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对繁荣背后的隐忧坚决说“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0日 10:04 国际商报

  从3月份开始,出口汽车也要许可证,不再是谁想出就可以出了。尽管对出多出少还没有限制,但仅出口资格限制,就可让一半多汽车出口主体退市。

  其实,对于“许可证”,汽车业内人士并不陌生。两年前,我国才取消了汽车进口的配额许可证管理;谁又能想到,两年后我国就必须策动汽车出口的许可证管理了。

  众所周知,面对洋品牌汽车对中国市场的垂涎,当年还在摇篮里的汽车产业需要一把进口配额这样的保护伞;不可否认,出口许可证同样是把保护伞,只不过它要保护的是驶出国门的“中国汽车”驰骋在正途上。

  或许是洋品牌的激励竞争使然,或许是此前人们对我国汽车产业发展潜力的低估,中国汽车非但没有在洋汽车面前“夭折”,反而在国内市场上欣欣向荣,甚至还跑到外国人的地盘上去了。近年来每年的

汽车出口增幅都超过80%,2005年甚至超过了200%。就连龙永图都在感叹:没想到这几年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竟然如此迅速。

  就在国人为国产汽车的蓬勃发展欢欣鼓舞时,忧虑也开始袭上心头。这让人不禁想起:“繁荣背后必有隐忧”。

  井喷式发展的汽车出口大军在国际市场上无比自由地闯荡,其后果不难想象:价格战打起来了,企业的出口效益降下去了,国外反倾销的贸易大棒抡过来了……专家警告,如此发展下去,中国汽车出口可能陷入“贫困化增长”的泥潭。

  如果刚刚繁荣起来的中国汽车也走中国服装、中国鞋帽、中国

摩托车等的老路,自己拼个你死我活,国际市场的路却越走越艰难。

  或许正是有太多的前车之鉴,聪明的政策制定者们学会了对繁荣背后的隐忧说“不”。如果说此前对摩托车出口实行资质管理是规范出口秩序的尝试,那么此次对汽车出口的许可证管理则是第二次实践。如果说对摩托车设置国际市场准入门槛是在恶性竞争、无序出口的恶果尽显后的“无奈之举”,那么,此次规范汽车出口秩序则是防患于未然,将初露苗头的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的“先见之明”。

  或许是有先例可循,或许是摩托车规范出口后出口质量大幅提高的“效益”显现,或许是准入门槛较低,此次规范汽车出口秩序并未像当时规范摩托车出口秩序时引起轩然大波,汽车业界接受许可证管理是平静的。

  诚然,光靠一张“许可证”能否有效解决出口秩序问题有待实践的检验,规范能否有效实施还要靠有关部门的严格把关以及建立行之有效的配套措施。

  然而,政策、法规具有的是强制效力,但之于产业的健康发展来说,它毕竟只是一种外力。中国汽车要在国际市场上真正站稳脚跟、雄居世界,更要靠企业有序竞争的自律、练好内功的努力。必须化内力为动力,汽车产业才能平稳、持续、健康的发展壮大,最终成就汽车贸易强国的宏愿。

  防患于未然是上策,让防患意识成为共识才是上上策。

芬兰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