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中国审计报评论:紧扣和谐发展主题 履行审计监督职责(07-1-10)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0日 12:35 审计署网站

  光阴荏苒,又到岁序更新时刻。一年一度的全国审计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这次会议全面总结了去年的审计工作,明确了今年审计工作的总体思路、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贯彻落实好这次会议精神,对于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切实履行好审计监督职责,更好地发挥审计工作在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和加快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的作用,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贯彻落实好这次会议精神,必须明确今年审计工作的总体思路。今年是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推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的重要一年,审计机关要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大,十六届五中、六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继续坚持“依法审计、服务大局、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求真务实”的工作方针,准确把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对审计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切实把思想认识统一到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与构建和谐社会上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充分发挥好职能作用。要认识到和谐的前提和目标是依法治国、依法行政、发展经济和社会公平。作为审计机关,一方面要通过依法履行审计职责,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服务;另一方面要做好内部工作,充分调动广大职工积极性,建设一个团结向上的良好环境。

  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必须明确今年

审计工作的主要任务。各级审计机关要紧紧围绕经济和社会发展大局、紧紧围绕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紧紧围绕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进一步突出审计重点,加大监督力度。要继续深化预算执行审计,关注预算管理和财经法规执行情况,关注转移支付资金管理和使用情况,促进增强预算的约束力,推动建立科学的预算定额和支出标准;要加强对关系国计民生的国家重点投资项目、重点生态保护工程和重点流域(区域)污染治理等项目的审计,关注质量效益、节能降耗和环境保护问题,促进减少损失浪费和节约资源,完善投资管理体制,提高投资效益;要加强对农业、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环境保护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公共服务领域和专项资金的审计监督,关注弱势群体,促进落实各项惠民政策,增强政府提供公共服务的能力;要加强对金融机构的审计,关注金融机构在管理和控制上的薄弱环节,反映金融领域存在的影响国家
宏观调控
政策措施落实的突出问题,促进防范风险、规范管理、维护金融安全;要把对企业领导人员的经济责任审计与对国有企业的日常监督结合起来,把强化监督与为企业服务结合起来,把财务收支审计与效益审计结合起来,促进企业深化改革、加强管理、提高
竞争力
和控制力;要围绕贯彻落实中央组织部制定的地方党政领导干部考核指标体系相关内容,继续推进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不断深化经济责任审计内容。

  今年的工作任务繁重而艰巨。完成这些任务,必须合理安排,突出重点,提高审计效率和水平。各级审计机关要坚持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用先进的思想观念、现代化的组织管理和工作方式,大胆创新,大胆实践,加强审计工作的现代化建设,不断提高审计工作水平;要坚持在把握总体的基础上,抓住重点,严格依法审计、严肃查处违法违规问题和经济犯罪案件,努力提高审计工作质量;要坚持把队伍建设摆在突出位置,重点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党的建设和作风建设,努力提高审计队伍的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和道德素质;要坚持严格内部管理,注重加强制度建设,积极推进科学决策和民主决策,切实加强财务管理,提高审计机关管理水平。

  发展未有穷期,奋进永不言止。实现今年的审计工作任务,需要党中央、国务院和地方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和重视,需要被审计单位及各方面的理解和支持,促进审计工作的顺利推进和审计作用的有效发挥;需要全社会和广大群众的参与,积极向审计机关举报违法犯罪线索,推动审计查处问题的落实;需要审计机关和全体审计干部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振奋精神,锐意进取,艰苦奋斗,扎实工作,推动审计工作取得新的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