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SAP拓荒西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0日 13:39 《新财经》

  SAP将全球研发服务中心设在了西部的成都,该中心将研发延伸服务的新模式,成都因此成为SAP的新业务的核心。占据成都,SAP所图的不只是中国西部广阔的市场空间,它瞄准的是,利用成都优越的人文地理环境开拓崭新的全球软件服务模式

  SAP全球研发服务中心(成都)的办公地点设在成都市高新区天府软件园B区6号楼。《新财经》记者在一楼电梯旁的标示牌上发现,整幢大楼就两三家企业,三楼是SAP全球研发服务中心(成都),而与之相邻的上两层和下两层的标示牌都是空白。“我们目前只用了一层,但园区给我们留了五层。”采访中,SAP全球研发服务中心(成都)总经理王天扬解答了记者的疑惑。

  2006年1月中旬,SAP和成都市政府签订了战略投资合作伙伴关系协议,4月27日正式入驻现在的办公大楼。现有员工70多名,按规划,到2008年底,SAP全球研发服务中心将拥有员工500多名。王天扬坚定地表示:“我们要做的是新东西,整个市场上熟手都不多。”

  SAP到底需要什么样的人才?选择成都是偶然还是必然?王天扬又凭什么如此笃定?

  落户成都,瞄准西部绝非偶然

  加速发展,产业链形成需耐性

  为研发服务中心选址时,列入备选的城市足足有一打,SAP的目标是找一个适合做服务的地方。

  王天扬首先排除了成都的劣势,“我们做软件开发,而且主要做远程服务,对交通物流的需求相对次要。因此在这一点,成都没有劣势。”

  SAP看中成都的另一点在人才供给,成都每年有三万多大学毕业生,跟SAP相关的有七八千,而且人才的稳定性好。王天扬还表示:“占领成都,就会吸引整个西部的人才。”

  “其实,在这一过程中,政府的态度起了很大作用,可能占到50%以上。”这一比例让记者有些意外。

  在SAP拜访过的所有城市中,成都是第一家访问SAP德国总部的城市。市长葛红林亲自带团,向SAP的董事介绍成都的投资价值。

  王天扬对记者讲了这样另一个细节:在办公室

装修好以前,SAP免费借到了成都高新区最好的一间会议室做培训。一间不够,借两间,园区办公人员为SAP挪地方,同时配备网络、视频等必备设施,还配备了保安,“政府的做法让我们感动”。

  SAP作为全球最大的企业管理和协同化商务解决方案供应商,是成都高新区引进的第一家世界级企业管理软件巨头。记者了解到,成都市市长葛红林对SAP相当了解,他认为,SAP代表的不仅是一个公司,更是一个产业。成都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刘勇表示:SAP落户成都会带动一批基于SAP的服务型公司来这里聚集发展。目前,不少SAP国外合作伙伴正积极准备追随SAP而来。

  对于初入成都的SAP研发中心而言,产业链的形成速度和规模将直接影响SAP的发展速度与前景,SAP不能坐等。但具体规划依旧在规划之中,这让SAP多少有些心焦。

  一个由SAP牵头,成都高新区政府共同推进的SAP产业协会正在计划酝酿之中。核心就是培养SAP的上游企业。同时,高新区将推动制造型企业信息化平台的建设,帮助SAP培育下游企业。要说所有高新区政府领导都熟知SAP,不现实。遇到知音,对于SAP有些偶然,但SAP选择成都绝非偶然。谈及选择成都的原因时,王天扬用了“占领”一词。

  当东部沿海经济趋于饱和,中西部的市场潜能逐步释放,有着独特投资环境的成都因此成为投资者无法忽视的一块战略高地:占领成都,辐射中西部。

  人才战略:80%自己培养,20%全球配置

  王天扬强调成都要开展的是一项新业务,当业务模式、经营方法、开发手段等成熟以后,SAP将在世界其他地区设立分支机构,并将这一业务模式直接复制,目前已定的第二个点是美国费城。因此,发展迫在眉睫,人才俨然成为燃眉之急。

  轰轰烈烈的SAP2006中国校园巡讲会日前落下帷幕,活动在北京大学、中山大学等全国15个城市的20多所高校陆续展开,历时四个月。此次人才“海选”,SAP通过首轮简历筛选,从五六千份简历中选出1500人统一参加笔试。问及最终招聘的人数,王天扬说:“能有40人合格,就相当不错了。我们要招的是全世界一流的人才。”

  要求如此苛刻,SAP眼中“世界一流”的标准到底是什么?

