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高校外迁恐生地价连锁反应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9日 07:05 北京商报

  作者: 赖大臣

  高校外迁兴建新的校址,带来了强大的人员聚集效应,催生了大量的商业地产项目出现,发展成新的商业中心。在这个过程中原本居住的农民在享受到了更加完备便捷的商业服务的同时,也承受了地价上涨、房价上涨的苦果。

  近日有消息称,讨论了一段时间的北京高校外迁已经基本成定局,中央戏剧学院将整体迁往昌平北七家镇、外交学院入驻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北京建工学院将在大兴建设一个大于原校区5倍的校园,其中规模最大的将要属北京建工学院,规划面积达到67.56公顷,相当于建设了一个小型城市,这不仅要求大兴区划出相大面积的一块土地,而且还要满足几万学子的吃、穿、行等问题,显然这也会吸引来大量商家的涌入,而周围的商铺店面也会水涨船高,不仅如此,如今的高校学生全讲究在校外租房住,这无疑将会抬升周围的房租价格。

  同时随着学校周遍商业、生活配套设施的不断齐全,提升了该区域的升值潜力,居住类的地产项目也将随之出现,从而导致了地价

房价上涨,学院路、中关村全是由于高校的带动力而快速崛起的高地价、高房价区域。

  其实,由于高校外迁导致区域房价上涨是不乏先例的。例如东方大学城所在的廊坊市就属于这种情况。据了解,廊坊市的房价大幅上涨开始于2000年,这正是大学城刚刚建设的时期,在2000年以前,廊坊市的房子每平方米在1500元左右的还可以挑地段,而如今同类的房子,房价已经达到了每平方米3000元,一些高端的房产甚至已经达到了每平方米4000元,在河北地区已经属于最高的了,这其中大学城形成的人员聚集效应对房价的影响是显而易见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