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央行调高存款准备金率对股市影响颇为有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9日 15:43 经济参考报

  央行近日宣布,从2007年1月15日起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至此,存款准备金率将升至9.5%。多位市场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纷纷表示,尽管央行如此快速出招让人难免有猝不及防之感,但是此举对股市的影响颇为有限。

  8日的股市行情验证了上述判断。在此前两个交易日回调整理后,8日虽然有央行调高存款准备金率消息的影响,但是随着工商银行中国银行等指标股的企稳,两市大盘稳步上攻,依然形成了“阳包阴”的强势格局。

  央行调控不是针对股市

  据中原证券北京营业部刘兴介绍,在新年开局,央行再次上调存款准备率,主要目的是为了在资金流动性泛滥的背景下,抑制信贷过快增长,防止经济过热。他说,每年年初一般都是银行放贷高峰期,由于存贷差的继续扩大和工行、中行等大型银行2006年末期上市进行了巨额融资,相关银行放贷动机强烈。

  大成基金基金经理部副总监刘明认为,此次上调准备金率对股市的资金面影响不大,因为本轮市场的向好主要是投资者对股市的信心增强,从基金认购或申购来看,主要资金来源是老百姓的存款,而且目前的总体增量资金相对银行储蓄资金来说并不大。

  有市场分析师测算,央行将存款准备金率上调0.5个百分点,此举将会冻结中国银行体系约1500亿元人民币的资金。业内人士据此认为,股市近期可能会借着存款准备金率上调的消息,进行短期调整。不过,从长期来看,央行政策宏观上更有利于经济发展,对股市而言仍属良性举措。

  股市运行基础没有改变

  中信证券研究部认为,就股票市场而言,流动性并不是影响市场的主导因素。相反,由于股权分置改革恢复了实体经济与股票市场的套利均衡,业绩推动的上涨是当前股市主流。最近半年,绩优股和蓝筹股成为推动市场的主导力量,充分证明了这一点。而央行再次提升存款准备率,并不会改变上市公司业绩增长的预期,市场运行的基础没有改变。

  自2006年7月份以来,央行已经连续4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累计提高两个百分点。市场分析人士普遍认为,结合前几次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后股市反应甚微的情况看,本次调整在近期股市的诸多影响因素中,也不会成为主导因素。而且从整体上看,更不会对股市造成很大震动,因为提高准备金率已成为了央行一项对冲流动性的常规政策。

  银行股长期依然看好

  但是不管怎么说,存款准备金率的提升毕竟是宏观经济政策调控的一个有机组成部分,所以或多或少会对银行股、地产股等产生一定的心理压力,特别是其中的银行股短期内将受一些政策影响。

  渤海投资分析师周延认为,银行股由于存款准备金率的提升而出现放贷规模有所限制的预期,这将会影响银行股的短期走势,因为法定存款准备金率的提升意味着商业银行可供放贷的资金规模降低,会限制他们的成长预期。

  不过,大多数行业分析师认为,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后,银行今年上半年主要会进行资产结构调整,收回部分贷款,但不会影响到上市银行业绩。据测算,存款准备金率每上调0.5个百分点,影响银行股全年业绩不到1%。而且对于刚刚完成股市融资的招商银行、工商银行、中国银行等个股来说,影响则更为有限,这可能也是瑞银等国际大行依然维持招商银行等中资银行股的H股股价买入评级的原因之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