  王天扬的解答并没有太多新意:英文是硬杠子,再就是良好的服务精神、沟通能力,很强的技术背景。他尤其强调潜力,“我不在意你过去做什么,因为我们做的东西过去没有人做过。”

  2007年,SAP(成都)计划招聘200多人;2008年底,SAP全球研发中心的人数将达500人。在SAP的人才结构中,80%是新人、缺乏经验,SAP对人才的培养力度可见一斑,“我们从来不埋怨没有人才,一来我们要的人才市场没有,再者培养人才也是企业社会责任的一个方方面。”

  人力成本是软件业成本的重要组成,随着软件企业的涌入,SAP将如何保证自己辛苦培养的人才不被其他公司挖走?“我们确实也担心,”王天扬想了想,说:“核心的引力还在于工作本身的挑战。”

  对于新进的大学生,只要所花精力不多,王天扬并不感到可惜,因为成都的人才供给源源不断。牵动他神经的是另外的20%,他们是研发的核心人物,需要从全球配置,来自不同国家。“对于他们来说,既然决定从美国来中国,他们不会在乎在什么地方、给多少工资,在乎的是做什么?”

  SAP在成都到底做什么?“新的业务模式”是王天扬笃定的核心,也是SAP笃定的核心,这一核心的引力在哪里?

  业务核心:服务产品化,做软件业的

麦当劳

  SAP软件贵,其实贵在服务。SAP有一个特别值钱的顾问团。通常一个项目持续时间比较长,六个月甚至以上,派五六个顾问,企业须支付很大一笔费用。居高的成本阻碍了SAP的软件销售。

  SAP开始寻求把服务包装成一种产品,提出服务产品化,从而降低服务成本。王天扬给记者打了两个比方来描述这一新的业务模式。

  买个MP3,下载歌曲,美国有一个叫iTunes Music Store的网站,下载一首歌曲要交0.75美元。制作一首歌的成本可能上万。歌曲一旦推出,可能会被数十万网络客户反复下载,利润正是来自于反复下载的过程。

  SAP要做的业务模式与此类似,原来一个项目六个月、五个顾问,现在可能只需轻轻一点,下载一个软件就行。

  王天扬认为,麦当劳的做法是比较形象的“服务产品化”,所有麦当劳的收款机按键标注的是产品图案,而不是数字。收款时,也只需点击图案即可,无需输入具体数值。

  “我们的目标就是做软件业的麦当劳”,王天扬说,“真正做到这一点,人员流动将不对SAP构成威胁。麦当劳的人员流动率大约是80%,但没有任何影响,因为它是标准化服务,任何人培训两小时就可以上岗。”

  对于SAP的业务模式,有人置疑:不同的企业有不同的需求,服务需要满足的是个性化需求,这对SAP是个很大的挑战。

  王天扬表示:他喜欢挑战,到目前为止,成都之行是他职业生涯中最大的一次挑战,全新的地方、全新的业务、全新的团队。“新”,意味着广阔的前景,也暗含着诸多不确定,新的东西值得期待,新的东西也更具创造活力。

  SAP 全球研发服务中心

  SAP公司成立于1972年,总部位于德国沃尔多夫市,是全球最大的企业管理软件及协同商务解决方案供应商、全球第三大独立软件供应商。

  2005年底,SAP在中国成都设立SAP 全球研发服务中心(成都),该中心目前隶属于位于中国上海的SAP中国研究院。同时,SAP的Enterprise SOA技术架构使得“软件即是服务”的理念正在变成现实,软件和服务的交付方式将有更多选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