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国家发改委官员:京沪高铁遭遇融资难瓶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 00:32 北京商报

  对于迟迟没有开工的京沪高铁来说,目前亟待解决的还是资金问题。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副所长汪鸣昨天对记者表示,现在常用的几种融资模式都不足以满足京沪高铁的建设需要,京沪高铁惟有寻求突破性融资方式才能解决其庞大的资金需求。

  原本决定去年开工建设的京沪高铁项目,开工日期被拖到了今年,虽近日铁道部已承诺今年确保其开工,但今年会不会令所有关注京沪高铁的人士又空等一年,目前还是个未知数。在近日的全国铁路工作会议上,铁道部部长刘志军就表示,今年铁路建设计划投资2560亿元,并重点推进投融资体制改革,将建立由铁道部统筹资金筹集和统贷统还的机制,充分发挥铁道部信用等级高、资产规模大、筹资渠道广的优势,提高筹融资能力。

  京沪高铁所需的庞大资金,究竟是否达到近日讨论激烈的2000亿元,汪鸣表示,资金的多与少并不是主要问题,随着项目的开工,资金会经常有所变化。问题关键是该项目投资规模很大,在目前所有的银行贷款、发行债券以及企业上市这几种融资方式中,都不足以满足京沪高铁所需费用,所以,“只有寻求突破性融资方式才可以。”汪鸣说。

  另外,汪鸣表示,京沪高铁项目的资本金需达到50%以上,也就是1000亿元左右规模,这笔钱能否拿出也还是个问题。

  据汪鸣分析,决定铁路项目开工的条件有两个,一个是资金,而另一个就是技术。在汪鸣看来,技术上我国应该已经满足,虽国家已表示京沪高铁70%国产化,但目前日本的新干线动车组已进驻青岛,进行实验,并有可能运用到济青铁路上,由此看来,一旦实验成功,并不排除该技术运用到京沪高铁上的可能性。 邓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