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中国工人赴加要缴万元手续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0日 10:2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10日电 据加拿大《世界日报》报道,加拿大最大的食品公司之一的枫叶食品公司(MapleLeaf Foods)发现,来自中国的临时工每人要支付一万加元手续费才能到加拿大工作,为此,该公司已于近日终止了从中国引进劳工的计划。平权会为此当地时间8日发函敦促加拿大联邦政府,须采取切实措施,防止再发生这类盘剥外国劳工事件。

  中国工人赴加中介海捞中介费 枫叶公司称蒙在鼓里

  为了解决劳工不足问题和增强市场竞争力,枫叶食品公司透过该公司的一名高级行政管理人员,与温哥华的一家移民顾问公司达成引进中国劳工协议,由后者负责从中国招聘一批中国临时工。但后来发现,61 名抵达缅尼托巴省布兰登(Brandon)肉类加工厂工作的中国劳工,为赴加拿大工作,每人支付了相当于他们在中国年薪四倍的手续费,使他们处于沉重的债务负担之下。

  枫叶食品公司称,他们事先被蒙在鼓里,因招聘劳工之事均由那家移民顾问公司一手操办。虽然枫叶食品公司拒绝说出那家移民顾问公司的名称,但《环球邮报》已查明,那就是总部设在温哥华的索菲娅.康敏斯企业公司(Sophia Cummings Enterprises)。

  此事遭揭露后,枫叶食品公司竭力试图撇清自己的责任。该公司发言人库翰说,是那名高级行政管理人员委托索菲娅.康敏斯移民公司招聘中国劳工,枫叶食品公司从未与那家移民公司签署协议。

  第一批 61 名中国临时工,去年春季抵加,这些中国工人在当地赢得了好口碑,工作表现也受到公司赞赏。枫叶公司原来打算今年再引进一百多名中国劳工,可是这时发现了问题。

  为获永久居留不惜负债赴加 工人省吃俭用还债

  在第一批中国临时工来到加拿大布兰登之前,枫叶食品公司便预先安排他们集体居住在房租低廉的公寓内,想不到去年 10 月时,一些中国工人要求搬出去住,理由是房租太贵,他们受不了。再一追问,方才揭露出那家移民公司向他们每人征收了一万元的事情。

  这些中国劳工说,因为要偿还支付那一万元手续费而欠下的债务,他们在加拿大必须省吃俭用,否则没多余的钱可用来还债。

  知情者说,这些在肉类加工厂内承担各类繁重工作的中国劳工,时薪为 15 元,但吸引他们不惜支付一万元手续费到布兰登工作的,是以后有机会申请在加拿大的永久居留,移民公司敢开价一万元,就是看准了他们的这一向往。

  库翰指出,作为对被迫支付一万元手续费的补偿,枫叶食品公司打算给中国劳工一点补偿,但她拒绝透露具体的补偿金额。

  向外国劳工征收巨额手续费的行为发生国外,因此未违反加拿大法律,但枫叶食品公司感到这种偷偷摸摸的做法会带来很坏的后果,据此不再委托那家温哥华的移民顾问公司聘用中国劳工,并于上月将此事报告了加拿大联邦人力资源部。

  人力资源部负责外国劳工事务的雇用局官员洛胡利奇说,已约谈了数字中国劳工,他们说是看到广告才去应聘的。广告称,只要缴纳一万加元,便可前往加拿大工作,并可得到肉类加工技术和英语培训。

  加政府表“爱莫能助” 恶毒敛财无法可管华社不满

  洛胡利奇表示,一万元确实是很大一笔钱,可是他所属的部门对这种做法无计可施,因为人力资源部雇用局只是负责向本国雇主提供相关信息,帮助他们聘用外国劳工,对为雇主招聘外国劳工的第三方没有管辖权。

  平权会对加国政府上述“爱莫能助”的态度感到不满。该会全国主席华文娟在一份新闻稿中说,这种收取相当于中国普通工人四年薪水的行为,像是现代“人头税”,是变相的人口走私行径,因此移民部、人力资源部和有关引进外国劳工的公司,必须合作制定一份全面的计划,为引进外国劳工定出标准规范,这样今后才能有据可依,防止再度发生盘剥外国劳工事件。

  此事的主角康敏斯8日喊冤说,不知道“中国劳工缴纳一万元手续费”的说法是从哪里来的,她从未收过这笔手续费,她只向枫叶食品公司收取了服务费。

  可是,她拒绝进一步谈论此事,只是表示将要追查究竟是谁“干下这么恶毒的事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