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东方通用航空公司加强基层党建促进改革发展稳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9日 09:59 国资委网站

  东方通用航空公司前身为中国通用航空公司,是我国最早的通用航空企业之一。1998年,原中国通用航空公司被东方航空集团公司联合兼并,总部迁至天津滨海国际机场,后更名为东方通用航空公司。东方通用航空公司目前有在职员工297名,17架飞机,作业基地长期维持在6个左右。与运输航空相比较,通用航空面临的安全形势更为严峻,市场开发的环境更为不利,飞行作业保障条件更为艰苦。面对诸多不利因素,东方通用航空公司抓住2004年以来实施调整理顺的机遇,克服党员流动分散、员工思想活跃、工作力量不足的困难,通过抓好和谐稳定这个重点、抓好骨干队伍建设这个关键、抓好临时党支部管理这个薄弱环节、抓好信息沟通这个有效方式,紧密结合改革发展稳定的实际,不断加强基层党建工作,凝聚广大干部职工的力量,强化安全管理,创造了连续21年安全飞行的我国通用航空最长安全记录;努力开拓市场,扭转经营状况,实现了盈利;稳妥推进改革,基本保持了队伍的稳定。

  (一)抓好和谐稳定这个重点。由于历史以及现实的种种原因,东方通用航空公司的员工尤其是空勤、机务人员在待遇上与兄弟单位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加上2004年调整理顺后还有一些遗留问题尚待解决,导致员工期望高、牢骚多、思想活,给企业和谐稳定造成一定的压力。公司党委将维护和谐稳定作为工作重点来抓。一方面,加强对广大党员的思想政治教育,要求他们首先要带头维护和谐稳定的局面;另一方面,努力解决职工群众关心的实际问题。公司以海上石油支援、陆上

能源工业服务等为重点,积极开发新的效益增长点,扭转了连年亏损的局面,并在此基础上适当增加在职人员尤其是空勤机务人员的待遇,调动了他们的积极性,一定程度上消除了不稳定因素。同时,针对部分人员由邯郸调往天津工作带来的户口、夫妻两地分居等问题,公司党委积极同天津市进行沟通,争取早日解决。

  (二)抓好骨干队伍建设这个关键。公司共有在职党员216名,但分散于多个作业点;还有离退休、内退党员174人,他们也面临着较为突出的切身利益问题,各种困难给党建工作带来巨大的压力。为有效开展工作,公司党委首先从抓骨干队伍入手,努力配齐配强党支部书记。尽管由于人员编制等原因,无法配备专职党支部书记,但公司党委坚持由党性意识强、有一定工作经验的同志兼任党支部书记,为开展基层党建工作创造了条件。其次是发挥好党委工作机构的作用。党委要求党委工作机构建立督办、交办、催办制度,在吃准、吃透上级精神的基础上,做到工作部署程序简洁、操作简便,方便基层党组织高效率地完成各项工作。同时,加强督办、催办力度,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三)抓好临时支部管理这个薄弱环节。通用航空公司除塘沽、哈密、延安基地是常年作业基地外,其它各基地的地点和周期都不固定。党员经常在基地之间换班、流动,导致学习教育活动难以集中有效开展,这也成为公司党建工作的薄弱环节。为切实加强对临时作业基地党支部的管理,在吸取先进性教育活动经验的基础上,公司党委制定了《基地临时党支部工作条例》,规定各作业基地都必须成立临时党支部,由临时党支部承担起支部生活的组织、管理等职能,并明确了基地临时党支部的产生、委员会的组成、职责、任务,便于临时党支部的运作。目前,公司共设立6个临时党支部。在实践中,各临时党支部按照《条例》的要求,认真落实“三会一课”、“中心组学习”等制度,积极探索流动党员教育管理的新方式,不仅保证了党的组织生活的正常开展,而且得到了广大党员的认可和赞同。

  (四)抓好信息沟通这个有效方式。公司党委认识到,不断加强沟通交流,是积极化解当前诸多矛盾的重要前提。为此,公司党委利用多个场合向职工群众做好解释沟通工作,努力争取职工群众的理解和支持。2006年,针对邯郸机场留守人员反映较为突出的身份和待遇问题,公司党委先后多次派出专人前往邯郸,主动向员工通报集团公司的政策和要求,耐心做好说服工作,教育员工要相信组织、依靠组织,通过组织程序反映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疏导了职工情绪,避免出现大的不稳定。公司党委坚持每月召开一次职工思想形势分析会,并建立了定期与各基层党组织尤其是临时基地党支部联络制度,便于掌握基层党建思想政治工作进展和员工思想动态,发现影响队伍稳定的不利因素,并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予以解决。同时,公司党委创办了《通航内刊》,传达公司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的精神要求,汇总收录各基层单位党建思想政治工作和安全管理等工作的动态,在内部搭建起了一个有效的沟通交流的平台。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