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记者调查:东北人参价格不及韩国高丽参1/10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9日 21:43 CCTV《经济信息联播》

  被称为“百草之王”的人参是东北三宝之一,也是珍贵的药材和保健品,然而在过去的三年里,东北人参的价格持续低迷,那么今年东北人参的行情又是怎样的呢?经济频道记者、来到了我国最大的人参市场--吉林省抚松县的万良长白山人参市场。

  在这里,记者了解到,今年原材料东北人参的价格达到每公斤25元,为三年以来的最高。

  吉林省抚松县万良长白山人参市场负责人说:“ 今年的价格不错,比往年上升了20%到30%。 ”

  吉林省是全国乃至世界的人参主要产区,产量占全国的85%,全世界的70%,出口占世界总量的80%以上。但是在过去的三年,这里的人参价格已经跌破成本,虽然今年人参行情出现回暖,但记者了解到,涨价后的东北人参价格但仍然不到韩国高丽参的十分之一,东北人参真的和高丽参品质相差那么大吗?

  吉林省农大中药材学院院长张连学说:“参的主要成分是人参皂苷、多糖、挥发油和微量元素,经过化验,东北人参和高丽参在这四个方面基本差不多,所以质量和疗效也差不多。”

  张教授说,由于高丽参多年来大力开拓国际市场,品牌附加值高,我国人参的出口量虽然是高丽参的4倍,出口创汇额却只有高丽参的1/10。

  吉林省农大中药材学院院长张连学说:“ 韩国高丽参的国际市场价格是我们东北人参的12到16倍,并且这个价格差距还有扩大的趋势。”

  记者调查:人参产业诸多问题亟待解决

  东北人参的价格上不去,并不是一个简单的问题,定位不准、缺乏品牌、研发不够等很多问题,都严重阻碍了东北人参产业的发展。

  记者在市场上发现,人参的品牌多达几百种,但没有一种是消费者耳熟能详的大品牌,甚至很多人参根本没有品牌。由于加工技术和设备落后、包装简陋及宣传推广不足,享有盛名的东北人参销售渠道并不顺畅,参农自己基本上不加工,而生产厂家也只是经过粗加工就出口到国外,从这种粗放式的经营中,国内能得到的利润非常少。 ##同期 吉林省白山市农委主任 于天江 1是没有宣传,而且有误导,2是品牌泛滥,3是没有坚持标准化种植。 ##正文 此外,部分参农盲目追求产量和效益,忽视人参质量,市场研发不够等,都是人参产业发展目前存在的问题。目前,吉林省政府已经认识到这些问题,并专门成立了人参资源整合开发推进组来推进人参产业发展,推进组组长冯魏表示,他们已经开始从资金、技术等各个方面推进人参产业发展。 ##同期 吉林省政府副秘书长 冯魏 1是品牌整合,我们专门推出了统一的

长白山人参品牌,还有我们对全省了人参产业进行了规划,进行产业、生产、加工的合理布局,3是和境外的科研机构联合。 ##正文 此外,吉林省政府还将为有潜力的人参企业提供贷款担保,提供资金支持,并计划取消人参的散户种植销售模式,提高人参质量,减少无序、不良竞争,提高人参质量。

  联播观点:皇帝的女儿也愁嫁

  人参这么好的东西都卖不出去,看起来有点像皇帝的女儿嫁不出去。皇帝在自己的王国嫁女儿,当然想嫁谁就是谁;一旦到了国外,如果不用当地人听得懂的语言做一番推销,要人家明白公主和一般姑娘有区别就不是一件简单的事了。中国工业产品从前常常被人称做“一流产品,二流包装,三流价格”,现在这样的尴尬又轮到了中国的农产品。不管是工业品还是农产品,国际市场认的只是品牌,品牌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是全世界都听得懂的商业语言。中国人如果不下大力气掌握这些语言,我们在和别人做买卖时还要吃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