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1774.7亿美元:2006年外贸顺差破纪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1日 02:59 第一财经日报

  陈达

  2006年全年中国对外贸易额高达17606.9亿美元,比上一年净增3387.8亿美元,增长23.8%;顺差高达1774.7亿美元,同比劲增75%。

  海关总署昨天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06年,中国外贸出口9690.8亿美元,增幅回落了1.2%,进口为7916.1亿美元,增幅上升了2.4%。同时,2006年中国与主要贸易伙伴双边贸易继续快速增长,与欧盟、美国和日本前三大贸易伙伴贸易额均超过2000亿美元。

  从数字上来看,2006年的外贸顺差达到了2001年时225.41亿美元的近8倍。发改委宏观院对外经济研究所张一表示:“这个数字是在预料之中的,从2001年开始,中国的外贸增速平均维持在30%,所以23.8%的增速并没有显示出外贸调整的情况。”

  张一认为,因为导致外贸顺差很大的两个关键因素并没有发生改变。他表示,首先出口虽然经受了

汇率的调整,但是长期以来中国实行的是出口导向政策,这几年正好是发力的时候;其次,美国在对华出口管制上并没有松动,导致在这方面中国的进口没有实现转变。

  与此同时,张一认为,尽管2006年出口增速下降1.2%,同时进口增速提高2.4%,但是从数字角度看,与上年基本是持平的,进口和出口的总体格局没有发生变化。

  由外商直接投资(FDI)所构成的加工贸易依然是中国外贸顺差中的主力,尽管2006年的FDI数据要在未来几天公布,但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崇泉近日表示,2006年全年中国实际利用外资规模预计能达到2005年的水平。

  张一告诉记者:“2007年,外贸顺差的格局很有可能会延续;短期内欧盟、美国和日本作为中国前三位贸易伙伴的局面不会改变;如果今年第一季度出现外贸增速回落到百分之十几的情况,那么今年的外贸总体增速会下降,这必然会影响外贸顺差,但是今年是否会出现调整还不好说,但今后调整肯定会出现的。”

  他同时预测,今年的贸易摩擦对特定行业还是会产生影响,但是对整个中国外贸格局影响不大,同时摩擦可能不再会成为一个凸显的主题,今年可能转向市场准入方面。

  更多精彩内容请浏览第一财经的网站:www.china-cbn.com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21—52132511(上海)10—58685866(北京)020—83731031(广州)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