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央行:我国流动性过剩短期难缓解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0日 04:52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夏峰

  央行上海总部昨日发布报告称,我国银行体系流动性过剩问题短期内难以得到缓解。专家对此认为,解决我国货币流动性过剩难题仍需要从人民币升值、调整生产要素价格等多个方面入手。

  央行表示,从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的形势分析,我国银行体系流动性过剩问题短期内难以得到缓解,这对金融机构的经营和管理构成考验。特别是国有银行在完成股份制改革上市之后,充足的流动性和盈利压力,以及相对充足的资本金,必然会推动商业银行更为积极的信贷扩张。

  对于上海市去年的货币信贷运行情况,央行称,2006年上海市货币信贷运行总体呈现健康平稳的良好态势,这既得益于国家

宏观调控政策的落实到位,也与金融机构必须在2006年末实现资本充足率达标等监管约束有关。

  统计数据显示,上海的中资金融机构去年新增本外币贷款1220亿元,同比少增72亿元,其中人民币贷款同比少增119亿元。

  央行要求,银行在加强贷款资金流向管理、保持货币信贷合理均衡增长的同时,应该进一步转换经营机制,大力拓展中间业务,积极开展金融服务和产品创新,全面推进业务转型,实现银行收益渠道多元化和盈利的可持续性。

  花旗

中国经济学家沈明高向记者表示,国内银行体系流动性过剩的根源来自境外资本流入过多。“央行提高一次存款准备金率,冻结的资金仅大致相当于我国一个月新增的外汇储备,即200亿美元左右。”

  央行上周末宣布,将从2007年1月15日起再次上调人民币法定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以巩固调控成效。

  沈明高认为,从中长期看,解决流动性过剩的有效方法是保持人民币适当的快速升值,如果今年升值幅度达到6%左右,就能在一定程度上抑制和平衡外贸顺差增长。此外,调整土地、劳动力的价格,以及提高环保标准、增加出口企业成本等手段,也能对平衡我国的外汇收支起到调节作用。

  渣打银行资深经济学家王志浩告诉记者,流动性过剩将是中国将在未来一段时间内面临的情况,从央行角度看,能够采取的手段仍然以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和利率为主。“央行最快可能在今年4月提高利率,而

人民币升值的速度也将比我们之前预计的更快。”王志浩上周曾发布报告称,至今年底,人民币兑美元的水平将会达到7.6。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