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北京将强化食品安全源头控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0日 10:03 国际商报

  在线国际商报讯 北京市工商局局长张志宽日前在北京工商行政管理工作会议上表示,今年北京市将继续完善食品安全监管体系,不断提升食品安全的应急反应能力、市场控制能力和源头控制能力。

  张志宽说,北京市将大力推进食品安全追溯体系建设,运用IC卡、RFID等技术,实现对畜禽产品在养殖、屠宰、运输、销售等环节信息的全程追溯。同时,继续完善鲜肉、食盐等重点食品的物流配送体系建设,推进农药、兽药、饲料等重点农业投入品的物流配送体系建设,建立完备的农业投入品配送管理制度,切实增强食品安全的源头控制能力。此外,还将加大对食品添加剂的监控力度,对添加剂生产经营企业的生产品种、流向进行备案管理,建立食品添加剂分析报告制度。

  会议透露,北京市今年将完善

食品安全监察员、督导员、信息员制度,拓宽食品安全信息获取渠道,健全食品安全突发事件预警机制。加强食品检测车、食品检测箱等快速、流动检测设备的应用,增强食品快速检测能力。以食品安全监控系统为平台,实现食品安全信用信息的整合和共享,按食品经营企业信用度和风险度实施分类分级管理,及时向社会公示食品安全信用信息,通过市场机制惩戒失信企业。

  张志宽表示,北京市还将强化食品市场准入、交易和退市的全程监管,着力完善配套监管措施,夯实食品信息备案、监管台账、信息归集等基础工作。继续完善经营者主动召回和执法部门强制退市相结合的退市机制。对抽查检测中发现的危及群众生命健康的不合格食品,坚决清除出市场。对退市后的食品加强监管,健全食品再次入市的程序和标准,防止已退市的不合格食品变相进入市场。

  目前,北京市90%的社区和行政村设立了食品安全监察员。2006年,全市共对21家企业、1480种不合格食品实行强制退市,食品抽检合格率达95.28%。

刘浦泉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