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土地一级开发首试招投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0日 10:34 京华时报

  

土地一级开发首试招投标

以后招投标也将进入土地开发一级市场。CFP供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上市地价将有所下降 上市速度将加快

  本报记者 肖宾

  昨天,北京市国土资源局公布,北京天泰兴业置业发展有限公司和北京世纪龙泉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成为了北京首批土地一级开发项目招投标的优胜者。这是国内首次采用招投标方式进行土地一级开发。这两家公司的中标,标志着我国土地一级开发打破了原有格局。北京市国土局副局长曾赞荣表示,通过招投标方式进行土地一级开发,将有利于控制成本和开发流程,土地上市价格相比将有所下降,土地上市速度将为此加快。

  一级开发招投标在北京破冰

  曾赞荣表示,为了规范土地一级开发行为,有效控制土地一级开发,使土地成本更加透明,北京市率先在全国尝试引用市场机制、采用公开招投标的方式选择土地一级开发实施主体。北京市的此次尝试,在全国土地市场上都引起了较高的关注。

  此前,国内的一、二级两个市场,主要是采用授权企业开发或国家土地储备机构进行一级开发。授权企业开发这种方式,通常由一家企业统揽征地、拆迁、市政建设、设计、建设、开发、销售等所有环节,存在开发成本不透明、开发周期不固定等弊端。

  曾赞荣表示,通过招投标方式进行土地一级开发,将有利于控制成本和开发流程,土地上市价格相比将有所下降,上市速度也将更快。以后,北京市的土地一级开发将主要采取公开招投标的方式进行。国家土地储备机构也还将进行一定的土地开发,但主要集中在

经济适用房用地、一些不营利项目的用地开发上。

  北京市国土局有关负责人同时透露,已有40多个项目约860公顷土地通过了政府储备土地和入市交易土地联席会的审议,土地一级开发实施方案也已按程序审核完成,目前正在编制招标方案,将于2007年陆续开展土地一级开发项目招标工作。这些地块预计将在今年底、明年上市交易。

  开发企业积极参与

  曾赞荣介绍说,北京市国土局从2006年下半年开始实施土地一级开发项目招标工作。首批选择了石景山区南宫住宅小区一级开发项目,门头沟新城城子地区21-28号用地一级开发项目,顺义区前进村改造一、二期土地开发项目,海淀区大西山风景旅游区西埠头土地一级开发项目。此次完成的是石景山区和门头沟区这两个开发项目的招标、评标工作,另外两个项目将于本月内完成投标和评标。

  国土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由于此次土地一级开发招投标为国内首次,所以相关负责人的心里一开始也没底,不知道参与投标的企业数量如何、反映会如何。但从实际情况看,开发企业还是积极参与的。

  北京市石景山区国土局局长王宏胜表示,招投标消息公布后,市场的反映非常积极,针对石景山区南宫住宅小区一级开发项目共有50多家企业购买了标书,其后有9家企业参加了现场踏勘,有三家企业最后参与了投标,通过专家评标,最后中标的是北京天泰兴业置业发展有限公司。

  门头沟区国土局有关负责人表示,门头沟区的此次土地一级开发也得到了众多企业的关注,共有32家企业购买了标书,有7家企业参加了现场踏勘,有三家企业参与了投标,通过专家评标,最后北京世纪龙泉

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中标。

  上市地价将有所下降

  北京市国土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由于在招标过程中已经确定,进行土地一级开发的企业利润率不得高于8%,所以通过招投标这种方式,可以有效地控制土地开发成本。

  北京市土地整理储备中心副主任陈倩昨天表示,整个招投标中,对土地一级开发的成本、利润率等问题做了详细的约定,约定企业一级开发的总成本由征地、拆迁、市政建设费用、财务成本以及一定比例的不可预见费组成,中标企业的利润率不得高于总成本的8%。另外,通过合同,还详细确定了土地一级开发的时间、流程,可以实现加快供地、推进土地上市速度。但由于在实际操作中,企业多是通过贷款等融资方式完成项目运作,以企业实际的自有资本来看,利润率相对会高一些。

  曾赞荣对记者表示,目前确定的原则是,进行土地一级开发的企业利润率不得高于8%,但通过竞标,有的企业可能以利润率不高于6%就参与投标了,价格最终是通过竞争产生的,成本可以有效控制,所以完成一级开发后的土地上市价格必然会相对比较低。曾赞荣同时也表示,目前该项工作才刚刚起步,还没有具体的量化数据来说明土地价格将出现多大幅度的下降。

  -相关新闻

  今年北京土地供应量增加

  本报讯 (记者 肖宾) 昨天,北京市国土局副局长曾赞荣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2007年的北京市土地供应计划目前正在编制之中,还在等待市政府的批准,从目前的情况看,2007年北京土地供应总量将大于2006年的实际土地供应量。

  针对市场上有关去年土地供应只达到计划的50%左右的消息,北京市国土资源局副局长张维表示,因为土地供应计划涉及的面比较多,不光是住宅、商业用地,还包括工业等方面的用地,还涉及供应速度、类别等问题。从整体上,去年土地供应计划基本完成。

  -名词解释

  土地一级开发 是由政府或其授权委托的企业进行征地补偿、拆迁安置、土地平整,进行地上、地下市政基础设施和社会公共配套设施建设,使土地达到“三通一平”、“五通一平”或“七通一平”的建设条件。一级开发之后,再由政府进行招、拍、挂工作,进入二级市场。

  土地二级开发 是指将一级市场取得的土地使用权转让、出租、抵押等。房地产

开发商拿土地盖房子就属于二级开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