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北京夹心层居民拟住上经济适用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0日 15:30 法制晚报

  本报讯(记者 陈斯)经济适用房还不能覆盖所有的拆迁居民,将有一定比例的经济适用房通过租赁解决“夹心层”的住房问题,即比廉租房家庭收入偏高一些,没有能力购买经济适用房的人群。

  今天上午,北京市建委主任隋振江做客城市管理广播《城市零距离》节目时透露了这个消息。

  经济适用房将“细化”

  北京的住房体系由经济适用房和廉租房构成。作为低收入群众,比廉租房家庭收入偏高一些,但是对于购买经济适用房还比较吃力,就是所谓的“夹心层”。

  北京市处于“夹心层”的人不在少数。北京市廉租中心曾在市内的危改地区做过调研,这几年每次城市拆迁中,拆不动的家庭占30%,其中只有5%符合低保条件,剩下的25%便成了“夹心层”。

  隋振江介绍,对于“夹心层”的房屋供应是短缺的。经过研究,下一步市建委要在

经济适用房建设中推出“政策性租赁用房”。

  这部分房源不完全是市场价,按市场价租赁的则由政府给予补贴。

  初步考虑在经济适用房中安排一定的比例,不是通过销售的方式来解决而是通过租赁。

  2006年预售8000多套经济适用房

  以往经济适用房是开发商自己单独经营,2006年则统一把房源调配到了区县,向重点建设工程的定向拆迁户销售经济适用房。

  隋振江表示,现在经济适用房还不能覆盖所有的拆迁居民,到去年年底前,大栅栏等地对接了3000多套,全年预售8000多套。

  针对经济适用房在销售过程中出现倒号等问题,隋振江表示:“人要见到真人,房也要确实落实到房号上去,供需双方直接见面,不能通过任何其他环节。”

  经济适用房 原则一户一套

  隋振江介绍,原则上经济适用房一户一套,因为经济适用房现在还是稀缺资源,有很多群众在排队轮候。

  据介绍,经济适用房的

户型以前控制标准没有那么严格,从去年以后都是要落实到80、60平方米为主要户型,新建的经济适用房都在90平方米以下。

  廉租房建设围绕“交通走廊”

  据介绍,今年30万平方米的廉租房建设大体上准备和经济适用房和中低价位、中小户型的房子配套。

  廉租房建设应该是在交通走廊两侧,在已规划建设、正在建设和投入使用的轨道交通两侧开建,保证这部分人通过城市公共交通可以解决出行问题,因为这样的人离不开公共交通。

  从地理分布上讲,廉租房建设应分布在城市边缘集团、新城和新发展的郊区,因为城市中心区土地供应已经比较紧张了。

  对于有特殊要求的家庭,政府通过收购一部分城市的

二手房来解决,可能不是很集中,对于个性化需求可以满足。

  记者了解到,廉租房实物配租户型以在40到60平方米为主要户型。

  值得注意的是,房屋根据家庭人口结构情况来分配,新建是这样,收购、配租也是按这个标准来执行。

  旧房维修重点在城区

  隋振江介绍,2006年北京市进行了一些城中村的整治,解决了多户居民的居住危险问题。

  同时对居住在危房中的群众也有计划地进行翻新和维修,2006年解决旧房加固问题135户。

  今年旧房维修的重点地区主要还是城四区的平房区,特别是划为历史风貌保护区的地区。

  2007年的房屋排险计划为6000户,此外,翻新的房屋也不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