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个税申报应有制度保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1日 02:32 中华工商时报

  被税务部门寄予厚望的“个税申报”,在2007年年初的表现,几乎可以用“清淡”来形容。在北京,据调查年收入12万元以上的人群约有25万,但截至1月8日,只有1253人前来申报。这已经是全国的最高记录。迄今为止,许多城市甚至出现了“零申报”。

  个税申报如此惨淡,说明这项制度缺少基础性的支撑。这个基础,就是个人信用体系。

  涵盖全社会的个人收入、个人信用的调查、统计、监管体系,至今并没有完全建立。这就使得有关部门无法准确掌握高收入人群的收入状况。造成的后果有两点,其一就是税务部门的征收难度加大了,其二就是给部分高收入人群偷税漏税创造了机会。

  在这种情况下,即使税务部门加大查缉力度,甚至抓住几个偷税漏税的著名人物进行公开处罚,效果也是有限的。前些年,曾经有几位知名的演艺界明星,因为逃税被税务部门稽查和处罚,有的还被投进监狱。这样的做法,只有短暂的震慑效果。风头过后,有些高收入人物依然故我。

  问题的根本其实在制度建设。以车船使用税为例,这个税种,对于拥有私家车的车主来说,也是需要个人申报的。我们了解到,在北京,私家车的车主,不但能够按时纳税,有的人甚至在征税前就主动到税务部门了解情况。为什么?因为车船使用税是有制度保障、体系保障的,如果不缴纳,车船就无法上路。

  话题回到个税,如果我们的信用体系建立了,高收入人群受到严密的监控,如果他偷税漏税,立即就能受到强制性的限制,那么,自动申报也就有了制度保障。

  做到这一点,需要艰苦的努力、足够的时间,也绝非税务部门一家能够完成。(11A7)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