。2006年全年,我国贸易顺差达到了1774亿美元,流动性的增加,使中国资产价格步步上涨。

  中金认为,政府部门应该推出政策缓解高位储蓄率,一旦等到人口红利在若干年后转化为人口负债,高储蓄率将骤然降低,资产价格的泡沫将破灭,会对社会造成不良的破坏。因此,中金建议政府部门可推出企业年金、增加社保开支等形式,分散储蓄。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