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人口结构失调对社会影响渐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 00:32 北京商报

  昨日,国家人口发展研究战略课题组发布了国家人口发展战略研究报告。报告表明,中国人口结构性矛盾对社会稳定与和谐的影响日益显现。

  这份报告集中了包括十多位两院院士在内的300多位专家学者,自2004年2月至2006年4月,对科学发展观、人口发展态势、人口与经济社会资源环境重大关系等3个分课题及其42个子课题进行了深入研究。

  结构性矛盾将影响社会稳定与和谐

  昨日,国家人口发展研究战略课题组发布了国家人口发展战略研究报告。报告表明,中国人口结构性矛盾对社会稳定与和谐的影响日益显现。

  国家人口发展战略研究报告指出,中国人口结构性矛盾及其对社会稳定与和谐的影响主要有以下方面:

  一是老龄化进程加速。老年人口数量多、老龄化速度快、高龄趋势明显。我国是人口大国,也是世界上老年人口最多的国家。目前,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已达1.43亿人,占总人口的11%。到2020年,60岁以上老年人口将达到2.34亿人,65岁以上老年人口将达到1.64亿人。预计本世纪40年代后期形成老龄人口高峰平台,60岁以上老年人口达4.3亿人,比重达30%;65岁以上老年人口达3.2亿多人,比重达22%。届时每3至4人中就有1名老年人。2020年、2050年80岁以上高龄老年人口将分别达2200万人、8300万人。

  报告说,人口老龄化将导致抚养比不断提高,对社会保障体系和公共服务体系的压力加大,并影响到社会代际关系的和谐。农村社会养老保障制度不健全,青壮年人口大量流入城市,将使农村老龄化形势更为严峻。庞大老年人群中的贫困化和边缘化问题尤其值得关注。

  二是出生人口性别比持续升高。报告指出,到2020年,20岁-45岁男性将比女性多3000万人左右。2005年以后,新进入婚育年龄人口男性明显多于女性,婚姻挤压问题凸现,低收入及低素质者结婚难,所导致的社会秩序混乱将成为影响社会稳定的严重隐患。

  三是人口在地区间、产业间分布不尽合理。大量剩余劳动力仍滞留在农村。如果城乡间、地区间、行业间收入差距拉大的趋势没有明显改善,由此引发的各种社会矛盾将严重制约社会主义

和谐社会的构建。

  中国推行计生以来少生四亿多人

  国家人口发展战略研究报告表明,中国自全面推行计划生育以来,少生了4亿多人,拆除了“人口爆炸”的引信,使世界60亿人口日推迟4年,而且比其他发展中的人口大国提前半个多世纪跨入低生育水平国家行列。

  报告指出,自1973年全面推行计划生育后,中国生育率迅速下降,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一是实现了人口再生产类型的历史性转变。总和生育率从20世纪70年代初的5.8下降到目前的1.8左右,低于更替水平。二是有效缓解了人口增长对经济社会资源环境的压力。三是人口素质状况明显改善。贫困人口大幅度减少,妇女地位显著提高。四是生育率下降导致人口抚养比下降三分之一,为经济增长创造了40年左右的“人口红利”期。五是为世界人口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也为世界各国尤其是发展中国家控制人口过快增长提供了宝贵经验。

  国家人口发展战略研究报告同时指出,现阶段的低生育水平很不稳定。群众生育意愿与现行生育政策的要求有较大差距,多数地区人口增长存在反弹势能。

  人口素质成为影响

  我国竞争力主因

  国家人口发展战略研究报告认为,人口素质难以适应日趋激烈的综合国力竞争,已成为影响我国竞争力和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的主要因素。

  我国人口健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道德素质都亟待提高。报告表明,我国每年约有20万至30万肉眼可见先天畸形儿出生,加上出生后数月和数年才显现出来的缺陷,先天残疾儿童总数高达80万至120万,约占每年出生人口总数的4%-6%,且近年来呈升高态势。

  各种不健康人群规模巨大,心理和精神性疾患也明显增加,地方病患者达6000万人左右,智力残疾人达544万人,年患病人次数超过50亿。

艾滋病等威胁人民群众健康和公共卫生安全的疾病有蔓延之势。

  报告还指出,2000年我国15岁以上人口受教育年限只有7.85年,大专以上学历的比例仅为4.63%,每百万人口中从事研究与开发的人员数为545人,农村劳动年龄人口小学及以下文化程度的比例高达47.6%。重学历教育轻劳动技能培训问题突出。部分人群失去信仰、理想支撑,道德失范,诚信缺失,社会责任感缺乏。

  “人口素质问题影响了社会的文明与和谐、资源利用效率和国家的综合竞争能力。”报告说。

 新华社电 刘星良/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